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儿科 > 正文

小儿伤寒中药调理效果好 快试试这7款中药食疗方!

2019-01-04 09:29:32      

伤寒,是一种由于伤寒杆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不但成年人容易患上,就连小儿也可能会被感染上。然而,小儿一旦感染上,更需要细心治疗,不妨试试如下中药秘方吧。

小儿伤寒中药调理效果好,快试试这7款中药食疗方!

一、麦门冬葳蕤汤

分别取等量且适量的麦门冬、葳蕤、甘草、黄芩、葛根、人参,一同放入锅中,加入清水,煎煮服用便可。

二、干全蝎甘草丸

分别取1g的朱砂,0.5g的干全蝎、白僵蚕、白附子、甘草,各0.1g的麝香、牛黄、天麻、防风、人参,以及适量蜂蜜。然后,将上药为末。最后,向药末内加入蜂蜜,炼制为皂子般大小的药丸即可。

三、六神曲六神曲蜜丸

首先,分别取150g的六神曲,各90g的紫苏叶、广木香、砂仁、茅术、薄荷、赤芍、新会皮、乌药、防风、白芷、干葛、川芎、川羌活、厚朴、厚朴、广藿香、香附子、前胡赤苓、山楂肉,60g的生蔻仁,45g的生甘草,各30g的草蔻、枳壳,以及30g的飞辰砂和适量的蜂蜜。然后,将以上诸药,晒干磨为细末。最后,用蜂蜜来调和药丸,炼制成梧桐子般大小的药丸,再用飞辰砂为药丸衣即可。

四、葛根麻黄大枣汤

首先,分别取12枚大枣,12g的葛根,各9g的麻黄、生姜,各6g的甘草、桂枝、芍药。然后,先将麻黄、葛根放入锅内,加入1升的清水进行煎煮。最后,待锅内的水煎至800ml时,祛除药末,放入其他的药材继续煎煮至药液剩余300ml即止。每次取一半的药液,温服后,盖被发汗即可。

五、淡香豉粳米汤

分别取30粒的生粳米粒,6g的淡香豉,1.2g的苏薄荷,以及1枚切碎的鲜葱白,共入砂锅,加水煎煮汤药服用。

六、甘草芍药汤

首先,分别取12枚大枣,以及各6g的甘草、芍药、黄芩,均匀混合置于锅内,加入1000ml的清水进行煎煮。然后,待锅内水煎煮至600ml时,即可关火。最后,将汤药取渣取汁,平均分为三份,分别于早中晚温服一份。

七、柴胡黄芩散

首先,分别取2g的柴胡,各1.5g的荆芥穗、黄芩、甘草,各1g的牛蒡子、赤芍、连翘、滑石、瞿麦、车前子,各0.5g的木通、防风、山栀子、当归,以及0.2g的蝉蜕,共研为末。然后,再取适量的灯心、薄荷、麦门冬,煎煮成汤药备用。最后,取0.2g的药粉,用汤药服下即可。

温馨提示

如下孩子出现了伤寒,一定要及时调理,外加注意隔离,不但可以防止传染给其他宝宝,也会加快患儿的治愈时间。

(责任编辑: )

小儿脾胃虚弱需用中药调理 这7款中药食疗方调理效果好!

拥有一个健康的脾胃,对于我们来说是相当的重要。因为,如果脾胃不好,我们就不能吃我们想吃的东西,甚至是对于我们身体有益的东西。因此,如果小……详细>>

中药减肥效果好 快试试这9款中药小妙方!

减肥,是现在很流行的一件事,不论是胖人,还是不胖的人,都希望可以变瘦变美。但是,如果减肥方法选错了,不但不能瘦身,反而会对身体造成伤害。……详细>>

哮喘不好治? 快试试这8款中药食疗方帮你来调理!

哮喘,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也是一种很难根治的肺部疾病。哮喘的主要症状为:发病前出现打嗝、鼻塞、打喷嚏、目痒等症状,而发病时则表现为气喘……详细>>

神经衰弱很痛苦 快试试6款中药食疗方!

神经衰弱,是一种由于长期的精神创伤或者外界的刺激所致的神经性功能疾病,其主要症状表现为烦躁易怒、失眠不安、头晕脑胀,记忆力减退,食欲减退……详细>>

伤寒用中药调理效果好?推荐这6种中药,帮你砸开伤寒之门!

伤寒是在中医中比较经典的一种疾病,至今伤寒的发病率也明显较高,尤其是在季节更替的时候,基本大部分人都患有过伤寒,因此就可以了解能够针对伤……详细>>

  • 李文莉

  • 邓启文

  • 侯金林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