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中医推荐的5个养生好方法,坚持做到少生病!

2020-11-13 08:08:58      

对大多数人来说,养生这个词说起来很简单,但背后复杂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却很难做到。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可以通过一些简单生活习惯来达到养生的目的。有一些中医常见的养生小方法对很多人都很有用。学习这些养生小方法并在生活中去实践,相信身体会变得越来越健康。

有哪些简单的养生小方法?

1、睡觉前把脚泡一泡

当你工作忙了一天的时候,在公共汽车和地铁里总是会感到疲倦的话。可以在洗完热水澡后,泡一会儿脚来放松全身。人体的脚底上有很多穴位,在泡脚的过程中轻轻按摩脚底穴位,可以让我们解除全身的疲劳,也能达到更容易入睡的效果。

2、散步

饭后散散步,是一个很好的习惯。有些人可能喜欢跑步等剧烈运动,但有时散步也能起到锻炼身体缓解情绪的作用。当我们散步时,我们会把自己身心沉浸在大自然中,抛开一些烦恼和烦恼,留下一个干净而放松的自我,所以平时在业余时间花一个小时和朋友一起散步,是很好的养生方法。

3、休息眼睛

当长时间在电脑上工作,或者经常玩手机游戏时,眼睛很容易变得干涩,视力也逐渐模糊,所以一定要记得要让眼睛活动起来,可以多看看远处的风景,或者是闭目养神一会儿,这样不仅让眼睛得到放松,自身的情绪也可以得到缓解,人也会变得精力充沛。

4、轻揉腹部

有时候在肚子感觉不适或者是消化不良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轻轻按摩腹部来让胃部温暖起来。这种温和的按摩不仅可以让胃部感觉舒适,也可以促进食物的消化。所以胃部不舒服的时候,可以用双手沿着肚脐轻轻按摩。

5、多梳头

不管是男女,多梳头发都没什么坏处的。有一些严重脱发的人可能会觉得多梳头很容易导致脱发,越梳掉的头发就越多。但事实上如果头发不梳顺,就更容易打结,一旦不小心拉扯头发的话,对头皮的伤害更大。平时在生活中可以多用手指作为梳子把头发从前额向后梳,在这个过程中,不仅可以梳顺头发,同时还会按摩到头上多个穴位,对头痛和眼睛有较好的保健效果。

多走路,多运动,多休息,这样对身体更好。生活中的保健方法只在于要多关心自己身体,多照顾好自己,了解一些养生的小方法可以让我们活得更加放松和舒适,当然我们也需要在日常生活中的积累中逐步了解,并逐步找到最适合自己、也是最舒适的养生方式。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养生方法 养生方法 养生

中医养生的6个小秘诀 坚持做到不生病!

掌握好养生小秘诀,不仅能达到延年益寿的功效,同时也辅助治疗慢性疾病。其实养生的方法有很多,比如经常梳头、运动眼睛、坚持散步、漱口水等,养……详细>>

冬季如何养生?中医推荐5个养生好方法!

冬季是养生的好时机,若想要拥有健康强壮的身体必须掌握正确的生活方式,调理好饮食,做好自我保健。不妨来了解一下冬季养生的方法吧。详细>>

中医养生5字诀 坚持做到能长寿!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未病预防比生病求医更为重要,只有做好养生保健工作就能够降低患上疾病的几率,保持身体的健康状态,中医养生讲究5字诀。详细>>

中医养生的4大秘诀,坚持做到能健康长寿!

中医有着源远流长的养生方法,传统中医认为,只要养生做的好,身体才不会出现那样这样的疾病,才能够做到益寿延年。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详细>>

中医养生的4大秘籍 坚持做到可长寿!

中医根据不同的体质选择不同的养生方法,只有让阴阳保持平衡状态才能保持身体健康,其实只要掌握4点就能够增加抵抗细菌和病毒的能力,可减少疾病……详细>>

  • 苏鹏

  • 陈伟蓉

  • 刘泉

  • 黄丹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