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中医养生的4大秘诀,坚持做到能健康长寿!

2020-07-16 08:33:26      

中医有着源远流长的养生方法,传统中医认为,只要养生做的好,身体才不会出现那样这样的疾病,才能够做到益寿延年。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人开始注重养生,而养生不仅仅是吃药按摩那么简单,需要掌握诀窍。

养生有哪些诀窍?

1、顺应季节

人身体的变化与四季轮回是一致的,因此饮食起居、衣食住行必须与季节相适宜。某个季节都有对应需要调理的脏器,而人体的脏器都是会互相影响的,所以合适的进行调节可以改善全身,但如果方法不当,往往容易加重身体的负担。

2、平心静气

精神直接影响着身体的功能,不同的不良情绪会引起不同脏器的负担。人的精神和身体安静下来,可以减少很多不必要的消耗,特别是中医理念的“气”的消耗,做到对身体“节能”效果,这样才能预防疾病、益寿延年。所以不妨把生活节奏放慢,采取闭目养神的方式来静养身、心。

3、调整呼吸

一个人的呼吸节奏可以决定他的身体机能的变化,进一步还能影响到精神状态,这就可以采用呼吸调节的方式进行养生。平时可以通过深沉、缓慢的呼吸来控制节奏,帮助身体进行保健。

4、补益身体

补益身体是对于患有疾病或身体虚弱的人群最重要的养生方式,这直接影响到疾病的控制和复发,古人推崇用滋补药物调理阴阳、脏腑、气血。一般需要按照这三个原则进行,一是先辨证;二是食补为先;三是补、泻结合。中医还讲究药食同源,所有食物都有调理身体的作用,食物可以根据味道和颜色的不同进行不同效果的滋补。合理的进行补益可以帮助身体保持平衡,长久的维持健康状态。

5、固精

固精也就是保护肾脏,在中医理解中主要为保护肾气,肾气是肾脏正常功能的基本保障,如果肾气衰弱,那么整个人的状态都会持续衰败,对于肾气的保护,最重要的就是节制。其次要减少耗气、多运动、避免熬夜,必要时可以进行药物食物的补充。

除了中医的养生方法外,日常生活中需要控制好情绪,身体才能少受一些伤害。一定注意不违反养生的原则,虽然不一定导致疾病的出现,但可能因此大大增加疾病出现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养生方法 中医养生 养生

中医养生5字诀 坚持做到能长寿!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未病预防比生病求医更为重要,只有做好养生保健工作就能够降低患上疾病的几率,保持身体的健康状态,中医养生讲究5字诀。详细>>

中医养生的4大秘籍 坚持做到可长寿!

中医根据不同的体质选择不同的养生方法,只有让阴阳保持平衡状态才能保持身体健康,其实只要掌握4点就能够增加抵抗细菌和病毒的能力,可减少疾病……详细>>

掌握中医养生的精华 能助你健康长寿!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预防大于治疗,中医养生讲究阴阳平衡,减少了疾病的产生。在不同的时间段要对应着不同的养生方法,要掌握好中医养生的精华。详细>>

中医养生的4个小秘诀,助你健康长寿!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有所提高,对生活质量的追求越来越高,很多人越来越注重养生。但是养生是讲究很多方法的,掌握了养生的小秘诀,才可以更好的保……详细>>

中医养生的6个小秘诀 坚持做到不生病!

掌握好养生小秘诀,不仅能达到延年益寿的功效,同时也辅助治疗慢性疾病。其实养生的方法有很多,比如经常梳头、运动眼睛、坚持散步、漱口水等,养……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