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针灸拔罐 > 正文

中医拔罐好处多?至少带来这5大养生功效,快试试!

2020-11-03 08:41:39      

现在随着人们对养生的重视,已经很多人都开始尝试中医的方法来进行身体的调理。拔罐就是一种很常见的调理方法,在拔完罐之后不仅仅能够对疾病进行预防,还可以提高一定的身体素质,帮助经络和脏腑进行调节。

中医拔罐的好处都有哪些?

1、保证阴阳协调

拔罐在中医的理念中,就是将身体内的邪气拔出,而邪气是影响阴阳平衡的主要原因,这样也就能够在拔罐之后保证人体的阴阳调节,并且使身体达到最佳的状态。所以在邪气初期侵入体表的时候,也就可以通过拔罐的方式来进行驱散。

2、调整脏腑

拔罐还能起到调整脏腑的功能,因为大多数时候拔罐都是在背部进行,这样也就能对背部的穴位进行刺激,而对应各个内脏的俞穴都处于背部,这样也就能很好的对内脏功能进行调整。

3、活血化瘀

在生活中使用拔罐最常见的一种作用也就是活血化瘀,因为当身体血液不流畅或者是受到外伤影响,出现局部瘀血的时候,也就可以使用拔罐对局部进行刺激。这不仅能够使经络得到疏通,还能让毛细血管扩张,这样也就不会影响到局部的血液循环。

4、祛除寒湿

拔罐是一种热刺激的疗法,所以进行拔罐也还能够祛除体内的寒湿之气,对于长期处于寒冷湿润环境的人群或者是身体出现了相应疾病的患者,也就可以通过拔罐来驱除体内的寒湿之邪。长期拔罐还能对于寒湿邪气有一定的抵御能力,可以很好的预防相应的疾病。

5、调节身体的免疫功能

拔罐还可以起到调节免疫功能的作用,这是因为拔罐可以将毛孔以及局部组织的毒素完全排泄出来,在拔罐的时候可以看到有的人拔罐局部的皮肤会变得乌黑,这也就说明局部出现了瘀血还含有一定的毒素,这种时候进行拔罐也就能解决身体上的很多问题。除此之外适当的增加保管的时间还能够对疾病进行控制,有利于通过拔罐将皮肤上的问题解决。这样也就能够适当的提高身体免疫能力。

拔罐是能够起到活血养气,排出毒素作用的,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使用拔罐,最好先根据自己的情况来进行选择。如果想要拔罐,还需要到正规的中医馆或者医院进行,否则很有可能出现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拔罐的养生功效 拔罐的好处 拔罐

中医拔罐好处多 主要有这4大养生功效!

拔罐是一种很常见的中医养生方法,正确的拔罐能增强免疫力,而且能缓解疲劳,会带来很多的好处,下面我们就具体了解一下拔罐的养生功效。详细>>

拔罐好处多 但需注意5事项

拔罐是中医上治疗疾病常用的方法,拔罐有很多的好处,可以帮助患者消肿止痛、行气活血、疏通经络但是拔罐应该是站着拔,还是坐着拔呢?下面我们就……详细>>

中医拔罐有什么好处?会带来7大养生功效,但要牢记这3大注意事项

拔罐主要是以罐为工具,然后通过抽气或者然后等方式,将罐内的负压降低,从而让罐体能留在人体表上,从而达到行气活血、祛风散寒等作用。拔罐除了……详细>>

拔罐养生的好处和注意事项

拔罐养生有什么好处呢?拔罐养生是我国中医的一种方法,受到很多人的欢迎。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拔罐虽然具有很多的功效与作用,但是也是有一些细……详细>>

拔罐只有好处吗?拔罐前需知这些危害

中医拔罐只有好处吗?其实,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拔罐如果有错误也是会带来危害的,并且在拔罐时还要注意一些方面,这样才能使拔罐起到良好的作用……详细>>

  • 郭姣

  • 谭敏华

  • 张竞之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