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针灸拔罐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拔罐养生的好处和注意事项

2015-08-18 10:24:30      家庭医生在线

拔罐养生有什么好处呢?拔罐养生是我国中医的一种方法,受到很多人的欢迎。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拔罐虽然具有很多的功效与作用,但是也是有一些细节不得不多注意,这样才不会适得其反,危害身体健康。

拔罐养生的好处

减肥作用。火罐内压对局部部位的吸拔,能疏通经络,平衡气血,调整内分泌,加速血液及淋巴液循环,促进胃肠蠕动,从而改善消化功能,使机体新陈代谢加快,产热及脂肪消耗增加,即可减去体表脂肪,又可减去体内深层脂肪,从而达到安全、保健、快速减肥的目的。

促进全身血液循环。通过排气造成罐内负压,罐缘得以紧紧附着于皮肤表面,牵拉了神经、肌肉、血管以及皮下的腺体,可引起一系列神经和内分泌系统反应,调节血管舒缩功能和血管壁的通透性,从而改善全身血液循环。

排除体内毒素。拔罐负压的强大吸拔力可使汗毛孔充分张开,汗腺和皮脂腺的功能受到刺激而加强,皮肤表层衰老细胞脱落,从而使体内毒素、废物得以加速排出。

温热作用。当人体受风、寒、暑、湿、燥、火(六邪气)等外界侵袭或跌打损伤后,即可扰乱脏腑的正常生理功能,产生瘀血、气滞、痰涎、宿食、水浊、邪火,这些致病因子通过人体经络走窜于全身,并充斥于经络上的穴位,打乱了气血的运行,致使气血凝滞。拔罐可祛除人体六邪气,通气通血、舒经活络,它的温热作用可使血管扩张、血流量增加,增强血管壁的通透性。

那么,拔罐的方法都有哪些呢?

拔罐养生的方法

放血拔罐是指在选定的穴位上或脓肿处,用三棱针扎上几针,再在上面拔罐。体内的瘀血、脓血会沿着针眼流出。放血拔罐时应注意:起罐后应做好消毒工作。本法一般用于发热、热毒引起的疾病。

闪罐就是将已拔上的罐子,迅速取下,然后再拔、再取下,反复多次。闪罐法多用于虚寒证,或肌肉萎缩,或需重点刺激的穴位。闪罐时应注意:罐子在反复闪拔中,罐子本身的温度也在迅速升高,故应备有多个罐子,交替使用,防止烫伤皮肤。

走罐是指在罐子拔上以后,用一只手,或两只手抓住罐子,微微上提,推拉罐体在患者的皮肤上移动。可以向一个方向移动,也可以来回移动。所以说,走罐不是作用于一个穴位,而是作用了数个穴位,一部分或一段经络。如后背的膀胱经,就是经常走罐的部位。走罐时应注意:走罐前要在欲走罐的部位或罐子口涂抹一些润滑剂,如甘油、石蜡油、刮痧油等,以防止走罐时拉伤皮肤。走罐,常用于后背酸痛、发凉,头晕,感冒等。

最后,就来告诉你拔罐的注意事项吧。

拔罐养生的注意事项

初次治疗者和体弱、年老、儿童等及易发生意外反应的患者,宜选小罐具,并应随时观察患者的面部表情、颜色,以便及时发现和处理意外情况,对于饥饿、疲劳、精神紧张、酒后的患者,最好不要拔罐。

尽可能选择一个自认为舒适的体位姿势,如仰卧位、俯卧位等,如果在拔罐过程中要改变体位,可让他人扶稳罐子后,缓慢改变体位。

用过的罐子一定要用过氧乙酸溶液浸泡2小时左右,然后清水洗净,使用前要仔细检查罐子,不符合要求、破损的不能用。

应注意保持温暖、避开风口,防止受凉,选择清静、光线和冷暖适宜的室内环境为佳。

病情重、病灶深及疼痛性疾患,拔罐时间宜长 病情轻、病灶浅的疾患,拔罐时间宜短。拔罐部位肌肉丰厚,如臀部、大腿部,拔罐时间可略长 拔罐部位肌肉薄,如头部、胸部、背部,拔罐时间宜短。气候寒冷,拔罐时间适当延长 天热时则相对缩短。

拔罐的部位和穴位,一般以肌肉丰富,皮下组织充实及毛发较少的部位为宜。前一次拔罐部位的罐斑未消退之前,不宜在原处拔罐。

起罐后,皮肤局部潮红、瘙痒,不要乱抓,几小时或数日后即可消失。

拔罐养生如果身体出现不适症状就要及时停止就医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拔罐的好处和注意事项

很多人都知道拔罐有好处,可是却不知道拔罐具体的好处都是哪些,这样就会很容易对拔罐造成误解或者了解不够透彻。如果你对拔罐感兴趣,就不要错过……详细>>

夏天拔罐的好处和须知

在夏天要如何养生呢?中医养生一直都是很多人的选择,在夏天也会有人选择拔罐来养生防病。这是因为在拔罐可以保证我们在夏天也能够有良好的健康状……详细>>

拔罐注意事项 盲目拔罐伤健康

拔罐虽然是一个很好的保健养生的方法,但是拔罐的注意事项也是有很多的,如果不注意拔罐的细节,那么可能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下面就为大家说说……详细>>

频繁拔罐不利养生 4个注意事项需牢记

拔罐是时下流行的一种养生保健方法,它可以疏通筋骨,缓解筋骨疼痛症状,但是如果频繁拔罐是不以利于养生的。详细>>

什么是拔罐?拔罐后注意事项?

拔罐是非常受欢迎的一种中医理疗项目,科学正规的拔罐可以达到通经活络,行气活血,消肿止痛,祛风散寒等效果,非常适合一些患有慢性疾病的人群进……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