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针灸拔罐 > 正文
淤血
挂号科室:心血管外科 同类疾病:心力衰竭

中医拔罐有什么好处?会带来7大养生功效,但要牢记这3大注意事项

2020-08-27 08:06:00      

拔罐主要是以罐为工具,然后通过抽气或者然后等方式,将罐内的负压降低,从而让罐体能留在人体表上,从而达到行气活血、祛风散寒等作用。拔罐除了有好处以外,当然也有很多的注意事项,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吧。

拔罐有什么好处?

一、温热作用

拔罐对于拔罐处的皮肤有着一定的温热作用,并且火罐的温热作用相比于气罐更加明显。

二、减压作用

拔罐可以让人体的气血运行更加顺畅,气血运行的更加舒畅,人体在拔完罐之后的感觉就会更加舒适,从而达到减轻人体压力的作用。

三、调节身体阴阳的平衡

在拔罐后由于溶血等原因会产生一种叫做类组织胺的物质,这种物质会随着血液往全身流动,从而刺激人体的各个器官,起到增强器官活力以及功能的作用。

四、疏通经络

拔罐通过负压等作用,可以刺激人体的经脉以及穴位,从而起到疏通经脉的作用。经脉得到疏通了,很多疾病就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甚至缓慢治愈。

五、调和脏腑

拔罐可以通过负压使人体表的穴位产生充血,而穴位又通过经脉与人体的脏腑相连,所以拔罐可以起到调和脏腑,治疗脏腑疾病的作用。

六、减轻疼痛

拔罐对于调节人体的腰间盘突出以及损伤的局部组织有着较好的效果,并且对于患病处有很好的的调理效果。

七、减肥

拔罐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减肥的作用。

拔罐有什么注意事项?

一、凝血功能有异常的患者不能拔罐

拔罐主要是通过负压然后让人体产生淤血,在出现淤血以及淤血恢复的过程中,人体的免疫能力可以得到一定的提高。而凝血功能有异常的人,如果拔罐的话很有可能会出现淤血不消以及淤血难消的情况,所以凝血功能有异常的患者不能拔罐。

二、拔罐前要检查皮肤有无损伤

拔罐是通过负压的方式进行的,如果该处皮肤有损伤,那么很有可能会将人体的血液吸出,从而导致感染等情况的发生。

三、拔罐三小时内不能洗澡

拔罐后的三小时内千万不能洗澡,在刚拔完罐的时候,人体的毛孔都是张开的,所以一旦洗澡的话,很容易导致寒邪进入人体,从而导致其他疾病的发生。

总而言之,以上就是拔罐对于人体的一些益处以及拔罐的一些注意事项。虽然拔罐对于人体有着显著的功效,但是有些人是不适合拔罐的,并且在选取拔罐地点时,如果不去医院,尽量选择有营业执照的正规地点。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拔罐的注意事项 拔罐的好处 中医拔罐

中医拔罐好处多?至少带来这5大养生功效,快试试!

现在随着人们对养生的重视,已经很多人都开始尝试中医的方法来进行身体的调理。拔罐就是一种很常见的调理方法,在拔完罐之后不仅仅能够对疾病进行……详细>>

拔罐有什么好处?拔罐的3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中医博大精深,除了常用的草药,还有各种治疗手法,如拔罐、针灸、刮痧等,在其中拔罐很多人尝试过,也有人热衷于拔罐。不管是在家自己操作,还是……详细>>

中医拔罐好处多 主要有这4大养生功效!

拔罐是一种很常见的中医养生方法,正确的拔罐能增强免疫力,而且能缓解疲劳,会带来很多的好处,下面我们就具体了解一下拔罐的养生功效。详细>>

什么是拔罐?拔罐后注意事项?

拔罐是非常受欢迎的一种中医理疗项目,科学正规的拔罐可以达到通经活络,行气活血,消肿止痛,祛风散寒等效果,非常适合一些患有慢性疾病的人群进……详细>>

中医拔罐减肥的注意事项

减肥可以说是女人的终生事业,很多有身材困扰的女性将瘦身的需求放在了中医传统拔罐减肥上,究竟拔罐减肥有哪些原理,它真的有效吗?还有哪些注意……详细>>

  • 郑少忆

  • 杨艳旗

  • 王深明

  • 朱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