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四宝粥?脾胃不好的人多喝四宝粥可以滋补脾胃,温养气血

2020-08-05 08:39:20      

为什么有些人吃多了不胖,有些人吃的很少就会胖呢?就是因为每个人的脾胃功能都是不同的。脾胃功能不好的人如果想长肉,那就需要先调补脾胃。当然光调补脾胃是不够的,在调补脾胃之后,需要补气和补血才能使食物的功效在人体中得到充分发挥。我们该如何补脾胃,养气血呢?四宝粥就具有很好的补脾胃,养气血的功效。下面就来分析一下四宝粥中四宝的作用吧。

那么四宝粥有哪些功效呢?

一、莲子肉

在中医中认为莲子是一种滋补性食品,它味甘、涩,性平,归脾、肾、心经。虽然大家可能没有听过《神农本草经》的作者,但一定都听《神农本草经》这本书吧。《神农本草经》是我国药学的起源之作。在该书中将莲子列为上品,还称其为“水艺丹”。莲子浑身都是宝,莲子中的莲子心可以去火,荷叶能够降血脂,莲子肉更有补脾胃的作用。

二、薏米

薏米相信大家都听过,现在很多奶茶中也会加入薏米作为佐料。在中医上薏米具有强健筋骨,健壮脾胃,消除水肿等功效。它具有很好的运化水湿的作用。如果体内湿气太重,脾的负担就会加重,在此时吃一些薏米这类祛湿的食物,可以有效帮助脾脏减轻负担。需要注意的是,薏米不适合单独吃。因为薏米性微寒,不易消化,所以最好搭配别的食物一起吃。

三、芡实

中医认为芡实味甘,性平,归脾、肾、胃经。它在补益气血方面和莲子有些相似,不同的是芡实的收敛作用比莲子更强。芡实可以将体内的维生素,c蛋白质,铁钙等牢牢锁住,不让其白白流失。

四、山药

相比于上述三种,山药在平时最常见到。在平时炒菜时,也经常用山药作为主食。在中医中山药,性甘平,是培补中气最平和之品。山药虽然味道很不错,又能补脾胃,但是对于儿童来说,直接吃生山药来补脾胃,其效果太强了。所以针对脾胃虚弱的幼儿,可以采用山药做粥的方法食用。通过这种方式,孩子的脾胃可以逐渐得到加强。

总而言之,莲子肉、薏米、芡实和山药是组成四宝粥的四位元素,其缺一不可。当然,在滋补脾胃,温养气血方面光靠四宝粥是远远不够的。在平时,起居有常、饮食有常、多参加体育锻炼对于滋补脾胃,温养气血也有很好的帮助。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宝粥的营养作用 四宝粥的功效 四宝粥

肺气虚适合喝什么粥? 多喝6款粥能帮助养肺健脾!

肺气虚也就是肺气虚损,主要症状有咳嗽乏力和面色苍白,容易感外邪,多见于咳嗽、自汗和哮喘等疾病。肺气虚可以从饮食方面来调理,效果好而且没有……详细>>

白术猪肚粥健脾和胃

详细>>

常喝粥身体好?中医推荐这4款养生粥,助你养生长寿!

养生这件事是很多人重视的一个问题,很多人都不了解养生具体该怎么做,其实养生就应该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只要对自己的身体健康有好处,就可以……详细>>

女性最怕气血不足?中医推荐这5款粥,帮你健康补气血!

气血是中医里的说辞,它被分为气和血,在人体生命活动中占据了很重要的作用。气和血是维持人体活动的最基本物质,两者在人体中缺一不可,因此温补……详细>>

春季儿童多喝粥有好处?中医推荐这7款粥,养生又防病!

春天万物生长,是儿童长个的好时机。家长除了多带孩子锻炼身体外,也要调整好饮食,多吃几款养生粥能提高免疫力,详细>>

  • 师晶丽

  • 张竞之

  • 郭姣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