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老人睡觉流口水小心肾亏 吃四宝粥补肾又健脾

2017-06-22 09:34:35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尤其是老年人睡觉容易流口水,以为只是小问题,并不会特别重视。其实老人如果经常睡觉流口水,可能与中风、肾亏等有关。老人经常睡觉流口水应该怎么办?吃什么可以缓解睡觉流口水的症状?

老人睡觉流口水小心3种疾病

老人睡觉流口水究竟暗藏哪些疾病?下面一起来了解下!

中风

一般来说,中风虽然来势急骤,但在发病之前,也是有一个病理演变过程的。中风的先兆之一就是流涎。有吞咽困难、呛咳、口嘴歪斜的现象。

中老年流口水一定不要大意,轻则为脑供血不足,重则是中风先兆,部分为腔梗所致。所以,中老年出现流口水的时候,最好看神经内科专家,以免延误病情。

脑血栓

如果老年人在睡觉时经常流口水的话,要留心脑血栓风险。

脑血栓患者流口水有以下特点:

经常被口水呛醒

这样的老人,经常夜间不自觉流口水,并且会在睡得正香的时候,突然呛咳,甚至咳醒。

口水总流向一侧

通常,我们睡觉时头朝哪侧,口水就流到哪侧。但有脑血栓的病患就有点特殊,脑血栓多会造成咽腔局部肌肉功能不协调,进而出现单侧的吞咽功能障碍,所以,他们的口水总是流向一侧。

肾亏

如果是老人,排除了上述所说的几种流口水的病因,则要考虑是否为肾亏。医学专家认为,老人较成人而言,除了脾胃功能同不好之外,会又多增加一个因素——肾亏。

人随着年龄的增大,加上年轻时一些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影响,到了老年,肾阳多亏虚。因此,老人流涎,除了要健脾益气,还需温补脾肾。

老人睡觉流口水多吃这些食物

老人睡觉流口水吃什么好?其实对于肾亏的老人可以多吃些补肾健脾的食物,如番薯、桑椹等等。

番薯

俗称甘薯、山芋、红薯。性平,味甘,有补脾和血、益气通便的作用。《随息居饮食谱》中说:“煮食补脾胃,益气力,御风寒,益颜色。”《纲目拾遗》认为番薯能“补中,暖胃,肥五脏”。脾虚之人,可用番薯当主粮,常食之。

大枣

性温,味甘,有补脾胃、益气血的作用。早在2000多年前的《神农本草经》中就有“大枣安中养脾”的记载。明·李时珍称“枣为脾之果,脾病宜食之。”对脾虚便溏、胃弱食少、气血不足之人,最宜经常服用大枣。

海参

海参是一种海产品,具有补肾壮阳的功效,而且,海参中含有较多的胶原蛋白,经常食用的话,可以起到延缓衰老的作用,所以,建议老年人常吃海参,不仅可以补肾,还可以让自己变得更年轻。

羊肉

经常吃羊肉可以起到较好的补肾作用,而且羊肉的营养价值较高,非常适合老年朋友食用。羊肉的做法多样,可以红烧,也可以做汤喝,此外,涮羊肉也是不错的选择。

桑葚

桑葚也叫桑果,很多朋友都爱吃,这种水果不仅味道好,营养价值也很高,且容易消化,非常适合老年朋友食用。经常食用桑葚,可以起到滋阴补肾的功效。

四宝粥

桂圆、红枣、山药、薏仁各25克,糯米100克,水、冰糖适量。

把桂圆、红枣、薏仁、糯米用温水泡1小时左右,然后加水熬煮。快煮熟时,再加山药煮成粥,用冰糖调味。

每天1小碗。健脾补血,益气安神。

粳米粥

粳米50克,葡萄干10克,以适量清水先煮粳米至九成熟,加入葡萄干,共同炖煮至稀烂即。

如果你家老人也有睡觉流口水的毛病,不妨试试上述方法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宝粥 睡觉流口水怎么办 睡觉流口水

老人度夏四宝:米醋、热茶、扇子、番茄汤

天气炎热,日光强烈,人们纷纷寻找避暑妙招。相对于年轻人来说,老年人新陈代谢和体温调节功能差,水分补充不足,更容易中暑。患有高血压等基础疾……详细>>

粥世间第一补物 14款粥健脾补肾强精

秋天到了,又到了养生滋补的好时节,人们的肠胃在经历过了夏季冷热交替的“洗礼”之后,到了休想生息的好时节。秋季天气逐渐变冷,而人们都会熬上……详细>>

补肾6款粥品补肾补血抗衰老

做法:阿胶磨碎备用。糯米洗干净泡一下,红枣、枸杞、当归、北芪洗干净,放进砂锅,开火煮开后用勺子搅一下防止粘锅,然后关小火煮到粥粘,放阿胶……详细>>

四宝春笋的做法

春笋剥去外壳,洗净切成小丁,胡萝卜去皮切小丁,火腿切小丁。锅中放油烧热,下春笋丁煸炒透,边缘稍有稍有焦黄盛出备用。用锅中余油煸炒火腿丁和……详细>>

四宝素菜包做法

用料:发菜50克,鲜笋肉50克,鲜草菇50克,净红萝卜50克,大白菜500克,鸡蛋1个,上汤300克,精盐5克,味精6克,胡椒粉0.2克……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