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每晚睡觉前,将生姜涂抹在脚底,坚持半个月,身体会有什么改变?

2020-08-03 08:57:58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这就说明夏季吃生姜有多么重要。生姜是生活中常见的食材,可以当做调料味用,也可以直接泡水喝。现在也有一部分人群习惯把生姜涂抹在脚底,这样做对身体会有什么好处呢?

每晚睡觉前,将生姜涂抹在脚底,坚持半个月,身体会有什么改变?

1、体内的寒气排出

在脚底有很多重要经络和穴位,生姜属于刺激性食物。生姜涂抹在脚底,能让脚底经络和穴位得到刺激,生姜的热气跟随着血液循环进入身体各个部位,帮助排出体内寒气。寒气重会对脾胃带来损伤,使得寒湿变得越来越严重。特别是对女性的伤害更大,寒气进入子宫后可影响月经血液排出,导致女性出现月经不调或痛经。当女性出现手脚冰凉和痛经时,提示体内寒气多,不妨睡觉前用生姜涂抹脚底,长时间坚持下去会发现身体变得温暖,痛经问题也有所改善。

2、提高睡眠质量

现在很多年轻人因为失眠而困扰,入睡困难、早醒或睡觉不安稳,睡觉前用生姜涂抹脚底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身心得到放松,提高睡眠质量。

3、帮助减肥

肥胖不仅影响形象,而且也会增加患上慢性病风险。肥胖除了和不良的饮食有关外,也可能是脾虚在作怪。生姜涂抹在脚底能改善脾虚所引起的肥胖,因为生姜能调理脾脏,帮助排出体内寒湿气,帮助减肥瘦身,特别是去掉小肚腩。

除此之外,夏季如何合理使用生姜?

1、感冒时用姜水加盐泡脚

把双脚浸泡在热姜水中,让水没过踝骨。泡脚时可以加入适量醋或盐,不停的加热水,一直让脚面稍微发红为度,适合风寒感冒或淋雨后引起的恶寒,但热暑感冒和风热感冒不能使用此方法。此外,患有足癣、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以及皮肤感染的患者不能使用此方法,泡脚时让后背皮肤微微发汗为宜。

2、温热姜水洗脸能去除脸部暗疮

用温热姜水洗脸,每天早晚各洗一次,持续洗两个月,暗疮就有所减轻或消失。因为生姜可达到杀菌消炎、解毒和通血脉功效,特别适合中焦寒湿阻滞型暗疮。

3、关节痛可热敷姜片

先把生姜切成一厘米厚片,放在浓盐水中煮熟,然后把热生姜片外敷膝关节和腰部,能缓解阴天下雨和天气突然变冷所引起的腰痛和关节痛。中医认为肾主骨,骨生髓,腰椎和骨关节疾病跟肾精损耗以及化生不足关系密切。用盐煮生姜,咸味能入肾经,热气助阳气,因此热敷两片能缓解寒淤凝滞所引起的疼痛。

温馨提示

综合所述生姜涂抹脚底也会给身体带来三大好处,不妨来试一试。但对于脚部有伤或受到感染的人不能使用此方法,以免使得伤口受到刺激,加重损伤。另外生姜涂抹脚底时需掌握好时间,每次涂抹不能超过两个小时。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姜的用法 生姜涂脚底 生姜

生姜的2种巧用方法,养生功效好,远离大病和癌症!

春天是储备和养护阳气的最好时机,养阳最简单的方法是吃生姜。但要掌握正确的吃法,这样才能达到最佳的药用价值和保健养生功效。详细>>

生姜有什么营养价值?七种人千万不要吃生姜

从来月经的第三年开始,小梁突然开始出现了痛经的表现,每次都只能咬牙忍着,直到有一天,小梁疼得实在没有力气了,在妈妈的苦劝下吃了一碗白粥,……详细>>

家里备有生姜 小病不用慌

俗话说“饭不香,吃生姜”,其实生姜在防病方面本领很大。今天就推荐几种使用生姜治疗常见病的小窍门。详细>>

生姜吃错了会致癌? 生姜的食用禁忌

生姜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调味品,大多数人在烹饪的时候都会加入一些生姜来帮助去腥提味,而由于生姜比较常见,所以很多人在使用的时候并没……详细>>

生姜居然能治这5种病? 看了你就会爱上吃生姜!

姜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调料味,在冬季很多人喜欢生姜,因为姜能够散寒生热,正确的使用生姜能够提高身体抵抗力,预防感冒的发生,同时也可……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