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生姜的2种巧用方法,养生功效好,远离大病和癌症!

2020-05-08 08:34:24      

春天是储备和养护阳气的最好时机,养阳最简单的方法是吃生姜。但要掌握正确的吃法,这样才能达到最佳的药用价值和保健养生功效。

生姜怎么吃最好?

1、姜打粉

把生姜洗干净,控干水分,姜切成薄片,均匀放在透气的工具上,然后放在太阳下暴晒。晒干之后直接放在料理机中打碎,打碎的姜粉过筛,再晾一会,晾好后直接放在干净的玻璃瓶中保存。用生姜粉泡脚能让脚底穴位得到刺激,增强新陈代谢速度,有利于身体放松,缓解疲劳感,而且能改善睡眠质量。姜粉中含有的姜辣素具有抗氧化功效,可清除对身体有害自由基,去除老年斑。把两勺生姜粉放在热水中泡脚,能祛除寒气,预防感冒。生姜粉加红糖能辅助治疗痛经和月子病。

生姜粉也能缓解晕动病引起的恶心呕吐、头痛和眩晕,其药效可持续4个小时以上。生姜粉能增强脾胃功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利于胃肠道吸收食物中的营养。此外,每天用姜粉也能促进新陈代谢速度,提高基础体温,达到抗癌和防癌效果。姜粉制作起来方便且易携带,因为没有防腐剂,所以一次性不能做太多。

2、醋泡姜

在生姜中含有大量姜烯酚和姜油酮,可达到抗凝血效果,适当的吃生姜末或姜粉,能让血液维持良好状态,防止出现血栓。用醋泡过的生姜,能借助醋收敛作用,提高生姜发散和温暖作用,提高基础体温,促进体内湿气和寒气。醋泡生姜能让生姜中的有益成分融入醋中,促进全身血液循环,降低血液中脂肪含量,帮助降低血脂,适合高血压和高血脂的人群。另外也能养胃、减肥,防止慢性疾病以及脱发,提升阳气。

醋泡生姜的具体方法是把生姜洗干净晾干水分切成薄片,姜片放在瓶子中,然后倒入米醋。提前把瓶子洗干净,不能让瓶子中有任何物质,不然会让生姜变质。制作好后放在冰箱中冷藏,一星期后就可以吃。每天取出3片,7:00~9:00吃,因为在此阶段吃姜有利于升发胃气,促进食物消化。

温馨提示

生姜是生活中常见的食材,能起到温暖止呕和发汗效果,同时也能对抗自由基和抗衰老。吃姜次数不能过多,以免吸收太多姜辣素,对肾脏带来损伤,甚至引起口干、咽喉疼痛和大便干结。另外腐烂的生姜也不能吃,因为其中会产生毒素,严重的话导致食道癌和肝癌。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姜的养生用法 生姜的用法 生姜

夏季是吃姜的好时机 教你5种巧用生姜的好方法!

现在天气变得越来越炎热,体质虚弱的人群容易出现感冒、腹部疼痛和腹泻,其实使用小小的一片生姜就能搞定,生姜具有温经和胃和排汗降温的功效,缓……详细>>

家里备有生姜 小病不用慌

俗话说“饭不香,吃生姜”,其实生姜在防病方面本领很大。今天就推荐几种使用生姜治疗常见病的小窍门。详细>>

你喜欢吃生姜吗? 生姜的5大养生功效你可了解!

众所周知,生姜是一味调味料,在做肉制品的时候放入生姜可以有效去除肉制品身上的膻味及腥味,使得其他调料的味道更好发挥作用,可是除此之外,生……详细>>

每晚睡觉前,将生姜涂抹在脚底,坚持半个月,身体会有什么改变?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这就说明夏季吃生姜有多么重要。生姜是生活中常见的食材,可以当做调料味用,也可以直接泡水喝。现在也有一部分人群习惯把……详细>>

用生姜敷肚脐有7大养生功效 还不快试试!

在肚脐部位有神阙穴,主要联系着五脏六腑,平时对此穴位进行按摩,能够调整全身的血液循环,从而达到阴阳平衡,中医认为可以把生姜片直接敷在肚脐……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金平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