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煎中药大有讲究,注意这5点才能煎出好药效!

2020-03-28 08:08:31      

我国中医博大精深,当患有某些疾病时,可以选择中药来进行调理身体或治疗疾病。但自行在家煎中药时,一定要掌握好正确方法,这样才能保证其疗效。

煎中药要注意哪些事项?

1、用砂锅或陶器煎中药

尽量用砂锅或陶器等器皿煎中药,因为陶器和药物含有的成分并不会发生任何反应,砂锅传热均匀且缓和,价格低廉易保暖,所以说砂锅是煎中药的不二选择。不能用铁锅或不锈钢以及铝锅等金属锅来煎中药,因为铁会和中药中的某些物质发生化学反应,容易被氧化,改变药物性质,影响其疗效。

2、煎煮中药前用冷水浸泡

在煎煮中药前,中药饮片快速漂洗一次即可,不能过度清洗,不然会导致有效成分流失。煎煮前用饮用水浸泡,让水量没过药,水分能渗入药材组织内部,保证煎药过程中有效成分易析出。花根茎或全草类药材浸泡30分钟即可,果实或种子类药材浸泡前先打碎。

3、先用大火煮开后再改为小火

一般用大火煮开,然后用小火煎药。没有煮开之前尽量选择比较强的火力,煮开后再用小火,这样能维持稍微沸腾状态,避免水分蒸发速度过快,同时有利于中药中的有效成分析出。

4、注意煎煮时间

中药的药性不同,煎煮时间也有很大差异,贝壳类药物有效成分不容易析出,先煎煮60分钟。有毒性的中药也要先煎煮。治疗感冒的解表药物,先用大火煮开后再用小火煮20分钟。其他中药大火煮开后再煮半小时。滋补性的中药大火煮开后再煮40分钟左右即可。

5、煎煮次数不能太多

正常情况下一剂中药可煎两次,每次煎煮大约300毫升,一次比一次煎煮出的药物成分差,不妨把第1次和第2次所煎的药液混合在一起,分两次喝,这样能让药效平衡。一些木香或砂仁等中药,有效成分是挥发油,不能长时间煎。

温馨提示

除了要掌握中药的煎煮方法外,也要注意服用方法。滋补的中药饭前服用有利于药物吸收。解表的药物趁热喝,然后盖上被子。对肠胃有刺激性的药物,尽量饭后服用,能减轻对肠胃带来的刺激。驱虫或攻下的药物空腹使用,见效迅速。安神药物尽量睡觉前服用,能增加镇静安神功效。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煎中药的注意事项 煎中药 中药

莫用热水泡中药!煎中药前要注意什么?

煎中药前需要注意什么?煎中药可不是把东西放进去熬制就好,比如不能用热水泡药材等,这里面可有很多注意事项,跟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中药自煎还是代煎好 煎中药有哪些步骤

煎中药也是一门学问,很多人对怎么煎中药有些头疼,对自煎还是代煎也很犹豫。究竟要怎么煎中药,有哪些注意事项,可要在煎中药前做好准备工作。h……详细>>

为什么有时煎中药前要放点姜 详解煎中药注意事项

有时候我们煎中药的时候,医生会嘱咐我们放几片生姜进去,这是为什么呢?生姜起到什么作用呢?煎中药前为何要放几片姜?中医开汤药时,有时会嘱咐……详细>>

中药代煎和自煎 究竟哪个煎法药效更好?

现如今,几乎所有的药店和医院都可以代煎中药,这对我们来说省去了很多时间。不过,代煎和自煎相比较好不好呢?如果要自煎中药,应该注意哪些呢?……详细>>

怎样煎中药?详解煎中药的用水和火候

中药应该怎么煎呢?煎煮中药讲究是很多的,无论是用水还是火候等等都应该要正确,这样才能科学的煎煮中药。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煎煮中药的……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