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水泡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烧伤

莫用热水泡中药!煎中药前要注意什么?

2016-01-07 10:09:39      家庭医生在线

煎中药前需要注意什么?煎中药可不是把东西放进去熬制就好,比如不能用热水泡药材等,这里面可有很多注意事项,跟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吧。

煎中药前有哪些注意事项

一、药材别用热水泡

煎中药前,有个程序是将中药浸泡20-30分钟,好让药物充分地吸收水分,让煎出的药液疗效更好。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浸泡药材的水最好是冷水。60℃以上的热水浸泡,会使药材组织细胞内的蛋白质凝固,淀粉糊化,不利于药物成分溶出。

二、药材莫冲洗

一些人在煎煮中药之前,总是用清水先将中药洗一遍,认为这样做卫生。不少药材中含有水溶性的糖和甙类成分,水洗会让这些有效成分部分溶于水而流失,导致药效降低。一些中药方剂中有不少药材是粉末状的,有些药材在配药时要研碎,如果先用水洗一遍,必然会造成这些药物的损失。此外,有的药材在炮制过程中加入了蜜、醋、酒、胆汁等辅料,而这些辅料都易溶于水。

三、煎药最好选砂锅

中药汤剂的质量与选用的煎药器具有密切的关系。现在仍是以砂锅为好,因为砂锅的材质稳定不会与药物成分发生化学反应,其传热均匀缓和,这也是自古沿用至今的原因之一。此外,也可选用搪瓷锅,不锈钢锅和玻璃煎器。但是不能使用铁锅,铜锅,主要是因为铁锅或铜锅的化学性质不稳定,易氧化。在煎煮药时能与中药所含的化学成分发生反应,如与鞣质类的成分可生成鞣酸铁,使药液的颜色加深。与黄酮类成分可生成难容性聚合物。与有机酸类成分可生成盐类。这些都会影响汤剂的质量,直接关系到中药汤剂的临床疗效。

四、加水量要适当

煎药的加水量也很重要,加水量的多少直接影响到汤剂的质量。加水少了,会造成药物煎煮不透,有效成分浸出的不完全。加水多了,煎煮出的药液多,病人服药时很不方便。 中药材因其质地不同,它的吸水量差别也较大,一般加水量控制在5-10倍。重量相同的药物,质地疏松其体积就大,吸水量自然就多。质地坚实其体积就小,吸水量就少。因此,煎煮花,叶,全草类药物,加水量就要多一些。煎煮矿物类,贝壳类药物,加水量就少一些。按照传统的加水方法,是将药物放入锅内,第一次煎煮的加水量以水超过药物表面3-5厘米,第二次煎煮的加水量以超过药物表面3厘米为准。这种加水方法,简便易行,又很容易掌握。

五、煎中药的时间和温度

煎药时间应根据药性而定,一般药为30分钟。解表药、清热药、芳香类药物不宜久煎,沸后煎15-20分钟。滋补药先用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慢煎40-60分钟。煎药时要搅拌药料2-3次。每剂中药一般煎二次,第二次煎时间可略短。

煎药温度的高低,中医称之为“火候”一般习惯上称为“文火”或“武火”。所谓文火,就是弱火,温度上升缓慢,水份蒸发较慢。所谓武火,就是强火,温度上升快,水份蒸发的也快。如煎药时火候过强,水份蒸发快,会影响有效成分的浸出,也容易糊锅。反之,火候弱,煎煮的药效果就差。一般是在未沸腾前用武火,至煮沸后再改用文火,保持在微沸状态,可减慢水份的蒸发,这样有利于有效成分的煎出。

煎药时要注意搅拌药料,让药液充分煎透。每剂中药一般煎两次,第二次时间可略短。有些药物需要区别对待,如先煎、后下、冲服等,中药师都会在抓药时讲明。

以上就是煎中药前的一些注意事项,做好准备,才能“打赢”煎药这场大战。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煎中药注意事项 煎中药前注意什么 煎中药

为什么有时煎中药前要放点姜 详解煎中药注意事项

有时候我们煎中药的时候,医生会嘱咐我们放几片生姜进去,这是为什么呢?生姜起到什么作用呢?煎中药前为何要放几片姜?中医开汤药时,有时会嘱咐……详细>>

怎样煎中药?详解煎中药的用水和火候

中药应该怎么煎呢?煎煮中药讲究是很多的,无论是用水还是火候等等都应该要正确,这样才能科学的煎煮中药。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煎煮中药的……详细>>

中药自煎还是代煎好 煎中药有哪些步骤

煎中药也是一门学问,很多人对怎么煎中药有些头疼,对自煎还是代煎也很犹豫。究竟要怎么煎中药,有哪些注意事项,可要在煎中药前做好准备工作。h……详细>>

夏季煎中药有什么注意事项?

夏季煎中药有什么注意事项吗?天气炎热,药材和中药液的保存也要相应的做调整,否则就会影响到药效,进而影响到患者的身体健康。那么,夏天煎中药……详细>>

煎中药的正确方法:不同中药煎法服法各异

煎中药的正确方法?中药讲究地道药材,不同产地,品种不同,功效各异。比如贝母就分为川贝母和浙贝母,川贝母主产四川,具有润肺、止咳、化痰的功……详细>>

  • 范瑞强

  • 曾抗

  • 彭学标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