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讲堂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中药自煎还是代煎好 煎中药有哪些步骤

2016-05-02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煎中药也是一门学问,很多人对怎么煎中药有些头疼,对自煎还是代煎也很犹豫。究竟要怎么煎中药,有哪些注意事项,可要在煎中药前做好准备工作。

中药代煎还是自煎好

煎目前基本使用煎药机,能将一周的中药剂量装在无纺布袋里一次性煎煮完成,然后真空抽吸到包装机上包装完成。

传统煎药是每帖煎两次,而煎药机只煎一次,灌装药汁一袋约150—200毫升,每天服二次量约300毫升。这也意味着一次煎药时要多加水,是目前煎药机“干锅一律”操作造成的一大不足之处。由于灌装机无法清洗,在包装机灌装药液时必须要丢弃前两袋药液;当包装机分装时又要将多余的药液丢弃;电煎药一般要经过两次过滤,而自煎药最多是用布滤一下,药液没有电煎药过滤得细。

自煎药属于有氧煎药,电煎药是在密闭容器中的无氧煎药,有些含糖和氨基酸成分的药材及乳香、没药等树脂类药材,由于黏性强,在高温高压下发生了聚合和其他反应,在压榨时吸附在药渣与无纺布袋内,取得的药液稀,味较淡。

代煎和自煎两者疗效有无差别目前尚无定论,由于煎药机中有压榨设备,能将药汁压出来,比自煎药浸出物的量高,但是否临床疗效高于普通自煎药仍需临床药理、病理学验证。对药量大,有效成分难以煎出的中药适宜用煎药机煎煮,而对于药量小,有效成分以挥发性成分为主的中药宜自煎。

煎药中应注意的问题

1、煎药前的浸泡:药物在煎煮前一定要浸泡,这是因为来源于植物类的中药多是干燥品,通过加水浸泡可使药材变软,组织细胞膨胀后恢复其天然状态,煎药时易于有效成分浸出。 一般以花,叶,茎类为主的药物,浸泡时间为1-1.5小时。以根,种子,根茎,果实类为主的药物浸泡时间为2-3小时。

2、煎煮次数:以多次煎煮比一次长时间煎煮的效果好。实践证明,汤剂煎煮两次能够煎出所含成分的80%左右,所以煎药的次数以两次或三次为宜。

3、煎药的温度:煎药温度的高低,中医称之为“火候”一般习惯上称为“文火”或“武火”。所谓文火,就是弱火,温度上升缓慢,水份蒸发较慢。所谓武火,就是强火,温度上升快,水份蒸发的也快。如煎药时火候过强,水份蒸发快,会影响有效成分的浸出,也容易糊锅。反之,火候弱,煎煮的药效果就差。一般是在未沸腾前用武火,至煮沸后再改用文火,保持在微沸状态,可减慢水份的蒸发,这样有利于有效成分的煎出。

4、煎煮时间:主要根据药物和疾病的性质,以及药物的情况而定。一般对第一煎以沸腾开始计算需要20-30分钟,第二煎30-40分钟。治疗感冒类药物,第一煎10-15分钟,第二煎15-20分钟。滋补类药物,第一煎30-40分钟,第二煎40-50分钟。

5、留取药液量:一般指一剂药经两次煎煮合并后的药液量。成人取400-600毫升,每日分两次服用。儿童取200-300毫升,每日分两到三次服用。

6、服药的方法:一般一剂药煎煮两次后合并药液,分两次服用。儿童可分2-3次服用。治疗感冒,发热,肠炎,腹泻的药,也可采用频服的方法,即每4小时服一次,每次服用30-40毫升,病愈即止,再改为每日服2-3次,小儿以少量多次为好。

煎熬中药用什么锅

煎煮中药,选择器皿是很重要的。熬药首选砂锅、瓦罐,接下来是搪瓷器皿、不锈钢锅,最忌讳使用铁锅和铜锅。砂锅、瓦罐的化学性质稳定,受热均匀,传热缓慢,煎药时水分不容易蒸发。

需要注意的是,砂锅骤然受热或受冷会形成裂纹。因此,刚煎过药的砂锅不要立即用凉水清洗,可在干木片或架子上放凉后再把药垢清洗干净,砂锅上的油渍不能用洗洁精浸泡,以防污水渗入细孔中,可用喝剩的茶叶渣擦拭,也可用淘米水浸泡烘热,再用刷子刷洗。

不锈钢锅传热太快,煎药时要经常搅拌,否则药材黏在锅壁,稍不留神就容易糊锅。提醒大家特别注意的是,千万不能用铁锅和铜锅煎药。因为铁和铜是活泼元素,容易与中药里的多种化学成分发生反应,产生毒副作用。

煎煮中药的特殊事项

1、先煎:就是延长煎煮中药的时间,使药物中难溶的成分被最大可能的煎出。一般将需先煎的药物用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煎煮10~20 分钟后,再与浸泡过的其他中药合并煎煮。这些中药有:①动物的骨甲类如鳖甲、龟板等; ②矿物类如生石膏等; ③有些毒性中药如生川乌、生草乌等,先煎1-2小时可大大降低毒性。

2、后下:就是缩短煎煮中药的时间,减少因长时间煎煮所造成的有效成分散失。常规操作是:待其他群药沸后用文火煎煮15-20分钟后,再加入需后下的中药煎煮5-10分钟即可。这些中药有:①气味芳香类中药如砂仁等;②久煎易破坏有效成分的中药如钩藤、番泻叶等。

3、包煎:就是将中药装入棉布袋中与其他群药共煎。这些中药有: ①含淀粉、黏液质较多的中药材如车前子、葶苈子等,防止煎煮时煳锅底; ②富含绒毛的中药材如旋覆花、枇杷叶等,防止脱落的绒毛刺激咽喉。

4、烊化:就是将胶类中药加入已煎好的药液或清水中加热溶化。目的是防止煎液黏稠而影响其他中药有效成分的煎出或煳锅底,如阿胶、鹿角胶等。

5、另煎:就是将贵重中药材如人参、西洋参等用适宜的容器单独煎煮取汁后,药渣并入其他群药共煎,目的是减少群煎时其他药渣对贵重药材有效成分的吸附。

如何煎好中药,准备工作可要做好哦。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煎中药步骤 代煎中药好吗 煎中药

中药代煎和自煎 究竟哪个煎法药效更好?

现如今,几乎所有的药店和医院都可以代煎中药,这对我们来说省去了很多时间。不过,代煎和自煎相比较好不好呢?如果要自煎中药,应该注意哪些呢?……详细>>

怎样煎中药?详解煎中药的用水和火候

中药应该怎么煎呢?煎煮中药讲究是很多的,无论是用水还是火候等等都应该要正确,这样才能科学的煎煮中药。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煎煮中药的……详细>>

莫用热水泡中药!煎中药前要注意什么?

煎中药前需要注意什么?煎中药可不是把东西放进去熬制就好,比如不能用热水泡药材等,这里面可有很多注意事项,跟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为什么有时煎中药前要放点姜 详解煎中药注意事项

有时候我们煎中药的时候,医生会嘱咐我们放几片生姜进去,这是为什么呢?生姜起到什么作用呢?煎中药前为何要放几片姜?中医开汤药时,有时会嘱咐……详细>>

煎药没那么难 六步教你学会煎中药

我们的生活节奏愈来愈快,恨不得生病的时候一剂药、一针下去就会立竿见影。可是有些病症,非得用中医的方子调理才可以标本兼治,这时候煎中药可就……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