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巧用梳子能养生?用梳子梳一梳这6个部位能赶走疾病!

2020-03-30 08:17:25      

养生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复杂和繁琐,也不是一味的吃中药或保健品。其实只需一把梳子就能辅助治疗多种疾病,帮助调理身体,改善体质,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达到延年益寿功效。

用梳子梳一梳哪些部位好?

1、颈肩膀

对于长时间在电脑前工作或看电视的人来说,易出现肩膀和颈部僵硬感。此类人每天晚上睡觉前可以拿着一把梳子在肩膀和颈后部反复梳。先在颈后和肩膀处涂抹适量橄榄油,反复刮拭。特别是肌肉僵硬或疼痛的部位区,多刮几次且力度稍微大一点。

2、手部

时不时的用梳子梳一梳手,能让全身气血更加通畅,缓解女性痛经问题。具体的方法是用梳子背部垂直按揉食指关节边,梳到局部发热即可。然后再梳梳手心,从上往下,从左到右依次方向梳,能防止心脑血管疾病。

3、头部

经常梳梳头能让头部穴位得到良性刺激,达到提神醒脑功效,而且能提高记忆力,防止头发脱落,让人们耳聪目明。但要掌握正确的梳理方法,先从前额发际线往后梳,然后再沿着脑后发际线向前梳,最后再从耳朵两侧发根处反方向梳。

4、脖颈处

人们低下头后,脖颈后最高隆起的骨骼下方有凹陷部位,此部位是大椎穴,用梳子背面对穴位轻轻按揉10分钟,一直让局部微微发热为止,能祛风湿,防止感冒。

5、腰背部

长时间坐着的话,易出现背部肌肉僵硬,导致局部血液循环障碍。可以用梳柄队背部轻轻拍打或揉刮,能让背部穴位得到一定刺激,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减轻腰背部酸痛感。用梳子背面对腰背部摩擦,一直有酸胀感为度。每次摩擦三分钟。

6、脚部

在脚部有五脏六腑的反射区,经常用梳子梳梳脚底或脚面,能让相关穴位得到刺激,加快新陈代谢速度。刮脚跟里外侧时要注意动作轻柔和缓慢,让脚跟发热即可。从上往下,从左到右刮刮脚心,注意力度适中,能补肾气,辅助治疗感冒、风湿性关节炎和腰椎酸痛,同时也能调节肠胃。

温馨提示

没想到一把小小的梳子居然带来这么多的好处,尽量选择表面光滑的桃木梳或牛角梳,搭配着橄榄油或按摩油用。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梳子养生的方法 梳子养生 梳子

用梳子可以养生? 中医教你3种巧用梳子养生的方法!

梳子是生活中常见的日用品,一把好梳子能够达到按摩养生以及预防疾病的效果,同时也能起到提神醒脑以及痛经活络的功效,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梳头的好处不止一个 不同材质梳子功效大不同!

每天临出门前我们需要用梳子整理一下自己的发型,以便让外形看起来更加的整洁舒适。这样做其实不光可以提升个人形象,还特别有利于身体健康,下面……详细>>

错误的梳头方法有哪些? 如何选择梳子?

梳头发属于一种养生方式,正确的梳头发可以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增强了记忆力,缓解的疲劳,梳头养生简单方便适合各种人群,但是一定要避免走进梳……详细>>

按摩身体能养生 经常按摩这6个部位能长寿!

按摩是中医常用的方法,能达到治病防病和保健功效。对身体某些部位按摩能达到延年益寿效果,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用双手拍这7个部位能养生 简单又方便!

中医讲究拍打经络,适当的对某一部位进行拍打,能够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帮助消除疾病,缓解疼痛感,但要掌握拍打的部位和力度。详细>>

  • 金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