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春季养生正当时 中医教你如何科学养生

2020-03-17 10:21:49      家庭医生在线

跨过寒冬,春天也按时到来,万物复苏的季节里一切都充满生机。人体在经历过寒冬的考验之后,阳气也在春季开始升发,但一些疾病这时也容易对人体“虎视眈眈”。因此,在春季,除了要预防一些常见的疾病之外,养生调养也尤为重要。在中医上,常常会强调养生应顺应四时而为,那在春季应该如何预防疾病、科学养生?一起来看看吧!

春季这些疾病尤为高发 应小心预防

感冒

在春季人们往往会更容易感冒,因受风寒导致或是细菌、病毒导致,都易造成感冒。因此应该要注意防寒保暖、保持室内环境空气流通,常消毒,饮食上则建议以清淡为主,适量进食辛、甘、温等助阳气发散的食物,增强体育锻炼。

过敏性疾病

春季春暖花开,支气管哮喘、鼻炎、荨麻疹、花粉热等过敏性疾病也扎堆来“凑热闹”。春季百花齐放,空气中含有的花粉微粒增多,一些过敏体质的人群吸入了花粉微粒或是皮肤接触到花粉微粒,就会引起过敏反应,诱发鼻炎、荨麻疹、花粉热等。针对此,建议过敏体质的人群在春季尽量减少外出,戴上口罩,将皮肤保护好,减少与花粉微粒接触的机会、此外,也最好随身携带抗过敏的药物,出现不适时及时服用,情况严重时则要及时就医。

慢性疾病复发

春季也是慢性疾病复发的高发期,如慢性肝病、高血压、眩晕等,这与春季的季节特点是密切相关的。建议患有慢性疾病的人群,可以饮用些具有滋阴柔肝功用的花茶、药膳,注意避免能使肝火亢奋的各类因素,在日常饮食起居方面多加注意。

春季要如何养生?生活起居注意事项要做好

春季养生,生活起居方面概括起来就是 “春三月,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行,以使志生,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即在春季,作息安排最好是能适当地晚睡早起。此外,也要适当“春捂”,中医讲春季五行属“木”,木性轻扬开泄、主升发,故春季多风邪,加之春季气候乍暖还寒,昼夜气温变化较大,此时人体如果穿衣不当,就很容易感受风寒之邪而发病。因此,要适当地晚脱衣,保持身体的温暖,也就是民间所称“春捂秋冻”中的“春捂”。

在春季可以适当增加运动量,经历寒冬之后,人体会堆积大量过剩的油脂,在春季适当增加运动量,不仅能够活动筋骨、帮助气血流通、加快身体的新陈代谢、促进阳气的升发,还可以帮助消耗体内多余的脂肪与热量。比较适宜的春季运动项目有户外踏青、散步、气功、太极拳或八段锦等,这些运动项目比较柔缓,能有效帮助人体活动筋骨,畅通气血,是春季养生不错的运动选择。

春季养生正当时 食补养生粥简单有效

在饮食方面,春季饮食建议以清淡为主,而在此时进食一些养生粥,对调理脾胃、滋养身体很有益处。以下3款较为简单的养生粥,可根据自己的需求,在春季适当饮用:

1. 猪肝粥

材料:粳米200克,猪肝60克,食盐、葱、姜、香菜等调味品各适量。

做法:将猪肝切碎备用,先将粳米洗净,入锅加水,大火煮沸后约15分钟,将猪肝放入继续煮,待将熟时放入食盐、葱、姜、香菜等调味品即可。

功效:猪肝粥具有补血明目、养肝健脾的功用,常人服食可补肝强身,患有贫血、头晕、目疾、肝病者更适宜服用。

2.芹菜粥

材料:芹菜300克,粳米200克,食盐、葱、生姜、香菜等调味品适量。

做法:将芹菜洗净切成细丁备用,粳米洗净入锅加水煮,待粥八成熟时放入芹菜丁,最后放入适量食盐、葱、生姜、香菜等调味品即可。

功效:芹菜粥清淡易消化,含有丰富的植物纤维素,是适宜春季常服的粥类。芹菜粥还具有清肝明目、解毒利水的作用,对于头痛、眩晕者尤为适宜。

3.山药红枣糯米粥

材料:山药100克,红枣10枚,糯米100克,白糖或冰糖适量。

做法:山药洗净削皮切块,将糯米、红枣洗净于山药一起放入锅中,加水共煮,先武火煮开再转文火慢煮,至粥成时加入适量白糖或冰糖即可。

功效:山药红枣糯米粥可健脾补气、养胃和中,常服可健脾养胃。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邹旭

邹旭

广东省中医院 重症医学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治疗心血管疾病和其他内科疑难疾病,特别是冠心病介入治疗、心衰的中西医结合防治及中医药养生保...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养生 中医养生

为什么年纪越大越易失眠?常和这3点相关,你可能1个都不知道

人们拥有良好的睡眠,不仅能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和抵抗力,还有助于促进身体的健康。但是,人们随着年纪的增大经常会出现失眠的问题,导致人们出现失……详细>>

小腿突然抽筋可能不是缺钙,和三个问题有关,你属于哪一种

有一部分人在生活中总发现会有小腿抽筋的情况,总认为这可能是因为体内大量的缺乏钙元素,所以就会选择补钙,其实能够缓解,但是作用并不是很明显……详细>>

同是天下“放屁虫” 为何有人臭气熏天有人却云淡风轻?

相信大家身边都不乏放屁的朋友,有的扭捏羞怯轻轻排出肠胃中的气体,有的却生怕别人不知道似的,放屁犹如锣鼓震天,有时还可能伴有一股浓重的臭味……详细>>

哪些人出现虚不受补?看看你属于这4类人吗?

中医有一个名词叫做虚不受补,也就是只要一进补就会出现烦躁不安、便秘、没有任何食欲、流鼻血以及燥热等症状,到底哪些人会出现虚不受补呢。详细>>

还要做肝帝?爆肝的后果就是肝脏坏掉 让你抓心挠肝!

肝脏是人体中非常重要的器官,维持着机体的正常运转。如果人们想要健康正常,必须保证肝脏的健康。然而,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可能会因为压力较大而……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