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女性带脉不通是怎么回事? 出现这几种情况要小心!

2020-02-25 10:28:22      

带脉是身体最重要的穴位,当带脉堵塞不通时会引起身体肥胖、妇科疾病、便秘、加重腹胀腹痛以及贫血等。当带脉不通时身体会有明显症状,可以来看一看,同时做好调理工作。

带脉不通有哪些症状?

1、痛经和月经不调

带脉在腰腹部,中医认为带脉和月经、白带以及生产关系密切,主管女性妇科系统。只要女性保护好带脉,就能防止受到寒凉侵袭和湿热困扰。但当带脉堵塞时会引起腰酸背痛、痛经和月经不调等问题。

2、腰腹部肥胖

带脉在腰腹之间,当带脉堵塞时会导致多条经络在腰腹部堵塞。带脉不通的人会出现腰腹部肥胖,即使通过节食或运动减肥,也不能把腰腹部的赘肉减下去。

带脉不通如何调理?

1、按摩

带脉在侧腹部,第11肋骨游离端垂线和肚脐水平线的交点处。首先端正好,把双手握成拳头状放在两侧侧腹部,用双手大拇指指腹分别按摩此穴位。按摩时要让手指指腹紧贴着皮肤,保证力度柔和、均匀,让局部有酸胀感为佳。不能过度用力,不然带来损伤。每天早晚各按摩一次,每次5分钟。能疏通带脉,缓解痛经问题,同时也具有排毒和减肥效果。

2、做好腹部保暖

当腹部受凉时会引起带脉不通。中医讲腹部是五脏六腑的府邸,也是阴阳气血的发源地。腹部为阴,身体上所有的阴经都通过腹部。当腹部着凉时会引起带脉区域淤堵,所以要做好腹部保暖工作,尽量不要穿露脐装和低腰裤。

3、敲打带脉

首先站好,双手握成拳头状,从后背腰部中间开始沿着带脉路线敲打,一直到肚脐眼围一圈,每天敲打30次,尤其是重点敲打腰部两侧。但月经期间不能拍打,以免延长月经期,导致月经量增多。另外也不能过度用力,以免伤及腰腹部。睡觉前不能敲打带脉,如果经常敲打的话会让胆经气血旺盛,影响睡眠质量。

温馨提示

带脉不通的人要调整好饮食,不能吃太咸及腌制食物,戒掉烟酒,不能喝浓茶或浓咖啡,同时控制脂肪摄入。每天坚持对带脉部位敲打,能提高身体排毒能力,加快新陈代谢速度,改善食欲。同时也能让小腹部赘肉短时间内变得更加紧致。

(责任编辑: )

带脉不通是怎么回事? 要如何调理?

带脉属于身体上的一条横向经脉,在身体上起着至关重要的功效。当带脉不通时会让患者出现明显的症状,比如腰腹部肥胖痛经月经不调等。只要保持带脉……详细>>

身体出现这几种情况要注意 是经络不通的表现!

经络堵塞是导致免疫力和抵抗力下降的主要因素。只要维持微循环系统保持畅通状态就能延缓衰老。经络堵塞时通过多种方法来改善,避免诱发疾病,甚至……详细>>

小小带脉,约束全身?3招疏通带脉!

每个人身上都有20条经脉,除了带脉横向而行,其他的都纵向而行,同时带脉循行距离最短,分布在肚脐下面,沿着腹股沟缠绕腰部一圈。不要小看带脉……详细>>

按摩带脉能减肥? 带来的3大功效让你意外!

在我们人体有20多条经脉,有19条经脉是纵向的,只有一条带脉是横向运行,被称为长生腰带,只有好好的养护就能够帮助调控经脉,同时也能够缓解……详细>>

经络不通易生病?身体出现这5种异常,要警惕是经络不通!

在中医里面经络和五脏六腑都是身体比较重要的一部分,尤其是经络连通着身体的各个组织和丈夫,这样也就直接影响到了身体的功能运行。而经络堵塞是……详细>>

  • 金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