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如何判断肾脏健康? 对肾脏有好处的食物

2020-02-20 10:43:28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判断肾脏的健康状况呢?随着年龄的增长,无论是男女都有可能会出现肾脏不适,并且可以通过身体其他部位来反应。日常生活中,想要补肾可以尝试吃一些有益的食物。接下来,就来了解了解如何判断肾脏健康,以及对肾脏有好处的食物吧。

如何判断肾脏健康

舌头:肾阴虚的人舌根表现出光红色而且舌苔少,而肾阳虚的人不同的是,他们的舌根舌苔较厚而且粘腻。

眼睛:双目炯炯有神是肾精气充足的表现,而精气不足时,在黑眼仁周围会出现蓝黑色或者灰黑色的圈,我们称为老年环,是衰老的标志。

听力:在中医理论中,耳朵的听觉功能与肾气的盛衰密切相关,肾好听力就好。反之,当出现耳鸣、心烦、听力下降的症状时,可以多考虑肾阴虚。

皮肤:肾好,才能青春常驻,延缓衰老。肾不好,人容易显得苍老,皮肤会变得晦暗,肤色也会发生变化,眼眶发黑,眼袋明显。

头发:肾藏精,其华在发,发的营养来源于血,但其生机根本还在于肾,肾不好,头发会早发白、失去光泽,并且出现脱发。

然而,有哪些食物可以补肾呢?

吃什么对肾脏好

羊肉:中医认为,羊肉和人参有类似的功效,是具有强身壮体和进补的作用。现代营养学也证实,羊肉不仅营养丰富,还含有微量性激素,的确有壮阳作用。不过,羊肉不宜与醋、茶叶同食,否则会降低壮阳效果,产生鞣酸蛋白质,引发便秘。

驴肉:俗话说:“天上龙肉,地上驴肉”。驴肉口感细腻,是一种高蛋白质、低脂肪的肉类。中医认为,驴肉具有补益气血、滋补肝肾的功效。成年男性常吃驴肉可以改善由肝肾不足引起的腰膝酸软、勃起无力等症状。

海参:作为一种常见的海鲜,具有补肾这一功效很多人都知道,但它补的是哪方面呢?海参属于质地阴柔的食物,然而它也能补肾阳,属于阴阳双补的绝佳食物,只要是肾虚的患者,无论是肾阴虚还是肾阳虚,都可以吃。

粟米:近些年很流行吃五谷杂粮养生,其实从中医的角度上讲,每种食物都有其不同的保健功效,其中粟米,是补肾益气的功效的。用粟米煮粥喝,可以帮助补充亏虚。

板栗: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也是很多人喜欢吃的零嘴,甘甜软糯,很受欢迎。实际上,板栗的保健功效有很多,可以健脾、养胃,还能壮阳、补肾。吃法不同,功效也不同,生吃可以治疗因肾虚引起的腰酸腿软。

以上食物可以补肾,快来试试看吧。

(责任编辑: )

中西医判断肾脏健康标准各不同 日常如何补肾

肾为先天之本,中医与西医的肾脏概念其实是有所不同的,判断肾脏健康的标准也不同,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中西医判断肾脏健康的不同标准,以及日常生活……详细>>

如何保持肾脏健康? 可常按摩这几个穴位

肾脏负责人体的新陈代谢,是人保持健康的一个必不可少的机能,想要保持健康,就不能忽视肾脏带来的信号。详细>>

头发颜色辨出肾脏健康

每个人的头发状况都不一样,粗细颜色各不同。但头发颜色可以辨别出肾脏健康,你知道吗?详细>>

肾脏是否健康 看看头发就知道?

中医认为肾藏精,其华在发。虽然头发中的营养来源于血液,但其根基是在肾藏。只要肾脏精气旺盛时,身体会跟随督脉经气上行,为头发提供充足的血液……详细>>

如何判断肝脏是否健康? 须知三大养肝方法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解毒器官,肝脏出现问题会出现面色黯淡的现象,甚至会出现皮肤发黄或发黑的现象,而且皮肤会出现爱出油的情况,如果出现这些表现……详细>>

  • 李军政

  • 樊韵平

  • 杨琼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