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要如何判断肾脏的好坏? 补肾的食物有哪些?

2018-07-19 07:13:13      

很多人判断男人的强壮与否都觉得是肾的问题,其实对于女人来说肾好也是尤其的重要,肾很容易出现一些疾病例如肾虚,肾结石等问题,而且很多情况下都有积病到肾的这种说法,就是很多其他的病也会涉及到肾的问题上。

应该如何判断肾脏的健康与否?

1、牙齿

在中医来讲牙齿跟肾是有很大的关系的,有种说法是肾主骨,齿为骨之余,所以牙龈上火以及牙齿无辜松动在中医上认为和肝肾两亏有关系。

2、皮肤嫩白水润,不脱发

一般女性肾虚时皮肤都会出现很多不适症状如黄褐斑,脸部出现黑眼圈,脱发等现象,很多人对此可能没有什么注意,以为自己最近工作压力大,所以导致皮肤不好,其实面部肌肤暗黄也是跟肾虚有很大的关系的。

3、腰酸背痛

很多人都会就觉得坐久了腰会酸痛,这也就是与肾有关系,久坐时肾的气血流动不顺畅导致肾虚,如果腰部有力量而不酸痛说明肾气的血足,所以平时不要长时间的坐着,在久坐一段时间可以起来稍微活动一下身子,适当的运动也对身体有好处。

这些方法可以补肾你知道吗?

1、枸杞茶

枸杞是补肾的良药,枸杞主要有滋肝补肾,润肺明目的功效,枸杞泡茶可以治疗腰酸腿软等关于肾的一些疾病,尤其是黑色枸杞补肾益气效果最佳。

2、山药

山药味甘、性平入肺脾肾经不燥不腻,具有健脾补肺,补肾的功效,山药中含有多种营养元素,有强健机体滋肾补精的作用,对一些女性来说也是补肾的佳品,但是在食用山药的时候应注意,山药不可生食。

3、黑豆

黑豆是一种很好的滋补类食物,具有补肾壮阴的功效,黑斗与山药枸杞之类搭配效果更佳,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黑豆食入过多容易胃胀气,肠胃不好的人不宜多吃。

温馨提示

当出现虚汗胸闷头晕腰酸背痛等症状,很可能是因为肾虚引起的,这个时候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平时熬夜,烟酒,房事过多等等的习惯需要改掉,平时多做一些有氧运动,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以及愉快的心情可以有效缓解症状。女性如出现肾虚现象要及时调理。在中医上讲养生可以祛除很多疾病,所以在平时生活中可以进行一些小保养,减少面部色素沉着。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肾的食物 肾脏健康的判断方法 肾脏

怎么判断自己的肾脏是否健康?肾好会有这8大特征!

肾脏是身体的“净化器”,经过肾脏代谢排毒之后,废物顺着尿液排出体外,使内环境得到净化。可见,拥有一颗健康的肾脏是非常重要的,而我们日常生……详细>>

男人肾好不好如何判断?男人肾不好可以吃什么

 不少患者因身体明显不舒服了才到医院看病,结果发现肾脏病已经很重,有生命危险,甚至需要马上进行血液透析。所以,如何及早发现肾脏病,及时诊……详细>>

中医补肾并不是补肾脏!生活中如何保护肾脏

补肾是许多人崇尚的养生理念,不少人以为,补肾就是补肾脏。“这是一个误区”中医学所指的“肾”,是一个功能学概念,包括了现代医学的生殖系统功……详细>>

肾脏好不好?看睡眠有没有这些情况发生就知道

很多人都希望自己的肾脏能够处于健康的状态,尤其是现在很多人受到肾衰竭、尿毒症等严重肾脏疾病的“威胁”。所以一些平时生活习惯不那么好的人,……详细>>

肾脏健康的7个特征 快判断一下你的肾脏健康吗?

肾脏是人体最重要的代谢和解毒器官,通过产生尿液,将体内的废物和代谢物排出体外,维持人体内部环境的稳定。然而,现代人不健康的饮食和生活习惯……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