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儿童流行性腮腺炎如何饮食?推荐这6款食疗方来调理!

2020-02-03 21:39:22      

流行性腮腺炎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身上,属于常见的呼吸道疾病,传染性很强,一般是由腮腺炎病毒所引起的。尤其是在春天是流行性腮腺炎高发期,早期可通过外敷给药的方式治疗,同时调理好饮食。

儿童流行性腮腺炎如何饮食?

1、白菜绿豆汤

把100克绿豆洗干净放在锅中煮熟,然后放入3个白菜心再煮半小时,过滤渣取出汁,每天喝两次,一直喝到病情完全自愈为止。绿豆心寒具有解毒功效,白菜可达到解渴利尿以及通利肠胃效果,两者搭配在一起能辅助治疗火热伤阴所引起的腮腺炎。

2、马齿苋粥

春天是马齿苋生长季节,可以把适量马齿苋清洗干净,然后和30克大米放在锅中煮成粥,每天早晨喝一次即可。马齿苋性寒,可达到解毒消肿和清热利湿效果,同时也能消炎利尿,适合胃阴不足所引起的腮腺炎。

3、野菊花汤

把15克玄参和野菊花洗干净放在锅中,加入适量水煎煮,过滤渣取出汁代茶饮用,每天喝2~3次,适合风热有痰者。野菊花性寒,能起到消肿解毒和疏散风热效果,玄参性寒,能滋阴降火和清热凉血。两者相结合能缓解腮腺炎早期所引起的痰少和咽喉干燥、腮帮疼痛。

4、牛蒡根粥

把30克牛蒡根洗干净,放在锅中煎煮,过滤渣取汁,然后再加入适量水煮开后放入40克淘洗干净大米,用小火煮成粥即可每天喝两次,连服用一周。牛蒡根可达到清热解毒和消肿、利咽效果。和大米搭配在一起能辅助治疗流行性腮腺炎。

5、绿豆黄豆粥

把160克绿豆和80克黄豆一起放在锅中煮熟后,加入120克红糖再煮2分钟左右即可。绿豆性寒,具有消肿下气和清热解毒效果。黄豆能消水肿和润脾燥,可辅助治疗肿毒,两者搭配在一起能缓解脾胃气虚且热毒引起的腮腺炎。

6、紫草根汤

把10克紫草根洗干净,煎煮取汁,然后加入适量红糖喝,每天喝两次,连喝5天。紫草根性寒,具有凉血活血和清热解毒效果,适合腮腺炎晚期热毒未尽者。

温馨提示

因为腮腺炎具有很强的传染性,所以应该及早隔离,一直让腮腺肿胀完全消退为止。期间多卧床休息,调整好饮食,尽量提供流质或半流质饮食。

(责任编辑: )

老花眼怎么食疗? 推荐这6款食疗方来调理!

身体机制会跟随年龄增长而下降,眼睛也是如此。50岁之后晶状体慢慢的发生硬化,调节能力降低,再加上睫状肌功能减弱,容易患有老花眼,看东西模……详细>>

小儿呕吐如何食疗? 推荐5款食疗方来调理!

儿童时期难免出现呕吐的情况,若没有及时治疗可能影响营养物质摄入,甚至会导致脱水或电解质发生紊乱。呕吐期间要调整好饮食结构,不妨试一试这几……详细>>

皮肤瘙痒如何食疗? 中医推荐这5款食疗方来调理!

春天是皮肤病的高发季节,很多皮肤过敏的人群易出现瘙痒。除了做好皮肤清洁和呵护外,也要调理好饮食,不妨试试以下几款食疗方法来减轻瘙痒。详细>>

低血压要如何调理?中医推荐这5款食疗方来调理!

低血压和高血压相比带来的危害过犹而不及,引起低血压的因素有很多,如大出血、严重受到创伤感染、过敏或体位突然发生改变等。低血压的主要症状是……详细>>

荨麻疹要如何食疗? 中医推荐这7款食疗方来调理!

荨麻疹具有很高的发病率,一般发生在儿童身上,其主要症状是皮肤上出现风团且瘙痒难忍。荨麻疹起病急,消退的也快,但会反复发作,必须要引起人们……详细>>

  • 李新华

  • 吴补领

  • 于丽娜

  • 房付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