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瘙痒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带状疱疹结膜炎皮炎缺铁性贫血

皮肤瘙痒如何食疗? 中医推荐这5款食疗方来调理!

2020-02-17 15:42:36      

春天是皮肤病的高发季节,很多皮肤过敏的人群易出现瘙痒。除了做好皮肤清洁和呵护外,也要调理好饮食,不妨试试以下几款食疗方法来减轻瘙痒。

皮肤瘙痒如何饮食?

1、鱼腥草红枣茶

把15粒红枣洗干净切成两半去核,75克干鱼腥草一起放在砂锅中,大火煮开后再用小火煮20分钟代茶饮用。鱼腥草具有清热解毒效果,红枣能养血。长时间坚持下去能提高红细胞数目,改善过敏体质,同时也能调养皮肤。

2、蜂蜜水

春天天气干燥且多风,体内水分流失速度快,每天早晚可以喝一杯蜂蜜水,补充身体所需要的水分,帮助润肠通便,同时也增加营养和抵抗力,预防感冒,帮助排除体内毒素和垃圾。春天是过敏的高发季节,对于过敏症人群来说,每天喝蜂蜜能防止出现过敏症状如气喘咳嗽、瘙痒以及干眼症等。

3、排骨汤

把250克猪排骨彻底洗干净切成块,先放在锅里煮5分钟去除血水,捞出来,然后再喝海带丝和萝卜放在锅中煮成汤即可,猪肉中含有丰富维生素A可达到滋阴润燥效果,同时也能滋润皮肤,特别适合干燥多风的春天吃。另外猪肉也能滋养五脏六腑和补充益气。

4、胡萝卜粥

把胡萝卜洗干净切成块和大米一起煮成粥即可,每天早晚各喝一次。胡萝卜中含有的胡萝卜素能在小肠中转化成维生素A,维生素A能保护皮肤表皮层,维持皮肤光泽和弹性。当身体缺乏维生素A时,导致皮肤干燥和角质代谢发生失常,容易引起皮肤松弛和老化。

5、茯苓奶

先用凉开水把10克茯苓粉化开,然后冲入200毫升煮开的牛奶,每天早晨空腹喝一次,可达到健脾宁心效果,同时也能延缓衰老,能减轻春季皮肤出现的青春痘和色斑,缓解烦躁不安的情绪。

温馨提示

春天保护好皮肤,尽量不要使用强碱性或强酸性的洗面奶,每次洗完脸后及时涂抹保湿霜,防止水分流失。春天天气转暖,户外活动也增多,要做好皮肤防晒工作,避免阳光和花粉对皮肤带来刺激,尽量少吃感光食物比如茄子菠菜,土豆芹菜和白萝卜等。另外要远离过敏原,不能在家里饲养宠物,出门时带上口罩。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保证有充足睡眠,不能让情绪波动过大。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瘙痒的食疗方 食疗 皮肤瘙痒

荨麻疹要如何食疗? 中医推荐这7款食疗方来调理!

荨麻疹具有很高的发病率,一般发生在儿童身上,其主要症状是皮肤上出现风团且瘙痒难忍。荨麻疹起病急,消退的也快,但会反复发作,必须要引起人们……详细>>

宫颈癌如何食疗? 中医推荐5款食疗方来调理!

宫颈癌是发生在女性宫颈的恶性肿瘤,一般发生在40~50岁之间的女性身上,主要症状是阴道流血和阴道排液。一旦确诊宫颈癌要选择正规医院通过手……详细>>

小儿呕吐如何食疗? 推荐5款食疗方来调理!

儿童时期难免出现呕吐的情况,若没有及时治疗可能影响营养物质摄入,甚至会导致脱水或电解质发生紊乱。呕吐期间要调整好饮食结构,不妨试一试这几……详细>>

低血压要如何调理?中医推荐这5款食疗方来调理!

低血压和高血压相比带来的危害过犹而不及,引起低血压的因素有很多,如大出血、严重受到创伤感染、过敏或体位突然发生改变等。低血压的主要症状是……详细>>

湿疹要如何食疗? 中医推荐这8款食疗方

冬季容易并发干性湿疹,除了积极治疗后也要保护好患处,不能用手抓挠,同时要调理好饮食。选择合适的食疗方法,能除湿止痒,帮助病情恢复。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