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内热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小肠实热心火上炎热毒冲心温热

体寒体质怎么调理? 中医送你6种方法来调理!

2020-02-11 07:39:36      

随着春季的到来,气温有所回升,但体寒的人群仍然出现手脚冰凉的情况。体寒体质的人体质虚弱,易患上多种疾病,除了找出其原因外也要想各种办法来调理。

体寒的人该如何调理?

1、适当压力

现在竞争力越来越激烈,年轻人承受的压力大。压力能增加紧张激素分泌,让血管收缩,减慢血液循环,从而让体寒越来越严重。可通过运动以及调理心态的方式来让紧张感得到释放,促进全身血液运行。但不能长时间处于发呆和放松状态,会减少脑部热量,引起血液循环不畅,保持适当压力即可。

2、调整好饮食

暴饮暴食会让大量血液集中在肠胃壁上,流向肌肉和大脑的血液量减少,从而降低体温。要保持适度饮食,避免暴饮暴食,减慢吃饭速度,每顿饭只吃七分饱即可,这样才有利于消化系统健康。

3、多运动

长时间处于不动状态可减少体内热量产生。保持速度运动能增高肌肉产生热量比例,让肌肉得到收缩和扩张,增加肌肉量,同时也促进下肢血液快速回流到心脏,促进全身血液运行畅通,加快细胞和组织代谢,帮助升高体温。可通过慢跑散步、打太极拳等有氧运动方式来增加肌肉,增强体能。

4、坚持盆浴

很多年轻人会通过沐浴或冲凉的方式来洗澡,这是引起体寒的主要因素,虽然淋浴能让身体得到清洁,但不能深层逐渐温暖全身。每天睡觉前一个小时可在40℃浴盆中充分泡澡,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改善五脏六腑和细胞新陈代谢。浴盆中泡澡出汗量大能排除体内寒气,帮助体温回升。

5、适当喝水

一次性喝水太多的话会引起体内湿气过重,湿气太重会让心情变得抑郁、全身无力,导致体寒。适度喝水,每次喝200毫升左右即可。另外也不能乱使用药物,药物会带来很大副作用,经常滥用药物的话会引起体温下降,影响新陈代谢。

6、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寒性体质发生在阳气不足的人身上,主要症状有情绪不良、易恐惧和悲伤。可通过打坐、冥想、练习瑜伽以及运动的方式来释放感情和压力,避免受到不良情绪影响。

温馨提示

一般体寒的人是气温变化能力弱,所以要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适当的晒晒太阳来提升阳气。多吃温热性食物如羊肉、辣椒狗肉和花椒等来调和体内寒气,所吃的食物要充分加热来降低食物寒气。

(责任编辑: )

体寒如何调理? 中医教你6种好方法来调理!

一般体寒的人易出现手脚冰凉情况,尤其是到了冬季非常严重,即使穿太多也仍然不能缓解,体寒的人可从生活中来调理体质。详细>>

血瘀体质易患病 中医送你好方法来调理!

血瘀体质的人群容易受到风寒感染而且脸色发灰暗,皮肤粗糙、色素容易沉淀,嘴唇周围暗淡并且有淤斑,这类人群必须要好好的调理,不然会增加患上癌……详细>>

不同体质的调理方法不同,中医教你这5种体质的调理侧重点!

在溶液中将人的体质分为多种情况,不同的体质,就需要不同的处理,才能使身体更加健康。只有适合自身体质的调理才能最好的发挥作用。我们一般人可……详细>>

血虚体质的中医调理方法

常听中医说血虚体质,很多人都不理解。那么什么是血虚体质?又有什么表现,该如何调养你知道吗?http://www.xywy.com/zy/……详细>>

冬天睡觉太冷怎么办?中医按摩调理体寒

寒性体质是什么?中医理论认为:人体是平衡的有机整体,体弱的根本原因是阴阳失衡。寒体性质是身体内部阴气过剩,导致阴阳失调。 具体表现:内脏……详细>>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