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关节疼痛要重视食疗 中医推荐6款食疗方来调理!

2020-01-23 15:39:30      

在严寒冬季,部分中老年人容易出现关节疼痛,引起关节疼痛的因素有很多,如外伤碰撞、受到细菌感染、自身免疫力差以及退行性关节病、代谢性骨病以及骨关节肿瘤等,需根据病因对症治疗。与此同时也可通过食疗的方法来减轻疼痛感。

适合关节疼痛的食疗方法有哪些?

1、公鸡汤

把一只公鸡处理干净和150克切成片的生姜放在锅中焖熟,不要放油和盐,可以放入适量白酒,尽量一天内吃完,一个星期吃一次即可。具有暖胃祛寒和补虚益肾效果,能缓解局部疼痛感以及关节肌肉无力。

2、花椒皮柏叶丸

把500克花椒皮,250克柏叶和嫩松叶放在锅中炒一下,研成细末,制作成蜜丸,每个重3克左右,每天吃三次,每次吃一碗,尽量饭后吃。具有祛风通络和止痛效果,能辅助治疗关节疼痛、痛风、关节红肿灼热以及活动不利。

3、鳝鱼汤

先把500克鳝鱼应该再放入1千克白酒中,放置一个月就能喝,每天喝50毫升,每天喝两次,具有祛风除湿和舒筋活络效果,可缓解局部关节红肿热痛,防止病变向其他关节走窜。

4、鹌鹑杜仲汤

把两只鹌鹑处理干净和50克枸杞子,30克赤小豆、薏米,10克杜仲放在锅中,加入适量水,大火烧开后再用小火煮一个小时,最后加入调料味即可。杜仲和枸杞子具有补益肝肾效果,鹌鹑能温补气血,薏米和赤小豆可通络祛湿,能缓解因为身体受寒所引起的关节疼痛以及腿脚浮肿。

5、黄花菜汤

把30克新鲜黄花菜根,放在锅中煎煮,过滤渣取汁,然后放入适量黄酒温服,具有通络止痛效果,能辅助治疗关节疼痛红肿、痛风以及足根部疼痛。

6、黑芝麻桂枝散

把20克怀牛膝和桂枝叶磨成细末和500克面粉、120克黑芝麻搅拌均匀制作成丸状,然后放在锅中煮熟即可,每天吃三次,每次取20克,用温开水冲服,具有祛风湿和壮筋骨功效,减轻关节疼痛和腿脚屈伸不利问题。

温馨提示

食疗只能辅助减轻症状,并不能根治病情,必须要选择正规医院针对性治疗。严密观察疼痛出现的时间以及疼痛部位。可使用热水对疼痛和僵硬的关节浸泡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晚上睡觉时尽量带上弹力护套,注意局部保暖,能减轻早晨晨僵的情况。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疼痛的食疗方 关节疼痛 关节

关节疼痛很困扰 5款中药食疗方能帮你解决痛苦!

生活中,相信很多人都受到过关节疼痛的困扰。然造成关节疼痛的原因也有很大,比如炎症性、骨性、软骨性、软组织性等,需要坚持服用中药调理,方可……详细>>

膝关节疼痛怎么办?膝关节的保暖方法

膝关节疼痛怎么办?在冬天,中老年人的膝关节容易出现不适症状,疼痛就是最常见的。冬天不仅要注意缓解膝关节疼痛还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膝关节保暖。……详细>>

产后抑郁要怎么食疗? 中医推荐5款食疗方来调理!

产妇是抑郁症的高危人群,生完孩子后身体上的激素水平发生很大改变,再加上得不到家人的帮助和理解、缺乏照顾宝宝的经验等,可影响心情,久而久之……详细>>

荨麻疹要如何食疗? 中医推荐这7款食疗方来调理!

荨麻疹具有很高的发病率,一般发生在儿童身上,其主要症状是皮肤上出现风团且瘙痒难忍。荨麻疹起病急,消退的也快,但会反复发作,必须要引起人们……详细>>

关节疼痛进行针刺治疗需要选择哪些穴位?这5个穴位最常用!

关节疼痛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问题,有可能是关节炎或者是相应的骨关节病变导致的,一般在中医的治疗中是选择针刺治疗来缓解疾病。在发现关节疼痛的……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