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针灸拔罐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关节疼痛进行针刺治疗需要选择哪些穴位?这5个穴位最常用!

2020-12-23 08:47:27      

关节疼痛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问题,有可能是关节炎或者是相应的骨关节病变导致的,一般在中医的治疗中是选择针刺治疗来缓解疾病。在发现关节疼痛的时候,针刺治疗就需要选择相应的穴位来解决病症,一般都会在短时间内起到较好的效果。

关节疼痛需要针刺哪些穴位进行治疗?

1、手三里

手三里穴位于曲池下的一个穴位,主要是针对患者局部关节肿胀或者肱骨上髁处疼痛进行治疗的穴位。就比如肘关节炎以及神经压迫的问题,都可以通过这个穴位来进行治疗。在使用这个穴位的时候,也可以选择取或者天井穴来进行配伍,这样可以达到更好的效果。

2、后溪穴

这个穴位可以有效的调整患者的血液循环,并且在患者出现腰背部关节疼痛的情况下,可以通过这个穴位来进行有效的缓解。这个是胃的刺激性较强,但是在进行针刺之后,患者的腰背疼痛症状可以有明显改善,如果是急性病症,通过这个穴位还可以起到暂时的止痛效果。

3、足三里

足三里在临床中是一个常见的强身健体的穴位,长期刺激足三里可以提高患者的身体素质,如果是出现了关节疼痛,就比如膝关节疼痛或者是髋关节疼痛症状就可以通过足三里来改善。这些关节的疼痛,可以在刺激足三里之后明显缓解,可以加强局部的血液循环,并且在进行其他治疗的时候有更好的效果。

4、血海

血海穴是常见的,调整气血的穴位,在治疗相应的关节疼痛的时候,针刺气海穴是起到辅助治疗的效果。因为一般情况下治疗关节疼痛的时候,都需要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这样才能让患者身体开始自我调节,而血海穴可以促进气血运行,进行针刺的时候,让其他穴位的功效更加明显。

5、太溪穴

太溪穴是脚部的一个穴位,主要位于肾经之上,刺激太溪穴的时候,可以帮助患者补足肾阳,并且针对肾脏的问题进行调整。这是因为在中医的理念之中,骨骼健康就与肾脏功能有一定关系,保持肾脏功能稳定或者针对肾脏功能进行促进,就可以有效的帮助骨骼恢复。因此,在出现骨骼损伤引发的关节疼痛时,就可以选择太溪穴来进行治疗。

关节疼痛的患者一般都可以通过针刺治疗能有效改善,因为关节疼痛主要是属于局部组织和关节的长时间病变,无法彻底解决,针刺治疗逐渐改善关节症状更有利于患者保持正常功能。

(责任编辑:叶群华 )

关节疼痛很困扰 5款中药食疗方能帮你解决痛苦!

生活中,相信很多人都受到过关节疼痛的困扰。然造成关节疼痛的原因也有很大,比如炎症性、骨性、软骨性、软组织性等,需要坚持服用中药调理,方可……详细>>

中医针刺治疗晕针怎么办?教你一一应对这6种异常的方法!

目前中医针刺治疗属于比较常见的临床治疗手段,但是有一部分患者并没有接触过针刺治疗,第1次治疗的过程中就比较容易出现不同的异常症状。而有些……详细>>

哪些疾病可用艾灸治疗?艾灸的常用穴位

哪些疾病可以通过艾灸来治疗呢?我们都知道艾灸的穴位不同就会有不同的作用,这是中医治疗疾病最常见的方法之一。因此,艾灸一定要讲究穴位才行。……详细>>

中医针刺治疗大有讲究,这5大禁忌要规避!

中医针刺治疗是中医的常见组织方法之一,大部分人对于针刺治疗的了解都仅限于是对穴位的刺激,但是并不了解针刺治疗的原理。因此很多人也不了解针……详细>>

关节疼痛要重视食疗 中医推荐6款食疗方来调理!

在严寒冬季,部分中老年人容易出现关节疼痛,引起关节疼痛的因素有很多,如外伤碰撞、受到细菌感染、自身免疫力差以及退行性关节病、代谢性骨病以……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