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眩晕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耳石症梅尼埃病位置性眩晕晕动病老年性眩晕

中医五劳指的是什么? 带你一一来揭秘!

2020-01-08 09:18:02      

中医认为很多疾病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是因为没有做好日常护理所引起的,中医所说的5劳有久坐久卧久行久视和久立,对身体健康带来影响,诱发慢性病。

中医所说的5劳有哪些?

1、久卧

长时间躺在床上不动,可减慢气运行和新陈代谢速度,引起气不足,从而导致精神萎靡、全身无力以及气短,这是气滞血瘀症状。成年人睡眠时间在7~8个小时左右即可,能让精力更加旺盛且气血充盈,但卧床时间太长的话会引起气血衰退。平时可多吃具有补气行气的食物如太子参或人参。

2、久立

从中医角度上来说肾主骨生髓,骨骼主要由肾脏主管,长时间站立可引起骨骼运动和屈伸功能出现障碍,从而引起关节疼痛变形或骨折,甚至对肾脏带来损伤。平时可多吃黑芝麻黑豆黑木耳等黑色食物,也可对命门穴、阿是穴或肾俞穴艾灸。

3、久行

中医认为肝主筋,筋膜主要依赖肝脏精气来发挥其功效。久行所导致的疲劳可对局部按摩,尤其是对足三里穴、委中穴和承山穴按摩。泡脚时可在水中加入威灵仙、当归或乌药等。泡脚30~40分钟,一直让局部微微出汗为止,能缓解疲劳且养筋骨,减轻足跟疼痛感。

4、久坐

长时间坐着不动,肢体缺少一定的运动,易引起肌纤维萎缩,减弱肌肉力量,久而久之对肌肉运行功能带来损伤。另外中医讲脾主四肢肌肉,若长时间坐着不动会对脾脏带来影响,导致消化功能下降或食欲不振以及身体虚弱,平时可多吃薏仁山药或莲子,每坐半个小时站起来活动10分钟,另外也可对肾俞穴、大肠穴和足三里穴按摩。

5、久视

肝主藏血,开窍于目,若过度用眼,长时间看某些东西会影响肝脏精血,导致眩晕以及看东西模糊,用眼30分钟要远眺或对眼部按摩来缓解眼睛疲劳感,平时可多吃具有补益精血功效食物如黑豆桂圆,花生枸杞子等。

温馨提示

平时多注意休息,避免有太大心理负担,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避免有挑食和偏食坏习惯。适当锻炼身体来增强体质,不能久坐或久站。保证有充足睡眠,注意劳逸结合,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五劳的常识 五劳 中医

中医所说的五劳七伤是什么? 中医带你一一来揭秘!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五劳七伤泛指各种疾病和治病因素,往往被人们所忽略,所以才积劳成疾,只要及时改掉这些日常小细节,就能维持身体健康。详细>>

古装剧里常说的“五劳七伤”指的是什么?

我们看古装剧时,里面的大夫偶尔会冒出一句五劳七伤,然后别人不是面色惨白就是口吐鲜血。这个五劳七伤究竟是个啥呢?http://zhongy……详细>>

中医的8大疗法你了解吗?带你一一揭秘!

大家都知道通过中医治疗,可以做到根治疾病的效果,但大部分人都不知道,为什么中医治疗就能达到这样的效果。这与中医辨别疾病的方法以及针对性的……详细>>

什么是中医的七情内伤?中医带你一一了解!

七情内伤在中医理念中是比较常见的疾病发作原因,这对应着不同的情志变化,给人体带来的影响,由于身体的内脏功能会随着情绪变换出现问题,由此就……详细>>

中医的望闻问切是什么意思?中医带你一一揭秘!

望闻问切是中医诊断疾病的唯一方法。望是指观察人体的气色,闻是指听人的声音和气息,问是是询问病人的病症,切是指摸人体的脉象。下面就来一起具……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