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什么是中医的七情内伤?中医带你一一了解!

2021-03-27 08:27:15      

七情内伤在中医理念中是比较常见的疾病发作原因,这对应着不同的情志变化,给人体带来的影响,由于身体的内脏功能会随着情绪变换出现问题,由此就会因为七情内伤的改变,而导致人体患有疾病。

中医七情内伤包括什么?

1、喜

在过度欢喜的时候常常就会导致心气涣散而不收,正常情况下心情喜悦,气血调和是可以缓解紧张的,但是过度欢喜的时候又会影响到心气,因此反而会伤害到身体。主要表现为精神不集中,意识失常,甚至是大汗淋漓。

2、怒

过度愤怒的时候都会发现面红耳赤头晕头痛的症状,这就是愤怒给身体带来的影响。主要是导致肝气疏泄过度引发气机上逆,并且使血随气逆走于上,因此就更容易引发晕厥或者是猝倒等表现。

3、悲

悲则气消,这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情况,主要是过度悲伤的时候导致肺气抑郁,意志消沉,所以损伤了肺气,也无法保证自身的机能。通常可以发现患者精神不振,胸闷气短。

4、恐

恐则气下,这是指过度恐惧的时候伤及到肾气。在肾气不固的时候就会导致二便失禁,患者也会出现腰膝酸软和遗精的病症。如果是在发育期的孩子,则会影响到身体器官的发育引发功能障碍。

5、惊

就是指突然受到惊吓引发的不安情绪,惊则气乱,因此就会影响到人的决断能力,遇事犹豫并且惊慌失措,长时间发展就会导致失眠。受惊的情绪常常会给人带来长期影响,并且在受精之后也会影响到脏器功能,虽然不会造成针对性的损伤,但是也会引发功能低下问题。

6、思虑

思则气结是思虑过度,劳费心神引发的问题,通常会伤到脾脏,使脾脏的运化能力减弱,并且也会影响到气血。思虑过度的人群常常会出现心血亏虚,

7、忧

这主要是指忧伤的情绪,这种情绪会长期影响到患者的情志活动,虽然不会成为致病因素,但是容易扰乱脏腑气血功能。忧伤的情绪更容易给患者带来长期影响,并且会因为忧伤引发出多种不良的情绪。

中医的七情内伤往往就是情志问题引发的生理性变化,一般会给人带来长期的刺激,并且直接影响到内脏功能。在引发七情内伤的时候,就要根据脏腑来进行调节,有效控制脏腑的功能之后,就需要针对七情变化来加强防治。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的七情内伤的常识 七情内伤 中医

中医说的“内伤”指的是伤在哪里

说到调理脾胃,大家都会很熟悉,但说到补土派,可能很多人都会陌生。其实,脾为后天之本,调理脾胃有利于全身的保健养生,调理脾胃的观点就是从补……详细>>

中医的8大疗法你了解吗?带你一一揭秘!

大家都知道通过中医治疗,可以做到根治疾病的效果,但大部分人都不知道,为什么中医治疗就能达到这样的效果。这与中医辨别疾病的方法以及针对性的……详细>>

中医五劳指的是什么? 带你一一来揭秘!

中医认为很多疾病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是因为没有做好日常护理所引起的,中医所说的5劳有久坐久卧久行久视和久立,对身体健康带来影响,诱发慢性病……详细>>

情志内伤是什么?

情志内伤也可以称作七情内伤,七情即喜、怒、忧、思、悲、恐、惊七种情志活动,属精神致病因素,是内伤病的主要致病因素之一。七情本是正常的生理……详细>>

中医所说的五劳七伤是什么? 中医带你一一来揭秘!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五劳七伤泛指各种疾病和治病因素,往往被人们所忽略,所以才积劳成疾,只要及时改掉这些日常小细节,就能维持身体健康。详细>>

  • 师晶丽

  • 谭敏华

  • 郭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