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阳气不足不要慌 中医教你按摩这6个穴位来调节!

2020-01-06 07:20:15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中医认为寒冷和肾脏相应,可伤害阳气,容易引起腰膝冷痛,抵抗力下降,易感风寒而且夜尿增多。当阳气不足时可对相关穴位艾灸,能提升阳气,达到壮阳强身效果。

哪些穴位补阳气?

1、肩井穴

对肩井穴按摩能让肩部变得更加暖和,缓解头重脚轻、落枕以及肩膀酸痛感。坐在凳子上,按摩者站在身后,双手虎口打开,四肢并拢在一起放在肩井穴,四指和拇指相对用力做拿捏动作。但按摩力度不能过重而且时间不能太长,尤其心脑血管和高血压人群,按摩时间不能超过5分钟。

2、劳宫穴

把手指握拳,中指指尖对应部位就是劳宫穴。劳宫穴五行属火,可通过按压和揉擦方式对局部做逆时针按摩,每个穴位按摩10分钟,每天按摩2~3次,能暖手助热以及宁神养心,提高睡眠质量。

3、大椎穴

身体上所有阳气在大椎穴交汇。对大椎穴按摩能提高全身阳气,保暖身体。低下头,颈后明显骨性突起下方凹陷部位就是大椎穴。洗澡时可把淋浴头对着此部位用热水冲洗,但冲洗的时间不能超过20分钟,尤其对于身体虚弱伴有心血管疾病人群要减少时间,水温控制在40℃左右。

4、神阙穴

冬季容易着凉腹泻,肚脐部位正是神阙穴,属于长寿穴位,每天晚上睡觉前把双手搓热放在此穴位,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各按摩十分钟,能让腹部温暖,缓解腹部疼痛、肠鸣腹泻以及脱肛问题。

5、足三里穴

对足三里穴按摩可达到补充益气效果,让下半身温暖。腿部弯曲,在膝关节外侧有高出于皮肤的小骨头,直下四横指部位就是足三里穴。把大拇指指面放在足三里穴,垂直用力向下按压并且慢慢揉动,其他四指握拳或者张开来起到支撑作用,能刺激充分达到肌肉组织深层,一直让局部出现酸麻胀痛感为止。

6、阳池穴

阳池穴是阳气聚集地方,在手腕背横纹的中央,对此穴位按摩时间长一些,用手交替按摩,能缓解手脚冰凉问题。

温馨提示

其实涌泉穴也能提高身体阳气,涌泉穴在脚底前1/3凹陷部位具有养生防病效果,特别适合于全身无力身体怕冷、肾虚以及精神不振人群,平时让双脚掌对搓能让精力变得更加旺盛,增强体质而且可提高抵御寒冷能力。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阳气不足按摩穴位调节 穴位 阳气不足

阳气不足不要慌 经常按摩这6个穴位可提升阳气!

只有让身体得到充足的阳气才能够抵御外邪,让五脏六腑变得更加温暖,达到了延年益寿的功效。当阳气不足时会出现下肢浮肿,腹泻、身体怕冷及头痛头……详细>>

中医忠告:身体出现这6种问题,是阳气不足的表现!

阳气是物质代谢和生理功能的原动力,是人们生长发育衰老以及死亡的决定因素。阳气越充足人体就越强壮,阳气不足易引起多种小问题如身体怕冷、胃部……详细>>

阳气不足有什么症状?

阳气不足都有哪些症状呢?要知道,阳气对人体健康起着重要的作用,如果有阳气不足的症状出现就要及时调理才行。在这里,分别为大家介绍一下阳气不……详细>>

阳气不足易生病 中医教你5招来补充阳气!

中医有一个说法,就是如果一个人阳气不足的话,就会更容易受到外界邪气的侵害,因此在生活中阳气不足的人就代表着更容易出现病症。而阳气不足固然……详细>>

怎么知道自己是否阳气不足?中医教你从这4个方面来判断!

中医讲究阴阳平衡,不论是阳气还是阴气,其中任何一个出现问题,都会导致身体的病症出现。阴阳平衡,相对的就代表身体代谢的情况,如果身体代谢出……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冯冲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