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阳气不足不要慌 经常按摩这6个穴位可提升阳气!

2019-08-27 06:53:52      

只有让身体得到充足的阳气才能够抵御外邪,让五脏六腑变得更加温暖,达到了延年益寿的功效。当阳气不足时会出现下肢浮肿,腹泻、身体怕冷及头痛头晕等。

怎么激活身体里上的升阳穴?

1、百会穴

当头部的阳气亏损时会出现精神不振,总是做梦,容易惊醒、头痛头晕。对百会穴进行按摩能产生阳气,达到提神醒脑的效果。百会穴在头顶的正中央,对此穴位进行刺激能打通阳经,让大脑里面充满了阳气。具体的方法是端正坐在凳子上,使用右手的指腹顺时针方向对百会穴按摩,每次按摩10分钟,一天按摩两次。

2、神门穴

当心阳不足时会出现咳喘心悸,四肢发冷,失眠多梦,同时会伴有下肢水肿以及食欲不振等,可以对神门穴进行刺激来振奋心阳。具体的方法是适用于一侧的大拇指对另一侧的神门穴进行掐按,每次掐按5分钟,然后再换另一侧。

3、足三里穴

当脾阳不足时会出现脸色发黄、腹泻,嘴唇颜色发淡,头痛头晕、不消化等,应该对足三里穴进行艾灸。足三里穴在小腿的外侧对侧穴位进行按摩,能增强体力,温补脾阳,延年益寿。具体的方法是点燃艾条,然后距离此穴位10㎝的地方来熏烤,每次熏烤10分钟。

4、至阳穴

当背部的阳气不足时会出现背部肌肉僵硬感和发凉,对此穴位进行刺激能够增强背部的阳气,同时也能够疏通经络。此类人群可以对背部进行刮痧,通过刮痧能够刺激经络的畅通,让血液循环变得更加畅通,提升了阳气。

5、中府穴

当肺阳不足时会出现呼吸变得不顺畅、咳痰、容易感冒、胸口闷痛气短等,对中府穴进行按摩,能够补充肺里面的阳气,使用一侧的食指对另一侧的中腹穴进行按摩,一直让局部有酸痛感和温热感,每次按摩5分钟。

6、中脘穴

胃阳不足时会出现胃部疼痛,同时会伴有吐酸水、食欲不振、腹部胀痛等,可以对中脘穴进行按摩,能促进胃肠道蠕动,补充胃里面的阳气,改善了消化问题。具体的方法是四个手指并拢使用手指指腹以顺时针的方向对此穴位按摩,每次按摩5分钟。

温馨提示

秋天早晚温差比较大,根据天气的变化来增减衣服,期间避免喝冰镇的饮料和生冷的蔬菜瓜果。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升阳气的穴位按摩 提升阳气 阳气

背部是阳气之所 经常做这3个动作能提升阳气!

中医认为背部是阳气之所,背部是整个人体的缩影。在背部分布着人体的阳经,一旦背部受寒就会引起肌肉抽搐,腰酸背痛以及下肢关节的疼痛感。若想要……详细>>

阳气不足不要慌 中医教你按摩这6个穴位来调节!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中医认为寒冷和肾脏相应,可伤害阳气,容易引起腰膝冷痛,抵抗力下降,易感风寒而且夜尿增多。当阳气不足时可对相关穴位艾灸,……详细>>

夏日如何养阳?5个方法助你提升阳气

炎炎夏日,外界气温达到30℃以上,不少人长时间吹空调或吹风扇、冲凉水澡、喝冷饮来降温解暑。虽然能暂时感觉到冰爽舒适,但却会对身体带来意想……详细>>

阳气不足有什么症状?

阳气不足都有哪些症状呢?要知道,阳气对人体健康起着重要的作用,如果有阳气不足的症状出现就要及时调理才行。在这里,分别为大家介绍一下阳气不……详细>>

冬季养生做到3防3补 提升阳气至关重要!

现在已经进入了冬季的三九时期,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间段,中医认为寒属于阴邪,容易伤害到阳气,此时要做好养生措施,做好3防3补就能够安全的度……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