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上火分为5种类型 中医教你灭火的好方法!

2019-05-09 07:01:11      

现在天气变得越来越炎热,身体流汗多,再加上喝水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心烦意乱,容易引起身体上火比如皮肤干燥、嘴唇干裂、易口渴等。在夏季阳气旺盛,容易扰乱肝胆及胃肠道。

上火分为5种类型,中医教你灭火的好方法!

1、口舌生疮,皮肤发干

夏季雨水多,长时间生活在潮湿的环境中,再加上吃的蔬菜和水果少,会让身体中的营养不均衡,从而出现口舌生疮。不妨选择豆芽,具有清热的功效,另外也能健脾和胃以及肝气疏通。炎热的夏季皮脂腺分泌旺盛容易滋生痘痘,每天至少要保证有1500毫升的水量,上火时可以选择柠檬蜂蜜水。

2、干咳无痰

当受到凉燥入侵时会让人们干咳没有痰、鼻子和眼睛干燥、身上无汗并且伴有疼痛、喉咙瘙痒,此时可以选择黑芝麻生姜来调养,需要准备3片生姜,50克黑芝麻,150克粳米,先把黑芝麻放在锅里面,使用小火炒熟,然后研磨成细末,把以上所有的材料全部放在锅里熬煮即可。

3、干咳有痰

手到温燥入侵时会让人们出现干咳,痰液粘稠,咽喉干燥伴有疼痛感,身体发热并且有汗,此时可以选择百合牛蒡冰糖粥,把15克百合牛蒡子、粳米一起放在锅里面熬煮,最后放入冰糖调拌均匀,具有疏散邪气的功效。

4、头晕头胀、口干口臭

在夏季容易出现肝火旺盛,导致脸红耳赤、头晕头痛时可以使用菊花泡水代茶饮用。当出现胃火时会引起口苦口臭口干及牙龈肿痛和大便干燥,可以选择凉拌莲藕。

5、手脚心发热、心烦失眠

当出现肾火时会让人们手脚心发热、咽喉有疼痛感,总是盗汗同时伴有腰酸背痛,此时可以选择菊花或者枸杞子泡茶饮用。出现心火时会加快心跳,导致心慌心烦,脾气变得暴躁,总是失眠,此时可以选择莲子来养心。

温馨提示

早晨7:00左右是养肺的黄金时间段,因为此时肺脏功能强,所以应该保持缓慢有节奏的运动,提高血液里面的含氧能量,缓解了身体缺氧的不适感。每天要保证有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养成定时大便的好习惯,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均衡的为身体摄入营养,要学会释放压力,以平和的心态来面对一切。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去火的方法 灭火 上火

夏季易上火怎么办? 中医方法来“灭火”?

夏季天气炎热,身体的水分蒸发比较快,再加上人们总是心烦气躁就会引起身体上火,当身体上火时脸上开始长痘痘、便秘、口腔溃疡、无食欲、牙龈上火……详细>>

中医把上火分为5大类型 不同类型的去火方法不同!

中医认为阴阳失调和内火旺盛时就会引起上火,上火又分为实火和虚火,上火分为多种类型比如心火肺火,胃火肝火和肾火,不同的火气有不同症状。详细>>

什么是人体内的火 中医教你如何灭火气

我们经常说上火,但是具体什么是上火,你又真的能区分清楚吗?这可不是脸上起个痘痘、嘴巴生个口腔溃疡就可以一言概之的。其实上火是中医的理论,……详细>>

上火也分型?中医把上火分为7大类型,快看看上火的中医辨证分类!

生活中很多人都会说自己上火了,但上火的症状多种多样,有时候也就搞不清到底怎么才是上火了。其实上火对于中医来说,就是身体中出现了热症的刺激……详细>>

上火分为实和虚?从5个方面来分辨!

口舌生疮、脸颊发红、咽喉瘙痒或不适等,常常认为是上火了。上火是中医热证的范畴,火热入侵身体,从而引发一系列热症,如咽喉干痛、流鼻血、牙龈……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