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虚火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上火也分型?中医把上火分为7大类型,快看看上火的中医辨证分类!

2020-09-23 08:45:02      

生活中很多人都会说自己上火了,但上火的症状多种多样,有时候也就搞不清到底怎么才是上火了。其实上火对于中医来说,就是身体中出现了热症的刺激,因而引发的各种症状,这些可能会表现在各个方面,所以上火也就有多种类型。

上火都有哪些类型?

1、虚火

上火也分为虚火和实火,其中虚火主要就是内伤引起的,那这种内伤是从哪里来的呢?一般也就是在长期劳累或者工作之后,内脏功能失调,所以过于虚弱而产生的内热,这种内热就很容易在身体中转化为虚火。虚火容易引发阴虚火旺或是气虚火旺的两种症状,分别是耗伤阴气或者是燥热过度导致的。

2、实火

实火主要就是肝胆或是脾胃导致的,肝胆以及脾胃出现问题时,身体的热邪会比较亢盛,这样就很容易化为火邪。通常会导致患者高热引起头痛,有的时候比较严重,还会引发大便干结或者是吐血的症状。有肝胆导致的时候,患者通常情绪比较烦躁,始终无法有效控制情绪。脾胃引起的时候,往往消化上会出现比较严重的问题。

3、心火

心火也就是心脏上的火气较重,有时候可能会发低热盗汗的症状,这主要是阴虚火热的情况。有时候则可能导致口腔疾病或者心烦意乱,这则实火的主要表现。

4、胃火

为何在生活中是非常常见的,一般也会分为虚实两种,虚症时会表现为轻微咳嗽,但是有明显的腹胀,便秘症状,而实火的情况下则会导致大便干结,便秘严重。

5、肺火

肺火的表现在生活中最为典型,很多时候人们说上火了,通常也就是肺火的问题,因为肺火主要表现为干咳,并且有时候会使喉咙痒痛。

6、肝火

肝火的患者,在颜面上会有明显的不同,因为肝火患者通常会面红目赤,并且有着胁肋疼痛的问题。并且这一类患者,在生活中也很容易发怒,但与心火不同,肝火的患者会不由自主的烦躁易怒,在发怒的过程中症状也会加重。

7、肾火

这一类患者的表现是最不典型的,因为会导致头晕耳鸣,或者五心烦热的症状,但是在生活中很多阴虚的疾病都会导致这样的症状,往往也就与其他疾病混淆。

上火其实也是有很多分类的,所以大家在上火的时候一定不要盲目的去吃清热药物,需要及时就医,辨别好上火的类型才能对症用药。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火的分型 上火的分类 上火

中医把上火分为5大类型 不同类型的去火方法不同!

中医认为阴阳失调和内火旺盛时就会引起上火,上火又分为实火和虚火,上火分为多种类型比如心火肺火,胃火肝火和肾火,不同的火气有不同症状。详细>>

中医将上火分为4种 饮食+按摩可应对

中医看病讲究望闻问切,望诊是最直观的一种诊断方法,通过人体外在的变化来判断身体的健康。舌诊是中医望诊的一个重要的内容,比如上火的话,舌头……详细>>

上火分为5种类型 中医教你灭火的好方法!

现在天气变得越来越炎热,身体流汗多,再加上喝水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心烦意乱,容易引起身体上火比如皮肤干燥、嘴唇干裂、易口渴等。在夏季……详细>>

人们所说的上火究竟是什么?看看中医如何讲解!

口角生疮、牙龈肿痛和出血、咽喉干燥肿痛、大便干结和尿液颜色发黄等,这是上火的典型症状。常常听到家中老人说你上火了,那上火究竟是什么呢,中……详细>>

常见上火可分为5类 中医按摩来应对

上火,不管在哪个季节,上火都是一个常见的病症。那么上火怎么办呢?上火后饮食要注意哪些呢?如何调理呢?详细>>

  • 黄伟明

  • 吴大嵘

  • 老膺荣

  • 张绪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