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内科 > 肾病 > 正文

早期综合防治糖尿病肾病 可防患于未然

2017-01-19 08:10:54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患者病情发展到一定地步,就会出现蛋白尿,这一症状代表糖尿病肾病已经来临,糖尿病肾病是常见的糖尿病的并发症之一,严重等级是最高的,严重者可直接危及生命,因此做好早期预防,便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改善生活方式

吸烟是2型糖尿病发展至DN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与肾功能的恶化相关。戒烟可以使DN进展的危险减少30%。因此,建议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应戒烟。控制体重也是一个重要措施。有研究发现,使超重患者的体重指数下降,可达到稳定肾功能、显著降低蛋白尿的作用。建议DN患者将体重指数控制在 18.5~24.9[体重指数=体重(kg)/身高(m2)]。

2、饮食治疗

低蛋白饮食可减少DN患者尿蛋白排泄量,延缓肾功能恶化速度。早期DN患者蛋白摄入量应控制在正常低限[0.8-1.0g/(kg·d)]为宜;肾功能不全时蛋白摄入量应控制在0.6—0.8g/(kg·d)之间,并以动物类蛋白为主。为避免患者营养不良的发生,在低蛋白饮食时应保证足够热量的摄入。有条件的患者可加用α-酮酸制剂。另外,DN患者还应适当减少饮食中的盐分,少吃含高嘌呤的食物,如动物内脏、海鲜、啤酒等。

3、控制血糖

高血糖是造成DN各种病理变化的始动因素。强化血糖控制可以延缓1型和2型糖尿病患者微量白蛋白尿的发生,并延缓微量白蛋白尿向临床蛋白尿发展的进程。在药物的选择上并不强调必须使用胰岛素。临床上降糖药物的选择要根据患者并发症的情况、年龄等因素综合考虑选用药物的种类、剂量及强化血糖控制的目标值。为了尽可能地防止微量蛋白尿的发生,建议应尽早地强化血糖控制,使糖化血红蛋白(HbA1c)《7%。

糖尿病肾病患者日常饮食保健

食盐摄入应有限制。为保护肾脏,减轻其工作负荷,糖尿病人菜肴应尽可能味淡一些,如多食生拌菜,或清蒸、炖煮食品,尽量多吃一些粗、杂粮,以增加膳食纤维和多种维生素、无机盐的摄入。要定时、定量,少量多餐,食物多样,最好在每一餐当中含有四五类以上的食品。食盐摄入量应控制在每天7克以内。

适当限制钾和蛋白质的摄入。因为糖尿病肾病极易出现酸中毒和高钾血症,一旦出现此症状,就会诱发心律紊乱和肝昏迷,所以应节制含钾饮料、含钾水果(如苹果、草莓、木瓜、西瓜、柿子、香蕉、葡萄、柚等)的摄入。蛋白质应控制在每天每公斤体重0.6克至0.8克,且以易消化的动物蛋白,如鱼类、瘦肉为佳,因为植物蛋白不易吸收,会增加肾脏负担。另外,蛋白质中含钾较高,控制蛋白质摄入在一定程度上也利于限钾。

(责任编辑:邓莹莹 )

掌握五大方法 轻松预防糖尿病肾病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肾病这是常见糖尿病并发症之一,它对人体肾功能的伤害很大,因此说糖尿病患者应注意预防糖尿病肾病的发生,接下来具体的看下预……详细>>

糖尿病肾病该如何预防?

怎样预防糖尿病肾病呢?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一种非常常见的并发症,专家建议糖友们一定要保证每日的运动量足够,才能很好的预防糖尿病肾病发生。详细>>

糖尿病肾病如何饮食护理?几种食疗方法缓解病情

糖尿病会引起一系列的并发症,尤其是对肾部的伤害是最大的,糖尿病肾病导致身体水肿、小便增多、身体肥胖等,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控制的话可能会引发……详细>>

糖尿病肾病如何食疗? 中医送你5款食疗方来调理!

糖尿病患者的高血糖没有得到控制的话,会让肾小球组织出现糖化症状,对肾脏带来不同程度的损害,从而引起糖尿病肾病,患者可通过饮食方式来调理,……详细>>

从中医角度来说,这几个因素是引起糖尿病肾病的关键!

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听到糖尿病,但糖尿病肾病听到的不多,主要是因为大部人对糖尿病肾病了解甚少。接下来,一起和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闵……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