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阿司匹林是“神药”? 看看医生是怎么说的!

2019-11-28 08:46:14      

阿司匹林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心脑血管药物,由于它的应用比较广泛,所以它有万能神药的称号,特别是在治疗心脑血管疾病方面。而也正是他的万能让很多人在平时会服用它来预防一些疾病,尤其是一些中老年人,他们以为自己服用阿司匹林能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却不知阿司匹林并没有传说中的那那么神奇,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够服用的。

阿司匹林真的有传说中那么神奇吗?

阿司匹林它能帮助抑制血小板凝聚宠儿防止血栓形成,由于身体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身体血管壁上会或多或少出现一些血管斑块,而如果这些血管斑块发生破裂,血小板就会在破损的血管壁上快速凝聚而形成血栓,也就容易导致各种心脑血管疾病发生,而服用阿司匹林能够防止血小板凝聚,因此有很多人在平时会服用阿司匹林来预防血栓,特别是一些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

但虽说阿司匹林可以帮助预防血小板凝聚降低血栓的发生,但是药三分毒,阿司匹林在服用后也会产生一些副作用,它容易导致患者出现肠道和脑出血。甚至有些还会让患者有性命之忧。

服用阿司匹林要注意什么?

而且有研究发现,对于一些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每天低剂量服用阿司匹林并没有传说中的效果,患者每天需要服用75或者150毫克的阿司匹林才能起到抑制血小板凝聚或者防止血栓形成的效果,如果只是单纯的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以及防止血小板凝聚,让自己每天服用少于这个剂量的阿司匹林是起不到有效的效果的,因此是不建议健康的人在平时服用阿司匹林来预防血栓。

北京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胡欣曾接受采访表示,虽然阿司匹林在目前被公认为一种能够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基础药物,但是它的不良反应也是比较多的,因为患者在服用阿司匹林后会发生过敏反应或者是有出现肠胃道损伤,而肠胃损伤所带来的不良反应是最严重的。阿司匹林中的一些成分会导致胃黏膜的屏障功能降低,导致胃黏膜损伤,甚至还容易让胃黏膜受损出血而不易修复。

由此可见,阿司匹林虽然能够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但也需要每天按时按量服用,而对于健康人来讲,如果长期服用阿司匹林反而会带来一些伤害,因此如果想要服用阿司匹林需要咨询医生,并且要让身体做一个详细检查,才能避免在服用后带来一些意外伤害。

本文指导医生:
胡欣

胡欣

北京医院 药学部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药师 
擅长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 )

强力枇杷露适合风寒还是风热感冒?看完你就知道

  天气忽冷忽热,有些人就不懂得怎样适时的增添衣物,所以就很容易经常的患感冒,其实啊,感冒也分很多种类型的,最起码就有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详细>>

什么药最伤肝? 看看有没有你常吃的药物!

肝脏是人体中负责新陈代谢的器官,在平日里使用的药物都会经过肝脏进行分解代谢,有部分药物会使肝脏负担过重,引起肝脏损伤。例如像抗结核药物、……详细>>

奔走相告!5种疾病看中医效果好?

中医是我国的文化瑰宝,现如今已在全世界流行,特别是中药、拔罐和针灸等,能辅助治疗多种疾病,减轻对身体带来的副作用和痛苦。以下6种疾病最适……详细>>

中药怎么喝效果才最好

想要喝中药发挥最好的效果,应该遵从医嘱,按时服药,一般在两餐之间,汤药温热时服用。详细>>

针灸腰椎间盘突出的效果怎么样?针灸减肥的原理是怎么样的?

广义上的针灸是包括针刺和艾灸两种的,而针刺就是狭义上的针灸,我们日常所说的针灸就是狭义上的针灸。随着国家对于中医的不断重视和大力的宣传,……详细>>

  • 郭成山

  • 陈如冲

  • 张剑勇

  • 黄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