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药品 > 正文

阿司匹林肠溶片什么时候吃合适?降压药和阿司匹林能同时吃吗?

2020-11-13 10:19:42      

阿司匹林,在解热镇痛和抗血小板上发挥出很重要的作用。但是它的副作用也是不可忽视的,特别是对于长期服用的人来说副作用更大。虽然药物都有副作用,但学会正确吃药就能尽量减少副作用。为了更进一步了解阿司匹林的用法,今天我们邀请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主任医师刘福成为我们做专项解读。

阿司匹林肠溶片什么时候吃合适?

阿司匹林肠溶片外层为一层包衣,这种包衣在酸性环境下不易分解,故无法被胃酸消化,胃部无法吸收,只能在碱性环境下经肠道吸收,因此胃部副作用小。阿司匹林肠溶片建议空腹服用,服药时间最好在早餐前半个小时,从而进一步减少药物对胃的刺激。

阿司匹林肠溶片可以长期吃吗?

阿司匹林肠溶片应该长期规律服用。因为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需要长期坚持,阿司匹林要长期规律用药才能获益,起到持续的预防作用。若未坚持规律用药,或自觉症状缓解并自行停药,则其预防作用则难以维持。阿司匹林最适合止疼和退热,可用于头痛的治疗,具有抑制炎症反应,止痛的作用。

降压药和阿司匹林能同时吃吗?

降压药和阿司匹林可以同时吃。因为心脑血管疾病,尤其是动脉粥样硬化导致的脑梗塞、冠心病等,其危险因素除糖尿病、高脂血症外,高血压也是重要的发病因素,故服用阿司匹林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时,可配合服用降压、降血糖、降血脂的药物,无特殊禁忌症。

为了减少阿司匹林的副作用,外层有一层包衣可以减少对胃肠道的刺激,同时饭前半小时吃也能减少副作用。如果需要长期吃阿司匹林,即使存在潜在的副作用也得吃,如果因为害怕副作用而擅自减量或减少药师,反而会引起更大的危害。当然服药期间必须监察副作用,如果发现胃肠道刺激过大或者出血要及时处理。

本文指导医生:
刘福成
擅长疾病:
高血压病、代谢综合征、冠心病、急慢性心衰等心血管疾病的诊治,尤其擅长难治性高血压的病因诊断及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吴嘉瑶 )

什么是阿司匹林?阿司匹林肠溶片的作用和禁忌?

阿司匹林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常常被用来解热镇痛包括用来治疗发热、头痛、神经痛、肌肉痛等发热及疼痛,效果非常好。它还具有抗血小板凝集的作用,……详细>>

阿司匹林肠溶片吃多少合适

很多患者在开始服药的时候会听从医生的建议,但是到了后期,就会更加自己的意愿来增减药量,这样的做法是非常不明智的。尤其是一些对于健康指标影……详细>>

几块钱的阿司匹林和十几块的有何不同? 阿司匹林价格受这几个因素影响

阿司匹林可以说是人们比较熟悉的药品名词,常见的阿司匹林有肠溶片、缓释片等等,并且根据服用的量的不同、服用时间的长短不同、治疗的疾病不同、……详细>>

如何了解老人是否得了冠心病?冠心病不服用阿司匹林肠溶片可以吗?

冠心病在中老年人群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随着年龄的增长容易出现动脉硬化,从而引起冠状动脉血管狭窄堵塞引发冠心病。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详细>>

什么糖友适合吃阿司匹林?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的不断改变,以及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剧,糖尿病发病率飞速增长。最新统计资料显示,我国20岁以上成人糖尿病发病率高达……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