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腿部衰老的信号有哪些? 中医教你3招来缓解腿部衰老!

2019-10-30 11:34:23      

大部分的能量消耗以及活动主要通过腿部完成,中医认为双腿是身体的交通枢纽,只有让双腿保持健康状态才能让经络传导变得更加畅通,让各个器官得到气血滋养,要警惕腿部衰老的症状,同时做好护理工作。

腿部衰老的信号有哪些?

腿部变得笨重以及走路变慢

一般50岁之后人们明显感觉到腿脚不灵活,上楼梯变得很费劲,双腿就如同灌满了铅一般发酸。走路的速度减慢,若走路太快时腿脚变得不灵活而且酸痛感持续一个星期左右才好转,严重的患者会伴随着肌肉萎缩。

1、双腿发凉

腿部衰老的人群总感觉到臀部到脚后跟部位发凉。站的时间长了会感觉到腰酸背痛,甚至咳嗽的时候,腿部都会有放射性的疼痛感。也有一部分人群在睡眠过程中因为腿部抽筋而疼醒。

2、静脉曲张或者髋关节的疼痛

随着年龄增长腿部血管出现劳损,会让腿部血管变得清晰,这说明患上了静脉曲张。只要上了年纪身体上的关节会变得更加脆弱,尤其是下蹲或者下楼梯时髋关节和膝关节有摩擦疼痛感。

如何缓解腿部衰老?

1、干洗腿

首先使用双手紧紧的抱住左大腿,从大腿根部用力的向下按摩到足踝部位,然后再从足踝按摩到大腿根,反反复复10次左右,然后再换另一条腿,这样能让关节变得更加灵活,增强了腿部肌肉以及步行能力,防止出现肌肉萎缩以及下肢静脉曲张。

2、搓一搓脚心或者甩甩小腿

首先要把双手掌搓热,用手掌心不停的搓脚心,能达到疏肝明目以及降虚火的效果,缓解了失眠多梦以及眩晕和高血压问题。另外也可以甩甩腿,用手扶住墙,先往前甩小腿,让脚尖向前向上翘起来,然后再往后甩动100次左右即可,能够防止下肢萎缩以及小腿抽筋,缓解了下肢麻木感。

3、做好腿部保暖

不能选择过于紧身的裤子,以免影响血液循环。做好腿部保暖啊,每天晚上睡觉前使用热水泡泡脚,能让气血顺利的运输到身体的每个部位,达到了阴阳平衡。睡觉前可以在小腿部位垫一个枕头,能够让血液快速回流到心脏。每天抽出30分钟时间晒晒太阳,能促进身体中维生素d3的合成,防止钙质流失,预防骨质疏松。另外每天坚持有氧运动,比如打太极拳慢跑或者快步走等,经常对小腿肚子部位按摩。

温馨提示

晚上睡觉前使用热水泡泡脚,能够让全身的血脉变得更加通畅。闲暇时光时也可以把双手搓热放在双膝盖,以顺时针和逆时针的方向各按摩10次左右,能够缓解膝关节疼痛以及下肢无力感。

(责任编辑: )

腿部有这4个症状 说明腿部开始衰老了

我们的双腿需要承受着全身的重力,一些能量消耗和活动消耗,必须有腿部完成,只有双腿健康才能够把气血运输到各个器官,一旦腿部出现了问题,就会……详细>>

怎么减缓衰老的速度? 中医送你4招来对抗衰老!

每个人都希望延年益寿,但是衰老属于自然规律,每个人都不能抗拒。其实留意生活中的小细节能够减慢衰老的速度,同时减少了患上疾病的几率。详细>>

如何缓解腿部的疲劳? 七种方法让腿部更加放松

在生活中长期的走路或者总是久坐不动都会引起腿部的疲劳或者腿部酸痛不止,其实生活中可以通过按摩、揉搓,泡脚的方式来缓解腿部疲劳。详细>>

4信号看你老不老 中医教你抗老变年轻

平日里忙碌的工作,一日三餐不定时,缺乏运动等因素会损害一个人的身体健康,加速一个人的衰老迹象。那么如何知道自己是否已经衰老呢?又应该如何……详细>>

身体衰老有哪些症状? 中医教你好方法来逆龄!

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比较快而且工作忙碌,经常性的加班熬夜以及不规律的饮食会引起气血运行不畅,从而加快了衰老速度。虽然衰老是不可逆的过程,但……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