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元气不足身体差 中医教你5招来补充元气!

2019-11-04 11:30:05      

中医认为元气对身体至关重要,维持了人们生命活动最基本的物质。但是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会过度的消耗精气和元气,从而让人们进入亚健康状态。

如何来补充元气?

1、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控制性生活的次数,戒掉手淫,尽量不要看一些黄色书刊或者录像,尤其是对于肝肾病患者来说更应该节制性生活。中医认为21点到凌晨3点是养肾的好时机,此时处于深睡眠状态能补充肾气,睡觉前两个小时关闭所有的电子产品。长时间的玩手机或者看电视会消耗精力和脑力,因为电视屏幕不停的闪烁会加剧眼睛的疲劳感,容易让人们出现眼睛干涩,黑眼圈以及注意力不集中,要减少看电视上网的次数,多户外活动,适当的晒晒太阳。

2、调整好饮食

尽量以五谷杂粮当做主食,能补脾胃以及和五脏,把适量的板栗黑豆及山药芡实全部放在锅里面用小火煮成粥,最后再加入适量的黑芝麻。黑芝麻可达到补肝肾以及填脑髓的效果,缓解肝肾精血不足所引起的头发早白,全身无力,皮肤干燥,大便干结以及腰膝酸软的问题。

3、保持适度的运动

每天抽出30分钟的时间打太极拳或者散步,走路的时候要迈开步子,这样能让腿后面的肾经和膀胱经得到良性刺激,打太极拳几乎适合所有年龄段的人群,但是一定要采取循序渐进的原则。

4、对相关的穴位艾灸

对足三里穴进行艾灸能够提高抵抗能力,增强免疫系统,帮助调理脾胃,达到了通经活络以及补中益气的效果。对关元穴进行艾灸,能够强壮身体以及补益元气。对涌泉穴进行艾灸可达到散热生气以及安神补肾的功效。

5、叩齿吞津

每天早晨醒来后不能做任何动作,全身心保持放松状态,嘴唇轻轻的闭上,让上下牙齿相互叩击。然后再使用舌头在口腔里面贴着上下牙床不停的搅动,一定要保持柔和和自然,最后再对牙龈部位按摩,能够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让牙龈得到充足营养的供应,嘴巴里面的唾液再通过少量多次的方式慢慢的吞下。

温馨提示

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避免有太多的心理负担,在中医的指导下,通过中药来进行补肾补精。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充元气的方法 补充元气 元气

元气亏虚的病因有哪些?如何补充元气?

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可是不少人因为不良的生活习惯却让身体慢慢变差了。其中,生活中有大部分人都会出现元气亏损的问题。如果出现了元气亏损,……详细>>

嘘!说话多易伤元气 中医教你如何调理

说话太多会伤元气?这是怎么回事呢?我们可能听过,日出千言不病自伤这句话,每天说话过多,会损害我们的元气,时间久之,就会影响到我们的健康。……详细>>

身体虚弱怎么调理? 中医推荐8种食物补阳气

元气也就是身体中的阳气,当身体气虚体弱时,就应该积极的调理元气,这样能够让身体处于健康状态,可以通过饮食,规律起居,适当运动来增强体质,……详细>>

阳气不足易生病 中医教你5招来补充阳气!

中医有一个说法,就是如果一个人阳气不足的话,就会更容易受到外界邪气的侵害,因此在生活中阳气不足的人就代表着更容易出现病症。而阳气不足固然……详细>>

现代人为什么容易元气亏虚?大多是这3大坏习惯在作妖!

现在很多人都有气血亏虚的问题,但大部分人都不知道这是怎么出现的,往往在有了严重的影响后才想起来去看医生,但此时疾病已经出现治疗起来,难度……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