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元气亏虚的病因有哪些?如何补充元气?

2022-08-13 07:45:26      

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可是不少人因为不良的生活习惯却让身体慢慢变差了。其中,生活中有大部分人都会出现元气亏损的问题。如果出现了元气亏损,身体会经常感觉到疲惫,会极大地影响人的正常生活。所以建议大家如果出现了元气亏损的问题,就一定要了解其病因,再进行对症调理。

元气亏虚的病因有哪些?

1、 熬夜

如今生活中大部分人都有熬夜的习惯,还有不少人把熬夜当做家常便饭。然而熬夜并不是一个好习惯,经常熬夜会让大脑很清醒,也会让身体的各大器官迫不得已进行运转,让器官得不到很好的休息,进而损伤人的元气。而且长期熬夜还会让身体的各大器官出现问题,引起疾病,对于身体健康来说是非常不利的。

2、 纵欲过度

纵欲过度对于身体有着极大的伤害,这是因为进行性生活需要消耗身体大量的体力。如果性生活太过频繁,就会导致精神气减弱,会增大肾脏的负担,最终导致元气不足。

3、 过度劳累

如今不少人因为学习工作或者家庭都有很大的压力,然而如果长期过于劳累,却不及时的疏通压力,就会给身体健康带来一定损害。长期如此会让肾中的精气不断被消耗,时间久了,身体中的元气也就自然而然的亏虚了。

如何补充元气?

1、 保持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想要为身体补充元气,就需要每天坚持运动。平常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比如散步,打太极,跑步,游泳等。运动不仅能提高心肺能力,还能活动四肢,刺激肾经和膀胱经,从而保护肾脏,避免肾精流失。

2、 调整饮食

想要补充元气就可以,多吃一些能够补中益气的食物,比如山药,板栗,黑豆,黑芝麻等。平常最好少吃一些辛辣油腻刺激性食物,尽量以五谷杂粮为主食,有助于滋补身体中的五脏。

元气亏虚也是有一定病因的,所以大家平常一定要远离这些病因,养成一些良好的生活习惯,这样才能让身体更加健康。同时也要注意,如果身体已经出现了严重的元气亏虚的情况,自己却无法调理,就一定要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看看自己是什么原因所导致的,再对症下药。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常识 补充元气的方法 元气亏虚的病因

现代人为什么容易元气亏虚?大多是这3大坏习惯在作妖!

现在很多人都有气血亏虚的问题,但大部分人都不知道这是怎么出现的,往往在有了严重的影响后才想起来去看医生,但此时疾病已经出现治疗起来,难度……详细>>

元气不足身体差 中医教你5招来补充元气!

中医认为元气对身体至关重要,维持了人们生命活动最基本的物质。但是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会过度的消耗精气和元气,从而让人们进入亚健康状态。详细>>

嘘!说话多易伤元气 中医教你如何调理

说话太多会伤元气?这是怎么回事呢?我们可能听过,日出千言不病自伤这句话,每天说话过多,会损害我们的元气,时间久之,就会影响到我们的健康。……详细>>

6药材冬季补元气帮你强身健体

冬季补元气 6药材帮你强身健体。所谓的元气指人的精神、精气。其对人体各器官运行起推动、防御、温养、固摄等作用。中医所说的“气虚”经常会在……详细>>

这几个不起眼的小习惯 会让你元气大伤

不管男性还是女性,都希望自己比实际年龄看起来小好几岁。但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却催人老,如熬夜、缺乏运动或不良的饮食等。详细>>

  • 谭敏华

  • 师晶丽

  • 郭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