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慢性肝炎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大三阳小三阳病毒性肝炎急性肝炎

保养肝脏很重要 中医送你几个养肝的好秘诀!

2019-10-23 09:16:34      

可以说肝脏是身体上唯一的解毒器官,进入身体中的所有食物都要通过肝脏解毒,然后再通过肾脏排出体外。平时对相关的穴位进行按摩可以达到补肝功效。

保养肝脏很重要,中医送你几个养肝的好秘诀!

按摩2穴位养肝

1、大敦穴:大敦穴都是肝经上的穴位,肝脏主藏血,平时对此穴位进行按摩或者艾灸,能够达到养肝护肝的效果,同时也能够缓解月经量过多的问题。具体的方法是盘腿端坐在凳子上,使用右手大拇指对左脚的此穴位按摩30次,然后再换另一侧。

2、三阴交穴:三阴交穴是脾经肝经和肾经交汇的部位。首先要盘腿端坐在凳子上使用右手大拇指对三阴交穴按摩50次,然后再换另一次,也可以对此穴位艾灸10分钟,能够辅助治疗肝功能减弱以及慢性肝炎。

多喝5茶能够护肝

1、红枣茶:把红枣洗干净切成两半去核放在杯子里面,使用温水冲泡,能够吸收里面的维生素,可达到疏肝解郁以及补气养血的效果,只要持续和一个星期左右就能够保护肝脏,帮助肝脏解毒以及排毒。

2、金银花茶:金银花具有清肝泻火的功效,能辅助治疗肝脏疾病所引起的大便干结以及口臭,同时也能够抗病毒以及抗细菌。另外金银花也能够美容养颜以及降低酒精对肝脏带来的伤害,达到了通经活络的功效。

3、玫瑰花茶:玫瑰花茶的香气比较浓郁,适合于心神不宁以及压力过大的人群。身体过度劳累或者肝火旺盛的人群喝一杯玫瑰花茶,不仅仅能够养肝,同时也能安神,消除身体的疲劳感。

4、柠檬茶:柠檬里面含有大量的柠檬酸,能刺激肝脏生成胆汁,帮助排出体内的毒素,减轻了肝脏负担。每天早晨醒来后喝一杯柠檬水是养肝的最佳时间段。

5、菊花茶:菊花里面含有的硒元素,能帮助肝细胞的修复和再生。坚持喝两杯菊花茶具有清肝明目以及疏散风热的效果,同时也能够降低患上肝癌的几率。

温馨提示

每天要保证有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尽量不要吃一些辛辣刺激性的食物,睡觉前使用热水泡泡脚来提高睡眠质量,保持适度的运动来增强耐力以及体力,保持关节的容韧性和弹性。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不能乱吃药物。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的秘诀 养肝的方法 养肝

中医提醒:养肝很重要,养肝等于养命,请保护好我们的小心“肝”

肝脏是人体重要器官,担负着很多无可替代责任。在生活当中要注重对肝脏的养护,养肝就是养命。很多人都不注重养肝的意识,经常抽烟、喝酒、熬夜、……详细>>

日常怎么正确养肝? 应记住这些养肝秘诀

人体的肝脏对生命和健康来说意义重大,所以人们想把肝调理好,把肝养护好。其实养肝的方式是有很多的,只要大家能在平时去认真的做,那么就能把自……详细>>

夏季养肝护肝,很重要!

大怒会伤肝,肝脏不好的人千万不要生气,因为愤怒会导致肝气上逆,血随气而上溢,从而损伤肝脏功能。有些人一生气便常常面红耳赤、头晕、头痛、甚……详细>>

要怎么正确养肝? 老中医教你五种养肝方法

所谓好马配好鞍,养肝也是一样的道理。只有挑中最佳的时间养肝,才能够达到事倍功半的效果,而当下恰恰正是养肝的好时节。那么,接下来就教大家几……详细>>

中医教你几招即可日常养肝

肝脏健康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我们要及时发现肝脏是否出现的异常状况,并在生活中做好养肝保健。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中医关于养肝的独特方法……详细>>

  • 许瑞云

  • 王捷

  • 刘衍民

  • 殷晓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