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病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胆固醇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谈谈中医如何养肝?中医送你5个养肝秘诀请收藏!

2020-03-26 07:55:52      

生活中的坏习惯会对肝脏带来不同程度损伤,如吸烟喝酒、总是熬夜、滥用药物和不注意饮食卫生等。中医认为养肝很重要,只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就能维持肝脏健康。

中医如何养肝?

1、调节好情志

中医认为肝主情志,肝异常可影响人们情绪,情绪也会影响到肝脏,所以保持心情愉悦能养肝血。情绪不畅时可以向家人或朋友倾诉,也可以通过运动的方式来发泄心中郁闷,不能一直憋在心里。保持愉悦心情,有助于肝脏疏泄正常且气血调和,要学会管理和控制好情绪。当遭遇不痛快事情时,肝气郁结难受,可面对着绿色树木缓慢呼吸。

2、不能太劳累

多注意休息,注意劳逸结合,不能太劳累。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保持适度运动能让气血流行通畅,可通过慢跑打太极拳或深呼吸散步的运动方式。不能长时间坐着,只有做到动静结合才能维持正常肝功能,避免患有肝病。

3、养肝血

总是熬夜、长时间面对电脑或睡眠质量差的话,会出现肝血亏虚,其主要表现是缺钙、月经量减少、眼睛干涩和大便干结等。保证有充足睡眠,23点到凌晨3点是肝胆旺盛时期,只要处于睡眠状态就能让肝脏有充足血液滋养,利于肝细胞再生和修复。每工作一小时需站起来活动10分钟,做做眼保健操或伸伸懒腰都可以。

4、调节饮食

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不能用对肝脏有损害的食物和药物,如发霉、腌制和熏制食物,应多吃绿叶蔬菜水果。特别是多吃清淡、绿色食物能帮助养肝脏。保持清淡饮食能减少胃肠道负担,增加食物中营养物质的利用率。红枣桂圆板栗核桃,绿豆芽香椿和芹菜都能养肝血。

5、补充气血

中医认为女性以肝为天,若养肝先养好血,只有养好肝才能拥有好气势好身体。平时多吃具有养血功效食物,如桂圆、大枣、阿胶等。

温馨提示

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努力提高自身免疫力。保持清淡饮食,控制油盐糖摄入,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远离酒精和食物中的毒素,以免对肝脏带来不可逆的损伤。合理补充水分,多喝水能加快代谢,废物排出体外,减轻肝脏解毒负担。春天肝气旺盛,若吃太多酸性食物会导致肝火偏亢,损伤脾胃和正气,要多吃青菜或水果等滋润食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养肝的方法 养肝的方法 养肝

秋季中医如何养肝?中医给出了4个好建议!

肝脏具有藏血的功能,但是在秋天容易受到秋燥的入侵,对肝脏带来损伤,所以在秋季一定要做好养肝和护肝的工作,降低病情发作的频率。详细>>

夏季如何养肝?中医教你4招,疏解肝郁!

养肝护肝是现代人所必须的一件养生大事。大多数人长期应酬,抽烟、喝酒必不可少,这对于肝脏而言本来就是巨大的负担。肝脏本就是排毒的主要脏器,……详细>>

肝病养生:中医养肝护肝的四个秘诀

肝脏对人体的作用很大,人体主要是靠肝脏来代谢的。肝脏的主要功能,除了分泌胆汁、储藏动物淀粉,调节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新陈代谢等,还……详细>>

夏季养肝怎么做?送你5大养肝秘诀,请收好!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为了身体健康,一定要做好对肝脏的养护,做好肝病的预防工作。肝病面前人人平等,做伤害肝脏的事就逃脱不了肝病的到来。夏……详细>>

养肝要注重饮食和睡眠,中医教你正确养肝的方法!

中医认为百病是从肝脏开始的,肝脏是我们人体最大的解读以及消化器官,一旦肝脏功能出现异常时,势必会引起各种疾病接踵而来,所以说在日常生活中……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