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小儿推拿手法要求和注意事项

2014-05-02 08:40:19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小儿推拿是在中医基础理论指导下,根据小儿的生理病理特点,在其体表特定的穴位或部位施以手法,用来防病治病或助长益智的一种外治疗法。下面,小编就介绍一些小儿推拿的基础手法和注意事项。

  小儿按摩推拿基础手法:

  1 推法

  (1)直推法:以拇指桡侧或指面在穴位上作直线推动。亦可用食中二指面着力作直线推动。

  (2)旋推法:以拇指面在穴位上作顺时针方向的旋转推动。

  (3)分推法:用两手拇指桡侧或指面,自穴位中间向两旁分向推动。

  (4)合推法:以拇指桡侧缘自穴位两端向中央推动称合推法。

  2 揉法

  (1)指揉法:以指端着力于穴位做环旋揉动。

  (2)掌揉法:以掌着力于穴位做环旋揉动。

  (3)鱼际揉法:以大鱼际着力于穴位做环旋揉动。

  3 按法

  以掌根或拇指在一定的部位或穴位上,逐渐向下用力按压称为按法。

  4 摩法

  以手掌面或食中指面附着于一定部位上,以腕关节连同前臂,作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环形移动摩擦。

  5 掐法

  用指甲重按穴位称掐法。

  小儿推拿注意事项:

  医者应态度和蔼,细心耐心,取穴准确,手法熟练,操作认真;室内应空气流通,安静整洁,室温适宜,不可过凉过热,推拿后注意避风,以免复受外邪,加重病情;施术前洗手,修短指甲;在严寒季节,医者双手不可过凉,以免使患儿产生恐惧,造成操作时的困难;患儿的姿势,坐卧舒适自然,无论男女,首选左手各部穴位;操作手法,轻重适宜,用力均匀,对易引起患儿恐惧和哭闹的强刺激性手法,应最后操作;为了防止擦伤皮肤和提高疗效,在推拿时必须事先在推拿部位上抹一些爽身粉或婴儿油或植物油,以起到滑润皮肤、增强手法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推拿的手法和注意事项

小儿推拿的手法都有哪些?小儿推拿是缓解婴幼儿不适症状和保健的一种方法,很多爸爸妈妈们一定都有听说。不过,小儿推拿并不是一种简单的中医治病……详细>>

小儿推拿 手法不同疗效各异

推拿按摩是很好的保健养生的方法,民间也有小儿推拿治百病的说法,的确按摩可以治疗很多的幼儿疾病,但是前提是推拿的手法一定要正确。如果按摩……详细>>

小儿推拿的好处和注意事项

小儿推拿会有哪些好处呢?爸爸妈妈们也许有听说过小儿推拿,但是并不够了解,并不能准确的说出小儿推拿的好处。除此之外,小儿推拿也会有很多的方……详细>>

小儿推拿的常用手法有哪些

小儿推拿需根据每位患者的病情,以中医理论为指导,在手及前臂上选取穴位进行推拿。推拿者首先要判断疾病的部位与性质,然后选取适当的穴位,按一……详细>>

小儿推拿的好处 小儿推拿的常用手法

推拿是中医的一种很好的保健方式,让你不用吃药就能身体健康。这种方式尤其适合身体抵抗力差的小孩子,可使小孩改善体质增强抵抗力。我们一起来……详细>>

  • 谭敏华

  • 师晶丽

  • 张竞之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