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儿科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小儿推拿的常用手法有哪些

2015-10-23 08:00:00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小儿推拿需根据每位患者的病情,以中医理论为指导,在手及前臂上选取穴位进行推拿。推拿者首先要判断疾病的部位与性质,然后选取适当的穴位,按一定的顺序,通过推、揉、运等手法进行操作。

1、推法

即用指面着力于穴位上,做直线移动的手法。

推法可分为三种:①补法:向心推(天河水穴除外),如补肾水穴,由小指尖推向小指根。②泻法:离心推,如泻肺金穴,由无名指根推向无名指尖。③平补平泻法:又称清法,即来回推,如清新板门穴。

2、揉法

即用拇指、食指或中指指腹按住某一穴位,不离开穴位本身,带动穴位处的皮肤、脂肪、肌肉等揉动,做左右、上下或顺﹑逆时针方向旋转。

3、运法

即用推拿者的左手端平被推拿者的左手(通常以推拿左手为例来讲述),用推拿者的右手拇指指腹,从某一穴位开始,做弧形或环形运动至另一穴位,反复循环操作,最后在终止穴位处停下。

4、分法

即两拇指指腹由选定的穴位向两侧平行分推,比如分推阴阳穴;或用一侧拇指指腹由选定的穴位向单侧平行分推,比如分推阳穴或分推阴穴;或用双手掌面平行向两边分推,比如分推前胸﹑后背,反复操作。

5、上三关穴

位置:前臂桡侧,腕横纹至肘横纹呈一直线。

作用:补阳气,活血化瘀,散寒气,发汗,退热(寒邪引起)。

此穴性热,体内有火者忌用。

6、大肠穴

位置:食指桡侧缘,自食指尖至虎口呈一直线。

作用:止泻,清大肠热。

手法:来回推(清法)

3 ~ 1 5 分钟, 用于有些肠热,但肠热不是很明显者;

离心推( 泻法) 3 ~ 1 5 分钟,用于肠热很明显者。

7、小肠穴

位置:小指尺侧缘,自小指尖到小指根呈一直线。

作用:止腹泻,利尿,去心火。

手法:离心推,即用拇指、食指或中指指腹,由小指根推向小指尖5~15分钟。

8、下六腑穴

位置:前臂尺侧,从肘横纹至腕横纹呈一直线。

作用:凉血,止血,解毒,退实火引起的发热,消炎,消肿,化热痰等。此穴性寒,虚寒证者忌用。

手法:离心推3~10分钟。

9、一窝风穴

位置:手背腕横纹正中凹陷处。

作用:发汗退热,祛外邪。

手法:左右揉3~10分钟。

10、新阳池穴

位置:在前臂背面,一窝风穴上1寸多,桡骨和尺骨相交的凹陷中。简易

取穴法:用中指的中间指节从手腕关节正中向小臂背面量起,新阳池穴距离一窝风穴正好是中指的中间指节的长度。

作用:利水肿,清脑,止头晕、头痛,降颅内压,降血压,通便。

手法:顺时针揉2~10分钟。

11、外劳宫穴

位置:手背中,与内劳宫相对,手背第3掌骨的1/2处。

作用:补阳气,止腹痛或关节寒痛,收敛阴水。此穴性热,体内有火者忌用。

手法:顺时针揉3~10分钟。

12、二人上马穴

位置:手背无名指、小指掌指关节间的凹陷中。

作用:利尿,利湿,补肾阴,能把“火”往下引。与热性的穴位搭配,可以补阳利尿;与凉性的穴位搭配,可以清热利尿。

手法:顺时针揉或上揉新阳池穴 下揉3~15分钟。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推拿的常用手法有哪些

中医推拿,是以中医的脏腑、经络学说为理论基础,并结合西医的解剖和病理诊断,而用手法作用于人体体表的特定部位以调节机体生理、病理状况,达到……详细>>

小儿推拿的好处 小儿推拿的常用手法

推拿是中医的一种很好的保健方式,让你不用吃药就能身体健康。这种方式尤其适合身体抵抗力差的小孩子,可使小孩改善体质增强抵抗力。我们一起来……详细>>

小儿推拿的手法和注意事项

小儿推拿的手法都有哪些?小儿推拿是缓解婴幼儿不适症状和保健的一种方法,很多爸爸妈妈们一定都有听说。不过,小儿推拿并不是一种简单的中医治病……详细>>

小儿推拿可治疗多种疾病 这些手法你了解么

由于宝宝肠胃功能发育未完善,特别是婴儿时期的宝宝,因此特别容易因为各种刺激导致各种消化系统疾病,如小儿腹泻、小儿便秘、腹痛等病症。中医推……详细>>

小儿推拿 手法不同疗效各异

推拿按摩是很好的保健养生的方法,民间也有小儿推拿治百病的说法,的确按摩可以治疗很多的幼儿疾病,但是前提是推拿的手法一定要正确。如果按摩……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