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通过大鱼际形态能看出身体状况? 中医带你一一来揭秘!

2019-10-15 09:29:52      

中医讲究望闻问切,手上有大鱼际,中医通过观察大鱼际的颜色以及软硬看看身体是否处于健康状态,当颜色发青紫发黑以及赤红就要引起警惕了。

怎么通过大鱼际形态看出身体状况?

1、颜色呈现青紫色

大鱼际颜色呈现青紫色,说明身体里面有淤血而且气血出现阻滞。若是伴随着青筋突起需要警惕心脏有严重的淤血而且气血不通畅,患者会出现胸口闷痛问题,此类人群可以多吃一些香菇莲藕山楂胡萝卜,紫菜黑豆茄子以及芋头等。尽量不要吃油腻以及辛辣刺激性等不容易被消化的食物。

2、颜色发黑

若是手上的大鱼际一直处于暗黑色,说明身体上出现了慢性麻痹症,也就是说患有了风湿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是免疫系统相关的疾病,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方法能够彻底的根治,只能做好相应护理工作。

3、颜色呈现赤红色

大鱼际颜色呈现赤红色说明胃肠有热或者肺经有热。胃肠积热的人群可以多喝绿茶或者苦丁茶,也可以多吃海带白萝卜苦瓜薏仁以及绿豆等。肺经有热的人群可以坚持喝竹叶茶或者菊花茶。12岁以下的孩子可通过中医推拿的方式来达到清肠退热的功效。另外也应该多吃一些具有温阳散寒功效的生葱大蒜姜以及胡椒羊肉狗肉香菜等。

4、表皮比较枯燥

中医认为脾脏主肌肉,脾脏具有运化功能,能把所吃的食物运输到身体的各个部位。只要脾脏功能处于健康状态,那么肌肉就有弹性而且充满活力,当脾脏出现异常时肌肉萎缩而且没有任何力量,大鱼际上枯萎而且干燥。用手触摸大于肌肉软塌说明胃气不足,必须要补脾调胃,促进全身的气血运行来让肌肉变得更加结实。平时可以多吃黄豆花生大米山药莲子肉以及黄豆等,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避免吃生冷及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温馨提示

中医认为大鱼际也是人体上自带的安眠药,当人们睡眠质量不佳时会出现抑郁症高血压以及内分泌失调,平时可以对大鱼际揉搓,能够缓解失眠多梦以及早醒问题。具体的方法是两手大鱼际对搓一直让局部发热为止,能够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提高基础代谢率。

(责任编辑: )

通过脸上的皱纹能分析出健康问题? 中医带你一一来揭秘!

25岁左右开始胶原蛋白以及水分就会快速流失,每个人都抵不住岁月所带来的摧残,脸上开始浮出皱纹,不同部位的皱纹代表着身体的某一部位出现了异……详细>>

手上大鱼际的3大养生功效,经常按摩身体好!

手掌正面大拇指根部,下至掌根,把手掌伸开时明显突出的部位就是大鱼际。大鱼际肌肉丰富,和呼吸器官关系非常密切,同时也有一定的保健养生效果,……详细>>

手上大鱼际出现这4种情况,在暗示你的身体出现问题了!

连接着大拇指的下面一块肉,在中医上被称大鱼际,可通过大鱼际的颜色以及软硬来看出身体是否健康,不妨仔细观察一下来评估身体。详细>>

从眼睛能看出健康状况? 中医带你揭秘眼部问题的真相!

俗话说眼睛是心灵窗户,可以通过眼睛看出身体健康问题。从中医角度上来说,可以观察眼睛有没有出现黑眼圈、浮肿或下垂来知道身体健康状况。详细>>

通过孩子的肚脐可以判断健康? 带你一一来揭秘!

能从孩子身上的细节判断身体是否处于健康状态,尤其是肚脐,肚脐眼有重要穴位-神阙穴。家长可以多观察孩子肚脐,同时要细心呵护。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