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从眼睛能看出健康状况? 中医带你揭秘眼部问题的真相!

2020-02-24 14:40:06      

俗话说眼睛是心灵窗户,可以通过眼睛看出身体健康问题。从中医角度上来说,可以观察眼睛有没有出现黑眼圈、浮肿或下垂来知道身体健康状况。

如何通过眼睛看出健康问题?

1、眼皮下垂

眼皮下垂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的,前者是单眼发病,长大后可通过手术方式矫正。后者是疾病所引起的如重症肌无力、脑血管疾病缺乏维生素B1以及精神抑郁等。单侧上眼睑下垂一般发生于脑炎、脑脓肿和视网膜下腔出血。双侧上眼睑下垂继发于重症肌无力和先天性上眼睑下垂。

2、眼皮上有赘生物

眼皮上的赘生物分为良性和恶性的。前者常见于黄色瘤黑痣、皮痒囊肿和眼皮内血管瘤。后者继发于眼皮肌底细胞癌和鳞状细胞癌。另外当老年人发现眼睛上有硬质的霰粒肿需警惕睑板腺癌。

3、黑眼圈

眼皮和眼皮周围皮肤呈现灰暗色,这就是黑眼圈,一般和性生活过于频繁、太劳累以及睡眠不足有关。中医认为黑眼圈是肾亏引起的。肾精亏少说明两个眼睛缺乏精气滋润,导致双眼无神且有黑眼圈。长期有黑眼圈属于病态现象,一般和代谢障碍、内分泌紊乱、心血管病变以及慢性消耗性疾病和微循环障碍有关。

4、眼皮不能合拢

眼皮不能紧紧闭上,这是面神经麻痹的主要症状。孩子入睡后上下眼皮不能完全闭合,说明脾胃虚弱,需调整好饮食,期间不能吃生冷和难以消化的食物。另外双侧眼皮闭合障碍有可能是甲状腺功能亢进。

5、眼皮睫毛生长异常

因为眼皮病变会导致眼球和睑缘吻合变得困难,睫毛生长错位,继发于沙眼、眼皮内翻或外翻,同时伴有眼部不适感和流泪。要积极治疗原发疾病,通过手术方式矫正。

6、眼皮浮肿

眼皮是全身皮肤中最薄弱的部位,皮下组织疏松,易出现体液聚集。眼皮浮肿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的,前者一般发生在健康人身上,因为睡觉时枕头过低、睡觉前喝太多水或睡眠时间太长有关。后者是因为急性泪囊炎、麦粒肿、过敏性疾病或甲状腺功能低下以及贫血引起的,常常会伴有红热痛等症状。

温馨提示

当眼睛出现以上问题时需仔细辨别,找出其原因对症治疗。注意用眼卫生,不能用脏手揉搓眼睛,也不能长时间持续用眼。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通过眼睛判断健康的方法 健康 眼睛

怎么从手部细节看出健康问题? 中医带你揭秘这5种异常的真相!

中医会通过我们问诊的方式来看出疾病,尤其是双手是身体的缩影,通过双手的温度、颜色、湿度来判断疾病,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从脸色可看出疾病? 中医带你揭秘这6种脸色的真相!

中医讲究望闻问切,可以通过脸色、舌苔、脉搏来看出身体是否健康。脸色是最为直观的,能直接表达出疾病,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通过大鱼际形态能看出身体状况? 中医带你一一来揭秘!

中医讲究望闻问切,手上有大鱼际,中医通过观察大鱼际的颜色以及软硬看看身体是否处于健康状态,当颜色发青紫发黑以及赤红就要引起警惕了。详细>>

通过脸上的皱纹能分析出健康问题? 中医带你一一来揭秘!

25岁左右开始胶原蛋白以及水分就会快速流失,每个人都抵不住岁月所带来的摧残,脸上开始浮出皱纹,不同部位的皱纹代表着身体的某一部位出现了异……详细>>

怎么判断自己身体是否健康吗?中医教你几招通过眼睛看健康的方法

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这是因为,眼睛不但可以映射出人的心情,还能看出人体的健康。那么,大家都知道如何去通过眼睛来判断自己的身体情况吗?接……详细>>

  • 陈伟蓉

  • 刘泉

  • 苏鹏

  • 黄丹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