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手上大鱼际出现这4种情况,在暗示你的身体出现问题了!

2020-04-13 08:21:14      

连接着大拇指的下面一块肉,在中医上被称大鱼际,可通过大鱼际的颜色以及软硬来看出身体是否健康,不妨仔细观察一下来评估身体。

如何通过大鱼际看出身体是否健康?

1、大鱼际颜色青紫

大鱼际颜色青紫,说明身体中有淤血且气血阻滞。若局部伴有青筋突起,说明心脏严重淤血和气血不通畅。此类人群可以多吃具有活血化瘀功效的食物,如胡萝卜山楂,黑豆黄豆,黑木耳香菇,莲藕或玫瑰花茶等,远离油腻和难消化的食物。

2、大鱼际颜色变黑

大鱼际长时间处于暗黑色状态,说明体内有慢性麻痹症,也就是所谓的风湿性关节炎,这是免疫系统疾病,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有效方法能根治。只需做好局部保暖,适当的按摩来减轻其疼痛。

3、大鱼际颜色赤红

大鱼际颜色赤红说明胃经有热或肺经有热。触摸大鱼际寒时说明中焦寒,反之中焦热。对于胃肠积热的人群来说,可以喝薏仁或绿豆粥,也可选择苦瓜、海带或白萝卜以及绿茶等,肺经有热的人可喝竹叶茶或菊花茶。12岁以下的儿童可在中医的指导下,可通过中医推拿来达到清肠退热的效果。中焦寒的人可以多吃温阳散寒功效食物,如葱姜蒜,胡椒羊肉或香菜等。

4、大鱼际表皮枯燥

中医认为脾主肌肉,肌肉所需要的所有营养主要依靠于脾脏运化水湿获取的。脾脏功能正常时肌肉有弹性且充满活力,脾脏萎靡时肌肉萎缩且没有力量,所以大鱼际上干枯或枯萎。若大鱼际摸着软,说明胃气不足,应及时补脾调味,促进全身气血运行,让肌肉更加充实。也可以多吃生姜蘑菇白扁豆,山药莲子肉糯米和花生等,采取少量多餐原则,尽量不要吃生冷食物。

温馨提示

平时对大鱼际部位搓一搓,能辅助治疗感冒,缓解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咳嗽和咽喉疼痛等症状。也可以让两手上下交替揉搓,然后反方向对搓,每次搓3~5分钟,一直让手掌发热为止,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提高新陈代谢速度,增强体质。另外也可以用大鱼际着力做轻柔缓缓转动,且带动该处的皮下组织一起揉动,能辅助治疗头痛头晕,失眠,胸口闷痛,咳嗽和腹胀腹泻等。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上大鱼际异常与健康的关系 大鱼际 手上

手上大鱼际的3大养生功效,经常按摩身体好!

手掌正面大拇指根部,下至掌根,把手掌伸开时明显突出的部位就是大鱼际。大鱼际肌肉丰富,和呼吸器官关系非常密切,同时也有一定的保健养生效果,……详细>>

通过大鱼际形态能看出身体状况? 中医带你一一来揭秘!

中医讲究望闻问切,手上有大鱼际,中医通过观察大鱼际的颜色以及软硬看看身体是否处于健康状态,当颜色发青紫发黑以及赤红就要引起警惕了。详细>>

中医忠告:出现这8种情况,在暗示你的肝经出现了问题!

肝经又被称为足厥阴肝经。是身体十二经脉之一,对身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作用。肝主疏泄和藏血,当肝经出现问题时身体会有明显症状,需引起人们重视……详细>>

尿液出现这几种颜色 说明你的身体出现问题

排尿,是人体再正常不过的一种新陈代谢的方式了,它可以帮助人体各部分把器官代谢出来的废物毒素成功的排泄出去。但是,当人体有些部分器官发生了……详细>>

注意,身体这4处发白,说明你的健康出现了问题!

从古到今长寿都是每个人向往的目标,毕竟这个世界比较美好,很多人都想享受着世界的变化以及生活的美好。当今的医学技术已经非常发达了,但是在这……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