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中医教你如何按摩穴位养生防病

2019-09-26 07:34:53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养生防病都会讲究一些穴位,中医认为按摩正确的穴位会有不同的养生防病作用。这是因为不同的穴位会有不同的作用。如果你对中医穴位养生很感兴趣,就一定要往下来看看中医按摩穴位养生的方法吧。

中医教你如何按摩穴位养生防病

足三里。在外膝眼向下量4横指处,因能治疗腹部上中下三部诸证而得名,为回阳九针穴之一,是胃腑疾病和人体强壮要穴。按摩足三里有补中气的作用,用补法,能健脾养胃、补中益气,类似党参、白术、山药、红枣等药的功效;用泻法,有消食导滞、和胃通肠的作用,类似山楂、大黄等药的功效。

三阴交。在内踝向上量4指处,为足太阴脾经的腧穴,由于是肝、脾、肾三阴经交会处的穴而得名。肝藏血,脾统血,肾藏精,精血相生,因此是治疗与血有关病证的要穴。用补法,有健脾、补血、摄血的作用,类似于当归、阿胶、紫河车、薏米等药物的功效;用泻法,有活血化淤的作用,类似于归尾、桃仁、红花等药的功效。

神门。在手腕的腕横纹尺侧端稍上方凹陷处,是手少阴心经的原穴,被喻为神气游走出入的大门。用补法,有宁心安神、补心气的作用,类似于酸枣仁、柏子仁的功效;用泻法,可清心、开窍,类似于中药紫雪丹及石菖蒲、琥珀等药的功效。

鱼际穴。位于我们大拇指根部和手腕连接的中点位置。中医认为,鱼际穴可化肺经水湿,散发脾土之热。所以在干燥的秋季里,多按摩鱼际穴可以帮助你们缓解呼吸系统的一些相关疾病,比如感冒,肺炎,支气管炎等这类的疾病。

承浆穴。位于我们的面部,在下嘴唇正中凹陷的地方。首先,在秋季的时候多按摩承浆穴,可以帮助我们缓解口干,口渴,咽干等不适症状。其次,按摩承浆穴对于女性朋友来说,有延缓衰老,滋阴益气的好处。

可是,为什么按摩穴位可以养生防病呢?

中医按摩穴位养生的原理

穴位治病,最重要的一点是通过刺激穴位,调整人体脏腑、气血、经络。通俗一点来讲,通过刺激激发人体的神经、内分泌和免疫网络,让人体产生自我修复,自我防御。穴位养生为什么好?好就好在不需要花很多钱,又非常安全可靠,没有任何毒副作用。穴位疗法既可以急救,也可以治疗很多慢性病。急救方面最常见的,例如夏天中暑,用手指头掐人中穴,有立竿见影的效果;比如说胃痛,按合谷穴(手的虎口处,靠近食指侧)就可以了,这个穴位可以起到急救的效果。穴位疗法并不是使用很长时间后才有效果,只有一些慢性疾病需要经过长时间的治疗才能起效。比如瘫痪的人,通过治疗几个疗程之后会有很大程度的恢复。当然穴位养生需要持之以恒,才能受益。

中医按摩穴位虽然可以养生,但是也要先多做了解,不可随意进行哦。

(责任编辑: )

中医按摩穴位养生的简单方法

中医认为,按摩穴位可以缓解身体上的不适,同时还能够帮助我们养生。而不同穴位会有不同的养生防病作用,要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来选择。下面一起来……详细>>

按摩穴位有奇效 按摩这几个穴位来养生防病!

中医认为通过按摩能够辅助治疗各种疾病,科学的对相关的学位进行按摩能达到温通经络以及补益阳气的效果,同时也能让气血和阴阳合一。详细>>

按摩穴位都能治疗哪些疾病?按摩穴位能治疗失眠吗?

穴位,是一个很神奇的东西,可能有些人不相信这个东西,但它确确实实是存在的,而且通过很多人的实践,按摩穴位确实是可以治疗疾病的,为了让大家……详细>>

按摩穴位能养生? 按摩这几个穴位效果最佳!

找到相应的穴位适当的进行按摩,能够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具有延年益寿以及强身健体的功效,在中医的指导下找到委中穴、合谷穴、关元穴、阳陵泉穴……详细>>

按摩穴位养生效果好 按摩这7大穴位的神奇功效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身体上的穴位就如同天然的药库,当身体出现不适感时,比如消化不良,腹部胀痛,心悸,咽喉不适感,可以对相关的穴位进行按摩……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