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痴呆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痴呆血管性痴呆老年性痴呆阿尔兹海默病梅毒性痴呆

要想健康养生 进食一定要牢记这4个原则!

2019-09-23 07:09:40      

身体上所有的营养物质都是在食物里面获取,但是不良的饮食习惯会导致疾病的产生,甚至会诱发各种癌症,吃饭时要掌握黄金法则,好好的享受美食。

要想健康养生,进食一定要牢记这4个原则!

1、吃饭时细嚼慢咽

吃饭的时候一定要放慢速度,每口饭至少要咀嚼20下,胃部向大脑传达饱胀信号,至少需要20分钟的时间,这样能及时接收到吃饱的信号,减少了对热量的摄入,防止身体肥胖。吃早餐的时间控制在15~20分钟,午餐和晚餐的时间要在30分钟左右。每顿饭只吃七分饱即可,切不可暴饮暴食。另外要把握好吃饭的间隔时间,间隔时间太短的话,上一顿食物还没有消化就直接吃下一顿,这样会影响到消化和胃肠道,间隔时间至少达到4~6个小时。

2、每天至少要保证有12种以上不同的食物

只有做到饮食上的多元化才能够均衡的摄入营养,每顿饭里面要包括蔬菜水果、蛋类肉类以及五谷类薯类等,每天至少要吃12种以上不同的食物。另外选择食物的时候,同类食物应该在短时间内换一换,比如米饭和面食互换、白肉和红肉互换等,这样能保证品种的多样化。

3、饭后少吃甜点

部分人群习惯饭后吃甜点,但是热量很高,会额外的摄入能量,容易引起身体肥胖。食道适宜的温度应该是10~40℃左右,耐受高温不能超过60℃,不然会对食道黏膜带来损伤,甚至会诱发食道病变,食材要降到60℃以下再吃。

4、饭后休息半个小时

吃完饭后立马运动或者散步的话,会影响到食物的消化和吸收。饭后需要休息半个小时,然后再做一些小幅度的运动,比如散步或者做做家务等。平时要多吃一些含水分以及膳食纤维比较多的食物,比如蔬菜水果以及全谷食物等,能给人们填饱肚子而且占据了胃口更多的空间。尽量不要吃一些大量低纤维的干食,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

温馨提示

吃饭前先喝汤,这样能够减少食欲,因为汤进入胃里面会下降食欲中枢神经的兴奋性,饭量会减少30%左右,提前让人们出现饱腹感。每顿饭只吃七分饱即可,如果吃太饱的话容易引起多种疾病比如癌症早衰、老年痴呆症,同时对肾脏以及胃部带来严重损伤。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饭的注意事项 进食的原则 进食

年轻人夏季养生要注意 一定要牢记这5点

年轻人一旦到了夏天就会不注意自己的身体随意的冲凉,吹空调,其实这些做法都不是很正确的做法,我们一定要在年轻的时候保护好自己的身体,所以养……详细>>

夏季午睡大有讲究 一定要牢记这4点!

对于现代人来说中午不睡下午简直会崩溃,经过研究发现有午睡习惯的人群,心脏功能更好而且更出色的完成工作,但是午睡也有一定的讲究,并不是越长……详细>>

艾灸的好处有哪些? 4个注意事项一定要牢记!

艾灸是中医进行实践探讨的重要体现之一,成为人们缓解工作压力以及忙碌日常活动的精神放松方式选择,艾灸对养生价值贡献极大,中医中常用来缓解各……详细>>

秋季不能盲目进补 一定要牢记这3点

秋天是进补的好时机,为了能够满足炎热对阴阳气血津液的消耗,必须要选择合适的中药来,让身体恢复到最佳状态。另外秋天能帮助调和气血,平衡阴阳……详细>>

人参花泡水喝有禁忌? 5个“忌”你一定要牢记!

众所周知人参花具有一定的保健功效,如果没有科学服用的话可能会损伤到身体,得不偿失,再好的保健品也要控制量,过量服用非但不能保健身体,反而……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