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秋燥有哪些症状? 应该怎么办?

2019-09-17 17:46:40      

秋燥是在秋季感受燥邪而发生的疾病,是因为气候干燥导致的人体组织对应发生了变化,主要是人体组织水分不足导致的。掌握秋燥的症状,知晓秋燥的解决方法,是安稳过秋必须要做的事。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秋燥有哪些症状,该如何缓解。

秋燥有哪些症状呢?

1、口干舌燥

秋天比较干燥,当秋燥来临的时候,人的呼吸系统会最先受到影响。人们会感到口干舌燥、嘴唇干裂、咽喉肿痛等不适的症状。也正是因为秋燥来袭,人们的免疫力也会下降,容易引发感冒等呼吸系统疾病。

2、皮肤干燥

自入秋开始,很多人都会发现自己的皮肤变得越来越干燥,尤其是一些女性,在上妆的时候,本身粉底非常的服帖,渐渐的也会出现卡粉的情况,这都是因为秋燥引起的。皮肤干燥缺水也是秋燥导致的一个非常典型的表现,并且会有瘙痒的情况。为此可以针对性的做出一些补水的护肤工作,秋季护肤还是以补水为主。

3、便秘严重

秋燥会引起身体组织缺水,所以也会影响着人体的消化系统,最为典型的就是导致便秘。很多人在入秋以来,本身排便比较顺畅的人也会便秘,就是因为季节更替和天气变化导致的。为此还是应该针对饮食作出调整,多吃一些利于排便的食物。

4、出鼻血

秋燥也会导致鼻子出血,是因为天气过于干燥,鼻腔也会干燥导致的鼻黏膜缺水。经常流鼻血的人可以在室内买一个空气加湿器,增强空气的湿度,可以有效的缓解出鼻血的症状。

如何缓解秋燥呢?

1、多喝水

秋燥导致的身体组织缺水引发一系列不适症状,所以最根本的还是应该多喝水。在秋天,人每天的摄水量应该比夏天多500毫升,这样才能保持身体肺脏和呼吸道的湿润程度,避免产生呼吸道疾病。另外还要多喝水,保持体内的水电解质的代谢平衡。多喝水还有利于改善皮肤干燥,结合护肤品,使皮肤恢复水润。

2、清淡饮食

本身秋燥严重,再吃一些重口味的食物,会使秋燥变得更加严重,导致上火。所以在这段时间应该饮食尽量保持清淡,多吃蔬菜和水果,少吃容易上火的火锅、烧烤等食物。

3、注意护肤

随着季节的更替,人们在护肤的侧重点上也会有所不同,护肤品也应该进行一定程度的更换。秋天的护肤品以补水为主,选择一些滋润性比较强的护肤品是比较好的。不过在选择上,也应该根据自身的皮肤状况选择,不适合自己的再好也没办法。

秋燥会给人身体带来一系列不适的症状,让人非常的烦恼。知晓秋燥的症状,及时的去予以调理,是安稳过秋必须做到的事。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燥的症状 秋季养生 秋季

秋燥会有哪些症状? 秋燥喉咙不舒服怎么办?

秋燥是秋天比较容易见到的一种正常现象,很多人都在秋季出现不同的不适感,这个时候就需要掌握一些养生常识,来应对秋燥的发生。详细>>

秋燥季节到来 抗秋燥吃什么好?

秋燥是人在秋季感受燥邪而发生的疾病。病邪从口鼻侵入,初起即有津气干燥的症状,如鼻咽干燥、干咳少痰、皮肤干燥等。燥有两种不同的性质:一偏于……详细>>

秋燥的主要症状有哪些

秋燥是人在秋季感受燥邪而发生的疾病。病邪从口鼻侵入,初起即有津气干燥的症状,如鼻咽干燥、干咳少痰、皮肤干燥等。燥有两种不同的性质:一偏于……详细>>

秋燥当令 养生重在养阴润燥

秋天的味道越来越浓了。除了气温的下降,人们也渐渐有了秋燥的感觉。中医学认为,燥为秋季的主气,这个季节天晴少雨,气候干燥,容易伤及津液,由……详细>>

秋燥难熬怎么办 中医茶方有妙招

所谓“秋燥”,是指秋天最易伤津耗液,那么秋燥来袭怎么办?其实,水是少用不了的,不管喝还是洗。详细>>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