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幼儿口疮不要乱吃药 中医送你食疗方来治疗!

2019-09-12 16:32:13      

一般到了秋季天气比较干燥再加上孩子不爱喝水,容易出现鹅口疮以及手足口病等,孩子口腔里面会出现口疮,同时会伴随着持续性的发烧以及流口水,其实可以通过中医的方式来治疗,对身体没有任何的毒副作用而且效果好。

怎么通过中医来治疗幼儿口疮?

1、心火上炎所引起的口疮

中医认为心开窍于舌,当舌尖上出现口疮时说明心火比较旺盛。心和神之关系非常的密切,当烦心事太多时就会出现口舌生疮,而且伴随着明显的疼痛感、持续性的发热以及小便发黄和烦躁不安。此类人群可以选择红豆冬瓜冰糖汤,把适量的红小豆冬瓜和10克竹叶一起放在锅里面煮20分钟,最后再加入适量的冰糖调拌均匀即可。竹叶具有清心泻火的功效,冬瓜能够清热解毒,红豆可以化湿利尿及排毒,冰糖具有调味以及清热滋阴的功效。

2、脾胃积热型的口疮

脾胃积热型的口疮患者口腔里面会出现大量的溃疡,数目比较多,而且周围的黏膜发红、有明显的灼热感,同时会伴随着流口水,孩子哭闹不止,不喜欢吃饭以及烦躁不安。也有一部分儿童会伴随着口臭、大便干结,小便发黄以及口渴,舌质发红并且上面有一层厚厚的白色东西。此类人群可以选择绿豆汤,首先要把30克绿豆和10克荷叶放在锅里面用小火煮20分钟,然后再把一根苦瓜放在榨汁机里面榨成汁兑在在一起喝,最后放入适量的冰糖,此方法具有清热健脾去火及利湿的效果,能够辅助治疗口疮。

怎么护理好口疮问题?

让孩子多注意休息,不能给他们太大的学业压力,多吃绿叶蔬菜水果,注意饮食上的清淡,让孩子养成早晚刷牙以及饭后漱口的好习惯,防止让大量的细菌和病毒在口腔里面滋生,另外也可以在中医的指导下选择中草药来漱口,比如板蓝根、金银花或者野菊花等。

温馨提示

秋季天气比较干燥,一定要让孩子多喝水,避免吃一些生冷的蔬菜和瓜果。注意身体的保暖,注意个人卫生,让孩子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尽量不要带着孩子去人口比较密集的场所。太阳充足的话,多带着孩子进行户外活动来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

(责任编辑: )

鹅口疮反复发作怎么办?鹅口疮有哪些食疗方法?

鹅口疮一般是发生在婴幼儿身上的,主要是由一种叫做白色念珠菌引起的一种口腔黏膜的炎症,这种白色念珠菌容易寄生在我们的肠道和阴道里面,没有得……详细>>

幼儿咳嗽怎么办 幼儿咳嗽有痰食疗方介绍

幼儿咳嗽怎么办?尤其是咳嗽带痰怎么处理好呢?幼儿一旦有病,就会急死爸爸妈妈啦,现在我们一起俩看看咳嗽带痰的幼儿,怎么办好!详细>>

婴幼儿腹泻需注意 中医茶饮来帮你

婴幼儿胃肠道较为薄弱,所以常会出现急性胃肠道功能紊乱,以腹泻、呕吐为主的综合征,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婴儿腹泻应该如何应对:详细>>

天气热生口疮 教你有效治疗法

天气热生口疮,越热越容易上火,越容易生口疮。最讨厌的是,口疮总爱反反复复,实在给人以很大困扰。口疮又俗称口腔溃疡,溃烂处红肿、疼痛,影……详细>>

男人血精怎么食疗? 中医送你5款食疗方来调理!

血精也就是射出来的精液里面会混有血液,在正常情况下,精液呈现灰白色或者乳白色,若是呈现红色或者粉红色的话,说明身体过度劳累或者脾气受到了……详细>>

  • 吴补领

  • 于丽娜

  • 房付春

  • 李新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