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天气热生口疮 教你有效治疗法

2015-04-24 09:34:22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热生口疮,越热越容易上火,越容易生口疮。最讨厌的是,口疮总爱反反复复,实在给人以很大困扰。口疮又俗称口腔溃疡,溃烂处红肿、疼痛,影响进食不说,交谈说话都造成了不小的麻烦。下面告诉大家天气热生口疮,如何预防及治疗。

  口疮症状往往更重:

  口疮,也就是口腔溃疡,《黄帝内经》中《素问·至真要大论》就有“火气内发,上为口糜”的记载。口腔溃疡一般好发于青壮年。夏天昼长夜短,气温升高,人们通常多会晚睡、熬夜,加上现代年轻人喜欢在路边喝啤酒、吃烧烤等油腻食品,往往会加重上火症状,更使口腔溃疡容易发作。

  除了遗传因素,口腔溃疡还与消化系统疾病及功能紊乱,如腹胀、腹泻或便秘,体内雌激素量下降,精神紧张、情绪波动、睡眠状况不佳等情况有关。

  口疮主要与以下因素有关:

  1.消化系统疾病及功能紊乱。有慢性胃炎、胃溃疡、便秘、痔疮等胃肠道疾病的患者复发性口疮的发病率会明显增高,且其发作频率和严重程度常受胃肠疾患的影响。

  2.内分泌变化。有些女性每逢经期前后就会出现口疮,这可能与月经前的孕酮水平增高、雌激素的水平降低有关。

  3.遗传因素。患者的父母、兄弟姐妹、儿女往往会有复发性口疮,但是发作频率和程度却不尽相同。

  4.精神心理因素。有的人在精神紧张、情绪波动、睡眠状况不佳等情况下会发病,这可能与植物神经功能失调有关。

  5.其他因素。包括缺乏微量元素锌、铁、叶酸、维生素B12等,可能会降低免疫功能,从而增加复发性口疮发病的可能性。

  如何预防口疮?

  首先,要注意口腔卫生,避免损伤口腔黏膜,坚持早晚刷牙、饭后漱口,保持口腔卫生。其次,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避免过度疲劳等。长期睡眠不足、劳累过度是口疮反复发作的常见诱因,这些不当行为会耗伤人体阴血,阴虚则火旺,常会从口腔黏膜上“出火”引起口疮。再者,保持心情舒畅、乐观开朗,避免因烦躁而上火。情绪不好的人应善于自解烦恼,宽容待人,与人和睦共处,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最后,在戒烟限酒的同时还要在饮食上要注意营养均衡。有效治疗胃肠道疾病常是解决复发性口疮的“根本途径”。

  胃肠道疾病患者易发口疮的另一重要原因是,它影响人体对维生素的吸收。所以,对因不爱吃蔬菜水果而常起口疮的偏食者而言,多吃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畅,防止便秘非常重要。

  另外,常发口疮的人还可以自制一些中药茶饮,在炎热的天气里,适当饮用可以有效预防口疮的发生。下面就介绍两个能有清热泻火作用的药茶。莲心栀子甘草茶:取莲子心3克,栀子9克,甘草6克。用开水浸泡后代茶频饮,每天1剂,可连服3天。莲子心性寒味苦是清心火、除烦热;栀子既轻清上行又苦寒泄降,能清三焦之火;甘草不但清热解毒还能缓急止痛。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鹅口疮反复发作怎么办?鹅口疮有哪些食疗方法?

鹅口疮一般是发生在婴幼儿身上的,主要是由一种叫做白色念珠菌引起的一种口腔黏膜的炎症,这种白色念珠菌容易寄生在我们的肠道和阴道里面,没有得……详细>>

幼儿口疮不要乱吃药 中医送你食疗方来治疗!

一般到了秋季天气比较干燥再加上孩子不爱喝水,容易出现鹅口疮以及手足口病等,孩子口腔里面会出现口疮,同时会伴随着持续性的发烧以及流口水,其……详细>>

便秘可以针灸治疗法 怎么预防便秘才有效

便秘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多数人不知道中医的也能帮助治疗便秘,那么具体的方法有哪些呢?针灸治疗多取大肠俞、募穴及三焦、肾经穴为主。……详细>>

6大食物有效预防治疗痔疮

痔疮的引发导致排便痛苦,坐卧难安,人们往往尝试各类药物期望能够治疗痔疮,于是盲目的涂抹各种药物,可是久治久不愈,而且越治越重,导致疼痛加……详细>>

暑热感冒的有效预防方法有哪些

暑热感冒是因久旱酷热而生,属于纯粹的阳热证候。此类感冒的重要特征是热象突出,是四季感冒中症状较重的一种类型。发生于夏季最炎热的七、八月间……详细>>

  • 吴补领

  • 李新华

  • 于丽娜

  • 房付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