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喝茶能保护心脏吗?健康喝茶得注意这4点!

2022-01-18 08:10:38      

现在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很多人会通过饮用咖啡来提神,特别是年轻人对咖啡非常青睐。而和咖啡一样用着提神作用的茶,却让很多年轻人忽略。但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证实,茶是有益于心脏健康的饮品。

茶为什么能保护心脏?

茶叶中含有茶多酚,茶多酚是一种降血脂,它能氧化改善血管内皮功能以及抑制血栓形成的主要物质。此外茶叶中的茶多酚还具有降血糖作用,茶色素有降低血液浓稠度的作用,而且茶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这些都能保护心血管,降低胆固醇以及血压水平,起到保护心脏的作用。研究证实每天喝两杯以上绿茶或者4倍以上红茶能有效预防脑卒中。

但注意因为制作工艺不同,各种茶所含的成分也有所不同,保护心血管的效果也不一样。在其中绿茶对心血管保护作用的成分保留最多。而红茶据调查显示它降低血压,坏胆固醇的效果仅次于绿茶,而黑茶中的茶多酚对肠胃刺激较低,所以可以作为肠胃功能欠佳者的选择。

喝茶要注意什么?

1、避免喝浓茶

注意长时间过量喝茶以及喝浓茶都是不利于健康的,因为茶叶中虽然有各种营养元素,但它含有鞣酸。这种物质会影响铁的吸收,长期饮用会导致铁吸收不足而出现缺铁性贫血,所以避免长时间饮用大量浓茶。

2、喝茶的时间要准确

喝茶尽量安排在下午不要太晚,避免影响睡眠。此外不要在饭前饭后喝茶,会影响食物被肠道吸收。尤其是肠胃不好的人,不喝绿茶可以选择黑茶。

3、不要空腹喝茶

因为茶叶中的茶多酚会对肠胃造成刺激,空腹喝茶容易让肠胃不适,在下午喝茶的同时不妨吃点坚果和干果,作一顿健康的下午茶。

4、醉酒后不能喝茶

在民间很多人喝醉酒后喜欢来杯茶,认为可以醒酒。但醉酒后喝茶会加重心脏负担,而且茶有利尿的作用,会让酒精中有毒的甲醛还没有被分解,就从肾脏排出,对肾脏带来刺激。所以醉酒后尽量不喝茶。

温馨提示

由于一年四季季节不同,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茶叶丰收。加上茶叶有温性和寒性两种,所以要根据季节饮用。每个季节饮用合适的茶才能对身体,健康更有利。如春季喝花茶、夏季饮绿茶、秋季喝青茶,冬季喝红茶。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茶的注意事项 喝茶保护心脏 喝茶

喝茶有5大好处 喝茶注意什么

茶不仅仅是传统的饮食文化,还因为喝茶有多种的养生功效而被我们喜爱。喝茶有什么好处,又如何才能不是牛饮,而是喝对茶呢?来跟着我们一起看看吧……详细>>

保温瓶泡茶有害健康?健康喝茶要注意这4点!

茶是中国悠久的文化,以茶会友是中国人一直以来的待客之道。生活中也有很多人喜欢喝茶,茶不仅能提神,还能增强记忆能力,此外茶还有助消化的作用……详细>>

喝茶就是喝农药?

茶是我们的日常饮品,但是茶叶含有农药的说法,让有些饮茶人士,心有顾虑。喝茶就是喝农药?怎么样喝茶呢?今天小编介绍一下健康的饮茶习惯,希望……详细>>

喝茶有益健康?但谨记4宜4忌!

喝茶是我国的传统饮食文化,茶叶中含有大量抗氧化物质以及抗氧化营养元素,能帮助清除自由基,起到养生保健和抗衰老效果。但只有正确喝茶才能发挥……详细>>

饭后马上喝茶对身体好吗 饭后多久可以喝茶

许多人习惯于饭后喝一杯茶,认为这样可以促进消化。事实上,这不是一个好习惯。它不仅会导致消化不良,而且还可能增加结石的风险。因此,人们也认……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