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喝茶能养生?中医带你揭秘喝茶的利与弊!

2020-10-20 08:04:53      

茶是中国的传统饮品,甚至有“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的说法。在日常生活中,它不仅可以用作人情往来的赠礼,也有非常不错的提神养生的功效。茶叶中含有多种维生素、茶多酚和蛋白质,对身体有诸多用处,但需要注意的是喝茶虽然好处多多,但也存在一定的坏处,接下来就和大家说说喝茶的好处及坏处。

喝茶的好处有哪些?

1、维持血液酸碱平衡

众所周知,维持血液的酸碱平衡是非常重要的。茶叶里就含有许多生物碱,比如茶碱、咖啡碱等。这些物质在通过茶水进入人体后,可有效综合血液中的酸性代谢产物,从而有助于维持酸碱平衡。

2、提神醒脑

喝茶能提神醒脑是毋庸置疑的,这是因为茶叶中的咖啡碱对神经系统产生一些刺激,从而使人精神振奋。对于脑力工作者来说,或许喝茶的提升效果比喝咖啡要好些。

3、减少放射性物质对人体的损害

茶叶中含有多种营养成分,这些成分可在一定程度上吸收放射性物质锶,并通过粪便的形式排出体外,从而有效减少锶对人体的损害。

喝茶的坏处有哪些?

1、可能出现便秘

茶叶里含有一种叫鞣酸的物质,这种物质在体内合成一种难以消化的鞣酸蛋白,从而容易出现便秘。如果肠胃不好又喜欢喝浓茶者就更容易该情况。因此有肠胃不好的老年人要注意这一问题,要尽可能的少喝浓茶。

2、浓茶可使血压升高

喝茶虽然有益身心,但当过浓的茶叶进入血管后,可能会造成心脏负担,从而出现心悸胸闷等症状。因此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群不建议喝浓茶,以免导致血压升高以及出现心力衰竭加重的情况。

3、可能引发缺铁

茶叶中的鞣酸不仅可能使饮茶者出现便秘的情况,它还可能与铁元素发生一系列化学变化,从而产生一种难以消化的东西。长此以往就可能造成人体缺铁,因此贫血患者应少喝浓茶。

4、影响消化

有的人喜欢饭后喝茶,这不是不可以,但饭后立马喝茶就会使大量的茶液流入胃中,冲淡了消化液,从而会影响食物的消化。除此外茶叶中含有一种叫单宁酸的物质,若饭后马上饮茶就可能导致该物质与未消化的蛋白质结合成一种不易消化的凝固物质,从而影响蛋白质的吸收。

总的来说,喝茶的好处还是很多的,但想要减少才带来的坏处就要应少喝浓茶才行。其次,喝茶最好是在白天,晚上饮用茶饮可能会导致精神过于兴奋,从而使得难以入眠。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茶的坏处 喝茶的好处 喝茶

喝茶能养生,可你知道这6种茶的功效吗?中医带你一一揭秘!

我国是一个茶产量大国。茶作为我们的日常生活的饮品,种类更是数不胜数。而有些茶还具有很多的保健功能,例如:预防癌症 改善心血管问题,甚至还……详细>>

哪些喝茶方法伤害最大? 喝茶能预防的疾病

哪些喝茶方法伤害最大呢?饮茶对于我国来说是很传统的一种日常习惯,而饮茶的习惯可以帮助我们预防一些常见的疾病,所以必须要多注意避免一些喝茶……详细>>

喝茶养生学问多 中医教你喝茶的最佳时间

喝茶如今已经成为很多人的一种习惯,而中国人喝茶也已经有这上千年的历史,作为生活中的常见健康饮品,喝茶不仅能修身养性,而且还可起到养生的作……详细>>

春节太放纵很伤身 中医教你喝茶养生的好方法!

春节亲朋好友会聚在一起,难免会大鱼大肉的吃,因为过年的良好气氛会让人们忘记了养生,为了能够弥补节假日的放纵,应该多喝一些茶类来进行调理,……详细>>

注意!喝茶养生有讲究

喝茶养生几乎成为了大多数人家庭必不可少的。不过,想要喝茶养生也是有所讲究的,如果喝茶出现了误区不仅不会起到保健的作用还会有危害。下面就来……详细>>

  • 师晶丽

  • 谭敏华

  • 张竞之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