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白露时节要护阳养阴 应做好这3个部位的保暖措施!

2019-09-05 07:17:00      

马上进入白露时节,此阶段阴气比较重,天气会变得越来越寒冷而且温差大,必须要注意身体的保暖,防止寒气入侵身体,做好护理工作。

白露如何养生?

1、防止脾胃受寒

若是饮食不当或者外感风寒的话会出现急性腹泻,腹泻一般会伴随着脱水以及发烧、全身没有力气、体力下降及感冒等,必须要防止脾胃受寒。白露后早晚温差比较大,如果大量的吃寒凉食物会导致脾胃失常。在秋季人们的脾胃功能还没有完全恢复过来,大量的吃生冷食物及瓜果会导致脾胃受到损害而引起腹痛及腹泻。另外也不能多吃苹果,中医认为苹果性凉,适当的吃能够生津止渴以及润肺,同时也能够中合身体上的热毒,但是吃太多的话可能会加重腹泻。平时要做好腹部的保暖,不能穿过于暴露的衣服,中老年人要根据天气的变化来增减衣服,选择轻柔并且保暖性比较好的纯棉衣服。晚上睡觉的时候要做好保暖,尽量盖上被子,以免引起腹泻。一般急性腹泻属于自限性的疾病,尽量减少吃药物的次数,期间可以多喝一些米汤,里面加入少量的白糖或者盐分来补充津液的损耗,若是腹泻一直没有好转或者加重,同时出现频繁的呕吐,应该及时去医院就医。

2、做好肚脐部位的保暖

肚脐部位的表皮非常薄弱,而且皮下没有任何的脂肪组织,但是会有丰富的神经虫和神经末梢,对于外部带来的刺激非常敏感,如果没有做好保暖工作的话,可能会让寒气入侵身体,导致急性腹痛腹泻或者呕吐,寒气也会在小腹部集聚,从而引起泌尿生殖系统的疾病。

3、保护好脚部的温暖

在脚上有6条身体上重要的经脉,而且双脚离心脏很远,睡觉循环比较差,所以在秋季一定要做好双脚的保暖,以免引起感冒消化不良以及失眠多梦等,每天晚上睡觉前使用热水泡泡脚,选择宽松舒适的袜子。

温馨提示

中医认为头部是阳气聚集的地方,没有做好防寒保暖的话会让阳气走散。平时出门的时候要戴上帽子,防止阳气散发。要根据天气的变化来增减衣服,秋季要防止感冒、支气管炎以及哮喘等疾病,减少感冒的次数。

(责任编辑: )

白露时节怎么养生? 送你4个养生小技巧来防病!

马上进入白露时节,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凉,此时除了做好身体保暖之外也要适当的锻炼身体来增强抵抗寒冷的能力,白露养生迫在眉睫,你必须要了解。详细>>

白露贴秋膘养生 着凉易腹泻注意肠胃保暖

白露是全年温差最大的一个节气,其是真正凉爽季节的开始。很多人认为秋季就要开始“贴秋膘”,以便于很好的过冬。秋季人体的精气开始收藏,还有利……详细>>

白露时节需预防这常见疾病

在白露时节里,我们要预防哪些常见疾病的发生呢?白露到了,就说明秋天真的来了,天气会越来越冷。在这个时候,有些疾病是不得不特别注意防范的。……详细>>

白露后需注意御寒保暖 4款药膳可常吃

上周我们已经进入白露时节,这个时期暑气暂消,多了一些秋天的凉意。白露对于养生来说也是一个重要的节点,我们应该如何进行白露养生?详细>>

今日白露 中医教你养生防病的合理建议

今天是秋季节气中的白露,这说明秋意更浓了,天气也越来越冷,日常养生应该做到哪些方面呢?今天,就来为大家科普一下白露养生防病的简单方法,快……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